提高网上思政课质量和水平-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文教

提高网上思政课质量和水平

乔 根
2020-03-31 13:16:44  来源:安徽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切实提高网上思政课质量和水平,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在自媒体时代,网络已全面嵌入大学生的学习生活,网络思政已成为高校立德树人的全天候阵地。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高校思政课教学带来较大影响。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各高校及时将教学从线下模式调整到线上模式,依托校内网络智慧平台或“雨课堂”“腾讯课堂”“钉钉平台”等,将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转化为鲜活的思政教材,进一步凸显了网络思政的价值与成效。但面对思政课这种新的“打开方式”,许多环节还存在着短板,如智慧平台建设不足、网络基础设施支撑不够、师生适应能力有待提高等。提高网上思政课质量与水平,需要多管齐下,切实把思政教育“送”到学生的眼前、手边、心上。

  把握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思想政治理论课关系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一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学生头脑,引导青年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告诉学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二是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给学生的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培养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追求。三是牢牢把握网上舆论斗争主导权。互联网是当今时代的“最大变量”,大学生则是互联网世界的“最大力量”。要注重方法引导,强调情感认同,培育学生对社会思潮的辨析能力,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立场、方法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遵循规律,创新内容方式。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上好网上思政课,既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也要契合网络传播规律。一是创新内容供给。网络具有方便快捷、娱乐自由的特点,但思政教育绝不是娱乐和自由,而要彰显思想政治教育的严肃性和学理性,建立符合主流价值观的引领式网络生态,彰显思政课的理论魅力,使网络思政真正走向严肃活泼、入脑入心。要瞄准学生的思想共鸣点、情感触发点,把知识传播与价值引领结合起来,达到知识讲授、能力培养、素质提升“三位一体”的效果。二是丰富教学手段。充分利用各类优质网络思政课教学资源以及慕课、录播、直播等方式,构建教学平台。善于运用“翻转课堂”等教学方式,进行启发思考和释疑解惑。三是加强互动。改变线下课堂的“我说你听”的灌输式教育,实时在线问答或弹幕发声,彰显教师的主导性作用和学生的主体性地位,增强学生网上学习的获得感。

  凝聚合力,形成协同效应。青少年阶段是人生“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我们在“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的同时,要让其他各门课“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促进同向同行。一是注重思政元素融合。挖掘哲学社会科学课程和专业课程育人元素,使之“如盐入水”般融入到教学中,画好思政课、通识课、专业课三课同心圆。二是整合学科资源、学术资源和育人资源,促进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将课程教学评价向价值引领、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等多维度延伸,并开展网络课程育人比赛等活动。三是打通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促进同频共振。用实践案例增进理性认识,让青年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如结合中国战“疫”,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规则教育、爱与感恩教育等,培树家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

  完善机制,促进变革转型。疫情期间的线上教育的广泛开展,给网络思政教育带来从隐性到显性的变革,也倒逼着教育信息化和现代化水平的提升。一是做好调查分析。线上教育涉及到政府、学校、教培机构、技术平台、家长、学生等多方主体,对此要进行广泛调查和评估。在校内要运用网上教学的数据平台,全面检查网上教学的实施情况,并利用相关软件及时开展问卷调查,了解学生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总结经验并分析未来发展趋势。二是强化规范管理。成立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建立网上思政课的质量标准,实行同行评教、督导评教、学生评教等多种方式,确保网上思政课政治方向不偏航、教学质量不降低、育人效果不折扣。三是构建激励机制。通过开展线上教学观摩会、评选线上教学名师、设置网上精品课程、立项线上教研项目建设等举措,激励广大思政课教师快速适应、主动转型,积极投身网上思政课教学。

  (作者单位:黄山学院。本文为安徽省教育厅教学研究项目<2018jyxm1433>成果)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保障合法权益形成良好劳动关系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带来了巨大的威胁。国家卫健委发布公告,将新冠肺炎纳入乙类传染病,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妥善处理好劳动关系,保障好劳动者合法权益,对战胜疫情、迅速恢复生产,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有必要对劳动者在这一特殊时期的合法权益,进行梳理加以明晰,以有利于形成良好的劳动关系。

  • 【前沿观察】工会应着力加强劳动争议预防

    劳动争议预防的指导思想是“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国家适时发布了大量政策和措施,帮助企业和劳动者缓解面临的困难。各级工会要贯彻落实好这些政策,做好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工作,发挥企业工会作用,引导职工关心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动员职工为企业长远发展献计献策。

  • 【工作研究】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工会应遵循的原则

    始终坚持党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领导的原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工会组织在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过程中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落在实处,在所有问题的认识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领会党中央精神要正确、准确,不能似是而非,不能走样,在具体工作节奏上与党中央的统一部署保持同步。

  • 【热点思考】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与对策思考

    连日来,中小微企业陆续复工复产。面对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遇到的困难,各级政府已出台政策助其渡过难关。当前,已进入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统筹协调的新阶段,如何帮助中小微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成为政策的着力点。笔者对北京地区部分中小微企业的现实情况进行了调查,以此为例进行分析。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其间举办了党员干部训练班开展党性教育,干部在红岩村的学习蔚然成风。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