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凝聚起抗疫的精神力量-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文教

阅读,凝聚起抗疫的精神力量

光明日报 腾讯公司 京东集团 阅文集团 微信读书“阅读大数据报告”项目团队
2020-04-23 07:55:39  来源:光明日报

  2、抗疫主题书及时出版,专业服务疫情防控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图书出版界迅速行动,出版了一大批抗疫主题新书。数百种抗疫主题新书着重用医学专家的专业知识,对新冠病毒传播、预防及诊疗等方面进行权威、通俗的解读,充分体现了知识界、出版界的抗疫担当,并呈现出迅速及时、专业权威、电子版先行等特点。

  广东科技出版社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1月28日就已上架,该书在微信读书平台上位居“瘟疫相关作品阅读TOP5”中的第2位;同时该书在京东读书App特别上架,供用户免费阅读。1月31日,由四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心理干预工作组编写的《新型冠状病毒大众心理防护手册》出版,是全国第一本针对本次疫情推出的心理防护读物。与此同时,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邀约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上海市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主编《张文宏教授支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权威、科学地提出了有针对性的防控举措。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张剑光教授大年初一接到新华出版社邀请,将2003年出版的《中国抗疫简史》加紧修订,连夜赶写新章节《抗击疫病:民族精神不可战》和序言、后记,合成新书,在多个数字平台上线,并免费向读者开放阅读。

  京东读书紧急上线超过60种防护抗疫相关的电子书和有声内容;联合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以及各大出版社,2月1日上线“免费阅读,共克时艰,取得战‘疫’胜利”的专题,涵盖科普知识、经典文学、有声精选、心理励志等栏目;阅文平台免费阅读专区开设防疫手册专题……疫情期间,出版业在纸质书生产和营销等方面虽受到显著影响,但疫情加速了出版机构的数字化转型,成为我国出版业探索数字化进程中的重要时间节点。

  3、医卫经典书备受关注,感同身受抗击病毒

  人类文明史也是一部不断应对病毒挑战的历史,每一次疫情,都让人重新思考人类和病毒的关系,而那些关于疫情的经典作品,给我们带来了新鲜的思考角度和增强战胜病毒的勇气。

  “在焦虑的状态下,看书是非常好的调剂。”张文宏医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疫情期间,他看完了《大流感:最致命瘟疫的史诗》《霍乱时期的爱情》《鼠疫》等图书,经典作品里有很多关于病痛、灾难的书写,能让人在短暂的焦虑、恐慌之后,进一步深入思考。

  多数阅读平台数据也显示,瘟疫主题经典图书的阅读率大幅度提升。据微信读书统计,“瘟疫相关作品阅读TOP5”中有三本为经典图书,其中,《血疫:埃博拉的故事》排名第一,《鼠疫》排名第三。

  京东大数据显示,2月和3月,有关医学健康的专业类书籍成交额环比分别增长20%和48%,其中既有文学类也有科普类。文学类图书如《血疫:埃博拉的故事》《大流感:最致命瘟疫的史诗》等瘟疫主题的经典读物,2月环比激增190%。而以往关注度较低的医学类科普图书,如《病毒星球》《大流感:最致命瘟疫的史诗》等,在疫情的特殊时期,销量大幅增长。特别是《见识丛书·瘟疫与人》,2月的销量是其2018年上市以来月平均销量的10倍。

  人类对病毒的认知既是科学议题,也是人文命题。阅读这类作品,在了解病毒的同时也是在了解自身,通过阅读凝聚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识,也将对防控疫病起到重要作用。

  4、亲子教育图书热销,陪伴度过超长假期

  受疫情影响,教育部发布了延期开学和“停课不停学”的通知,全国学生因此获得了“超长版待机”寒假。对家长而言,与孩子共处的时间前所未有地增加,居家学习与亲子关系的问题凸显。“宅家”期间,如何安放好“神兽”们无处消耗的精力,又不致使时间白白过去?

  根据京东图书数据,教辅、书法、童书及育儿类书籍在疫情期间,成为占比提升最为明显的品类。其中,中小学教辅和书法在2月分别同比增长101.53%和79.52%,居各类图书销量增长率榜首。从童书类1~3月畅销榜来看,涂色绘本、儿童地理百科、儿童生理启蒙等类型图书销量位居前列;生活类畅销榜中,前几名均被《正面管教》《读懂孩子的心》等亲子教育图书占据。

  这些数据反映出疫情期间孩子居家学习的特点:一方面,为了最大限度降低延期开学的影响,课程知识学习仍然是居家学习的主要内容;另一方面,除了课程学习,家长也愈发注重孩子的综合素质培养,如书法、绘画、百科知识等。此外,亲子教育类图书的畅销还表明,家庭教育的理念日益普及,家长对科学教育理念与方法的认同和需求也在不断攀升。

1 2 3 共3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问题探讨】完善民生保障机制助推劳动力社会性流动

    劳动力的社会性流动是不断提升劳动者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重要途径。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促进人才、劳动力合理有序流动工作高度重视。2019年底印发的《关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明确了劳动力、人才合理有序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具体要求。

  • 【热点思考】落实稳岗返还政策 促进就业稳定

    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严峻考验。稳岗返还作为失业保险制度防失业功能的重要政策抓手,在疫情防控期间成为稳定就业的重要措施选择。落实稳岗返还政策,要坚持就业优先,在地区层面综合决策;适当授权,允许地方政府制定具有属地性质的专项落实行动;加强制度建设,保持政策可持续性。

  • 【前沿观察】让社保降费更好服务就业

    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就业的全力配合, 而社会保险是劳动者的风险防范机制,理应为就业保驾护航。多年来,我国政府充分重视社会保险和就业的关系,在社会保险与就业的协调性方面进行积极探索。

  • 【工作研究】工会履行公共服务职能的路径思考

    工会作为部分公共职能的承担者,要在深入调查职工状况和生活需求基础上,科学论证、精准施策,引导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参与深化改革,力所能及为广大职工提供公共服务和改革产品,为实现我国高质量发展凝聚起职工的智慧和力量。

访谈

文献

  • “九棵木麻黄”的启示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生逢伟大的时代,勇做新时代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需要以谷文昌等先进典型为人生楷模,善于从九棵木麻黄的故事中汲取思想营养,以不忘初心的良好心态、履行使命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埋头苦干,闯关夺隘、接续奋斗,奋力书写更加壮丽的人生华章。

  • 深圳市在全国率先实施工资制度改革

    1981年,深圳市在全国率先开始改革工资制度,并于1982年率先实行结构工资制。这次工资改革无论对企业员工还是机关事业单位干部都具有巨大的影响,是我国工资制度改革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件大事。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