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书法教育:回到原点的思考-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文教

高校书法教育:回到原点的思考

解安宁
2020-04-03 09:41:27  来源:中国教育报

  当代书坛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取得了诸多方面的进步。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在当代书坛的繁荣景象背后,亦潜藏着一些危机。

  危机首先缘于人们认识上存在的误区。就高校书法教育而言,首要解决的问题是“教什么”和“怎么教”。

  书法教育“教什么”?不就是教如何写字吗?仔细思考,这个问题却并不这么简单。目前可见的《书法教程》之类书籍几成铺天盖地之势,而其内容却大同小异。这类教材大多停留在技法层面的简单介绍,书法文化层面的内容较少涉及。我以为,高校书法专业的教育,更应关注古人笔墨形迹所承载的深厚的传统文化内涵,而对传统文化的把握和感悟,仅有技法的训练是远远不够的。

  高校书法专业的教学,除了技法的训练之外,和书法相关的传统文化基础知识,比如文字学、中国文学、中国历史、中国哲学等课程,应是重点学习的内容。书法的训练不光是笔迹的修正和美化,在书写训练的过程中,我们更应注重人的状态的修正。书法的练习是笔迹和自我的双向修正,仅关注字形的完善是远远不够的。对于高校书法专业的学生,我们更应引导他们向人艺双修的方向发展。

  鉴于目前高校书法教育中突出存在的问题,“怎么教”应尤其注意以下三个方面。

  识字教育与习字教育相结合

  当前有一种观点颇为流行:书法在当代由于其实用性的降低,艺术性愈加凸显,所以我们在书法教育过程中应该注重其艺术性。这其实是一个误解。首先,书法在当代并没有因为电脑的普及等因素而减弱其实用性。其次,由于扩招,高校书法专业的学生入学时文化课成绩普遍欠佳。因此,识字教育应是当代书法教育的一个重要的基础环节,而这个基础环节往往被有意无意地忽视。就书法学习者而言,不仅要懂得楷书的音、形、义,还应熟悉篆书、隶书、行草书的字形及结字的基本规律,避免书写时想当然地任笔为体。目前的高校书法教育,存在着对篆书、隶书、行草书字形关注不够的现象,作品中每每出现随意造字、错写字形的情况。这对汉字的规范以及书法传统的继承,都是非常不利的因素。众所周知,书法的艺术性是基于其实用性之上的,无视书法的基本规律而一味强调其艺术性,其艺术生命势必不能长久。

  通过识字教育与习字教育相结合,我们不但可以让学生领会汉字构造的基本规律,而且可以加深他们对汉字字义的理解,进而能够在此基础上培养解读古典文献的基本能力,而古典文献的解读能力又是研究书法理论以及中国传统文化所必须具备的。

  书法解读与书法练习相结合

  学习书法首先有一个提升审美眼光的问题,这涉及对经典作品的解读。解读当然含有欣赏的一面,一件作品只有打动你了,你才能发自内心地去喜欢它、学习它,而不是拿到一个范本,未加仔细观赏、玩味,就马上动手临摹。“心慕”是“手追”的前提。之前没有一个认知、熟悉、与之共鸣的过程,怎么可能会对其有深刻的体悟呢?

  对于作品的解读,又牵涉到书法审美的基本规律以及个人的审美偏好。首先要知道什么是好的书法,以及好在什么地方,什么是不好的书法,以及不好在什么地方。

  书法教学中出现的普遍问题是,学生往往拿到一个范本就临,仅满足于略得其形似,离开范本,就还原到自己原先的写法。通常是久练无长进,这使他们很感困惑。所以,在临摹之前,对原作的解析、欣赏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古人于此道颇有体悟,黄庭坚云:“古人学书,不尽临摹。张古人书于壁间,观之入神,则下笔时随人意。”王文治欣赏《定武兰亭》时,“观至三日,形神与之俱化”,讲的都是对范本的揣摩和分析。只有对范本做到了深刻的理解,下笔才可能做到意与古会。解析经典作品的时候,我们不是亦步亦趋地仅仅追求其字形的相似,而应试图把握其书写的规律为我所用。解读,意在探寻范本之神理。书写,意在表达自我之意趣。自我意趣之传达,始终渗透着对传统的理解与化用。这是一个需要长期反复训练和体悟的过程。

  练字与炼人相结合

  儒家对于文艺,认为“德成而上,艺成而下”,讲究“人艺一体,人成艺成”,而不是为艺而艺。艺术是开拓人生境界的方便法门。就书法的学习来说,光注重字迹的完善和美化是不够的,更应关注的是书者人生状态的调整和完善。也就是说,练字即炼人,练字是人生修为的一种方式,书法形迹是人的精神境界的自然呈现,人与书是一体不二的关系。那么,通过练字,可以使我们的人生状态得到修正和完满,这比仅仅追求字迹的美化更为重要。“书如其人”的古训,在当代不但没有过时,相反,对于当代书坛广泛存在的浮躁现象,有着十分必要的警醒作用。

  弘一法师早年的书法取法魏碑,气格雄健,出家后随着精神境界的转变,书风随之变得恬淡空灵,有一种洗尽铅华的纯粹、安详之美。颜真卿家族不乏擅书者,但是其五世祖颜之推却在《颜氏家训》中叮咛后人“慎勿以书自命”。儒家强调“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一艺之显,若处之不当,成了修齐治平的妨碍,在儒家看来是不足取的,所以历来中国人看重的是字因人贵,对于人因字显,总是很忌讳的。柳公权的名言“心正则笔正”,不仅涉及书写心理的问题,同时也是儒家要求“正心诚意”的体现。有之于中,方能形之于外,只有内在的修养提升了,字迹才能随之改变。从这里也可以看出古人是重道而非重技的。技进乎道,不仅是艺术发展的规律,在儒家看来,也是游于艺时的自觉追求。

  (作者系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艺术系教授)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谈谈美国工会的多重角色

    在前不久第92届奥斯卡颁奖礼上,美国影片《爱尔兰人》和《美国工厂》颇为抢眼,荣获多个奖项,《美国工厂》更是夺得最佳纪录长片奖。细心的影迷或许会发现,两部影片都从不同角度反映了工会在美国社会的巨大影响力,影片的很多情节甚至也围绕着工会展开。

  • 保障合法权益形成良好劳动关系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带来了巨大的威胁。国家卫健委发布公告,将新冠肺炎纳入乙类传染病,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妥善处理好劳动关系,保障好劳动者合法权益,对战胜疫情、迅速恢复生产,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有必要对劳动者在这一特殊时期的合法权益,进行梳理加以明晰,以有利于形成良好的劳动关系。

  • 【前沿观察】工会应着力加强劳动争议预防

    劳动争议预防的指导思想是“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国家适时发布了大量政策和措施,帮助企业和劳动者缓解面临的困难。各级工会要贯彻落实好这些政策,做好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工作,发挥企业工会作用,引导职工关心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动员职工为企业长远发展献计献策。

  • 【工作研究】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工会应遵循的原则

    始终坚持党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领导的原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工会组织在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过程中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落在实处,在所有问题的认识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领会党中央精神要正确、准确,不能似是而非,不能走样,在具体工作节奏上与党中央的统一部署保持同步。

访谈

文献

  • 周恩来与南方局干部教育

    从1939年开始,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红岩开展了8年工作。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期,周恩来特别重视干部教育工作,其间举办了党员干部训练班开展党性教育,干部在红岩村的学习蔚然成风。

  •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

    一、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三、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十、西藏发展进入新时代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六十年一甲子,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六十年前的民主改革,对西藏地方和西藏各族人民而言,是一次新生,意义非同寻常。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