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凝聚起抗疫的精神力量-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文教

阅读,凝聚起抗疫的精神力量

光明日报 腾讯公司 京东集团 阅文集团 微信读书“阅读大数据报告”项目团队
2020-04-23 07:55:39  来源:光明日报

  5、兴趣阅读日趋多样,闲暇时光滋养爱好

  疫情的到来,给原本紧张的工作按下了“暂停键”,许多人有了更多时间回归生活。体现在阅读上,“充电宝式”的实用阅读退潮,兴趣阅读成为主流。

  京东数据显示,今年2~3月,字典工具书等实用类图书销量受一定影响,但家居、烹饪、健身保健等品类的占比增长明显。随着春暖花开,人们还开发出了养花种菜技能,3月农林类书籍销量同比上涨,《蔬菜种植栽培百科》等成为畅销书,在阅读的滋养中,平凡的居家生活也散发出生动趣味。

  分析京东图书26~35岁的消费人群数据发现,兴趣爱好的性别差异很有意思:烹饪美食的爱好者男性偏多,60%以上的烹饪美食类书籍由男性购买。从图书类型上看,喜好国学古籍的69%为男性,热爱绘画的购书者中75%为女性。音乐类图书,中年男性的购买量是青年男性的17倍,年龄越大越希望从音乐中获得平静和慰藉。

  兴趣阅读不仅丰富了人们的生活,也为抗疫期间的人们提供了精神力量。疫情期间,艺术类的书籍销量占比也有所提升,《中华茶道》《大话西方艺术史》等位居销售榜前列。一名网友说:“因为疫情,近期生活和心理都发生了一定的变化,读书对缓解压力很有用。”这些艺术类书籍不仅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也为人们搭建起心灵的庇护所。

  6、深度阅读回归主流,大部头名著受青睐

  在移动互联网迅速发展的当下,人们的阅读日趋快餐化、碎片化。一定思想理论深度的长篇作品,对繁忙的都市人来说成为一种奢侈。疫情期间,人们有了大量闲暇时间,不少人开始重拾平时“啃”不下去的“大部头”。

  从京东纸质书销售数据来看,今年1~3月,金融投资、历史、传记等品类同比得到较快增长,同时各品类中的畅销书多为长篇作品,如《资治通鉴》《红楼梦》《四书五经全套》等。值得注意的是,在线阅读的读者在疫情期间也同样喜欢长篇名著。

  此外,在光明日报微博上发起的“疫情期间你在看什么书”互动显示,广大网友也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经典名著,来丰富自己的“疫期生活”。网友推荐的60本中外作品中,《平凡的世界》《围城》《红楼梦》《人类简史》等名著榜上有名。“宅家读书,攻下了一直看不下去的《红楼梦》,开始有些枯涩难懂,但细细地品,越读越有味儿,体会到了更丰富、更深刻、更奇妙的审美。”有网友留言说。

  7、影文联动效应凸显,热播影视剧带火原著

  大IP时代,“影文联动”愈发紧密。由文学作品成功改编的影视剧,凭借强大的传播效应,又反过来带动文学作品再次走红。如今小说所带来的流量和销量还成为剧集是否成功的新标准之一。比如,热播剧《长安十二时辰》,带动电子书阅读人数和纸质书销量分别上涨800%以上。

  由于疫情期间,全国各大院线纷纷暂停营业,基于数字电视和网络传播的剧集则人气不减。腾讯阅文追踪了多部IP原著的平台数据发现,在影视热播期,原著小说往往成为平台搜索热词,阅读量和付费情况都再现高峰。数据显示,《三生三世枕上书》剧集今年1月开播前一周左右,阅文平台上原著小说的收入趋势开始上升,原著阅读热度在2月中旬达到峰值;根据网络小说《孤城闭》改编而来的剧集《清平乐》,4月7日开播以来,小说数据也快速上涨;4月6日首播的剧集《我是余欢水》,改编自余耕的《如果没有明天》,原著的数据也在剧集开播后不断上涨。除此之外,央视重播的电视剧《平凡的世界》,也对原著的阅读热度有一定带动。

  8、在线创作数量激增,湖北人创作热情高涨

  疫情期间,人们阅读方式的“线上化”,对图书内容生产产生了一定影响。许多人开启了线上创作,网络文学平台上的新作者数量明显上涨。阅文集团数据显示,一季度新增作者33万,环比增长129%;新增作品数量超52万部,同比增长约1.5倍。广东、江苏、山东、河南、四川作者最爱网络文学创作,而湖北新增作者近万人,也首次跻身作者排行榜前六名。

  在备受大家关注的湖北省,突如其来的变化,对生命、生活的新思考,“宅家写文”成为湖北人打发时间、谋求第二收入的重要途径。“封城”期间,阅文旗下湖北作者新增数量近万人,湖北地区新增作品总量超1.3万部,环比增长170%,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同时,湖北地区在线阅读用户数量同比增长28%,用户阅读时长环比提升43%。

  在内容创作题材方面,过去玄幻言情题材居多,而一季度现实题材创作广受热捧;医疗题材小说阅读量上涨,网络作家真熊初墨是一位三甲医院医生,根据工作经验创作的《手术直播间》,以写实硬核的医学技术、具有张力的情节,订阅用户剧增。过去,阅文平台以长篇小说为主,疫情期间“短篇小说”“轻小说”两种创作形式成为众多新作家首选,二者入库作品数量同比增长分别超过400%以及150%。

  9、阅读年龄分层鲜明,通读类型书亦有显现

  京东图书和阅文集团电子书数据显示,各年龄层的读者都对以小说为主的文学类书籍有明显的阅读兴趣,但不同年龄层的题材侧重点不同。整体上来看,“70后”偏爱名家经典,“80后”“90后”偏爱浪漫言情,“00后”则更青睐现代都市、科幻玄幻类内容。

  除了小说、青春文学等各年龄层“通读”的书籍类别外,不同年龄层读者在纸质书和电子书上喜欢阅读的其他类别则有所不同。比如,京东数据显示,18至35岁用户最爱计算机与互联网、孕产育儿、童书等;36岁以上用户最爱购买科普读物、医学书籍、杂志期刊。而阅文集团数据显示,用户中18至35岁年龄段读者喜欢阅读成功励志类的电子书,36岁以上读者的偏好历史类书籍。

  同时,不同年龄层读者的阅读媒介偏好也存在差异,年轻用户对线上阅读接受度更高。从阅文集团数据来看,线上阅读73%的用户为16至35岁;35岁以上用户只占20%。而第十七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也显示了相同结果,我国成年数字化阅读接触者中,近八成(79.6%)是18至49周岁人群。

  10、中国经验成功出海,战疫图书服务世界

  国内新冠肺炎疫情趋于平缓,全球战疫又汹涌而至。在这场全人类与传染病抗争的战斗中,及时总结和分享经验、开展国家间的互助与合作显得尤为重要。代表着中国预防新冠肺炎科学方法的读物——《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已面向17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12个语言版本的版权输出。

  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只有共同战胜疫情,人类才能安全,凸显了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主要从事对外图书进出口的中图公司积极响应,自除夕起开始策划、开发战疫书柜,汇集中国60余家优秀出版社正版授权的116种权威防疫读物,用知识为抗疫之战护航。当海外疫情开始蔓延,又迅速聚合英文、法文、日文等多语言读本14种,助力多国抗疫。

  当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世界上没有一个地方可以是“孤岛”。为了帮助国外中国公民抗击疫情,中图公司发挥多年积累的渠道优势,通过中国大使馆,以中国快讯、战疫书柜、中国电子书库三个数字阅读产品,提供即时疫情资讯和全面在线科学防疫知识,“云服务”广大海外同胞,提供抗疫知识援助。

  疫情仍未消散,但书籍始终与人相伴,源源不断地为人们提供精神力量。正如罗曼·罗兰所言:“和书籍生活在一起,永远不会叹气。”

  (作者:光明日报、腾讯公司、京东集团、阅文集团、微信读书“阅读大数据报告”项目团队)

1 2 3 共3页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 【问题探讨】完善民生保障机制助推劳动力社会性流动

    劳动力的社会性流动是不断提升劳动者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重要途径。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促进人才、劳动力合理有序流动工作高度重视。2019年底印发的《关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明确了劳动力、人才合理有序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具体要求。

  • 【热点思考】落实稳岗返还政策 促进就业稳定

    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严峻考验。稳岗返还作为失业保险制度防失业功能的重要政策抓手,在疫情防控期间成为稳定就业的重要措施选择。落实稳岗返还政策,要坚持就业优先,在地区层面综合决策;适当授权,允许地方政府制定具有属地性质的专项落实行动;加强制度建设,保持政策可持续性。

  • 【前沿观察】让社保降费更好服务就业

    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就业的全力配合, 而社会保险是劳动者的风险防范机制,理应为就业保驾护航。多年来,我国政府充分重视社会保险和就业的关系,在社会保险与就业的协调性方面进行积极探索。

  • 【工作研究】工会履行公共服务职能的路径思考

    工会作为部分公共职能的承担者,要在深入调查职工状况和生活需求基础上,科学论证、精准施策,引导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参与深化改革,力所能及为广大职工提供公共服务和改革产品,为实现我国高质量发展凝聚起职工的智慧和力量。

访谈

文献

  • “九棵木麻黄”的启示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生逢伟大的时代,勇做新时代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需要以谷文昌等先进典型为人生楷模,善于从九棵木麻黄的故事中汲取思想营养,以不忘初心的良好心态、履行使命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埋头苦干,闯关夺隘、接续奋斗,奋力书写更加壮丽的人生华章。

  • 深圳市在全国率先实施工资制度改革

    1981年,深圳市在全国率先开始改革工资制度,并于1982年率先实行结构工资制。这次工资改革无论对企业员工还是机关事业单位干部都具有巨大的影响,是我国工资制度改革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件大事。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