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疫”路同行-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文教

立德树人 “疫”路同行

陈敏生
2020-06-29 10:14:00  来源:南方日报

  庚子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取得抗疫阶段性胜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全民战“疫”为高校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提供了活教材,抗击疫情的同时,全国各大院校坚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努力将“疫情危机”转化为“教育契机”,在教育教学中激活战“疫”正能量,弘扬战“疫”精神,引导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培育家国情怀,弘扬爱国精神

  爱国主义是引领青年成长成才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一面旗帜。

  结合这场疫情阻击战,引导青年学生将爱国精神与顾大局、守纪律相结合。中华民族有国才有家的文化认知在此次举国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得到了充分展现,全国人民坚决拥护和服从国家安排,或日夜坚守在抗疫一线,更多的是足不出户自觉隔离,团结一心激发出巨大的合力,成为爱国主义思政课最鲜活的教材。南方医科大学将这次抗疫题材融入书记、校长、院长“思政第一课”中,融入课堂思政教育中,引导青年学生深化家国一体认同,让青春与国家人民同频共振。

  引导青年学生将爱国精神与强国志、报国行相结合。倡导学生将爱国情怀落实到具体行动中,落实到听好每堂课、参与每次学术科研、做好每份工作中,在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中砥砺报国行。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南方医科大学全校288名教职员工不计个人安危挺身而出驰援湖北;数千名教职员工主动请战加入援武汉医疗预备队,上千名学生加入抗疫志愿服务队列;500多门线上专业课教学中全部融入抗疫思政案例……全校师生从不同岗位积极自觉地把爱国情、报国行融入抗击疫情中,融入复工复产复学中。

  引导学生将爱国精神与专业职责行业使命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强调的就是职责担当和奉献精神。疫情期间,全国4万多名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驰援武汉,为夺取战“疫”胜利奉献关键力量,以最美逆行践行着医者初心使命和职责担当。新时代医学教育,关注学生“术”的精进,更要关注他们“道”的升华。南方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援武汉医疗队员,通过粤鄂连线“课程思政云课堂”,为医学生们讲述抗疫最前线诊疗经验和奋战故事,以“抗疫大课”实践“立德树人”,引领医学生进一步坚定“医者之道”,努力成长为乐于奉献国家和人民的医务工作者。

  增强政治定力,坚守科学精神

  战胜疫病离不开科技支撑,科技是战胜疫病的利器。

  结合这场疫情阻击战,注重引导学生将科学精神与精准抗疫相结合。以科学精神驱动工作,充分结合疫情传播规律及影响因素,对疫情防治进行研判,坚持问题导向,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全体人员结合实际,坚决落实应急防控措施,建立健全各级防护网络,积极查缺补漏,让防控措施真正落地见实效。

  将科学精神与理性思辨相结合。疫情期间,各种谣言、伪科学甚至阴谋论盛行。医学生作为医学专业知识拥有者,更应该成为辟谣先锋,要以科学精神、专业知识扫除恐慌情绪,以理性思辨清理虚假信息,沉着应对。南方医科大学开展的“书记、院长讲思政第一课”等活动,通过战“疫”故事和防疫指导,教育学生增强政治定力和思辨能力,不信谣不盲从,坚持用科学精神指引自己的判断。

  将科学精神与防疫宣教相结合。此次抗疫,南方医科大学引导学生们学以致用,活跃在防疫科普宣教第一线。先后推出了19门省级精品、省级立项建设在线开放课程,通过粤港澳大湾区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等多个平台,向高校及社会免费开放;学校思政课社会实践团队创作推出“南方医科大学抗‘疫’宣言”短视频《不负青春、医路前进》,先后在学习强国、广东台、广东教育等媒体、网站播出,全校1000余名医学生活跃在各个网络、互联网群、社区群内作志愿宣教,帮助民众普及防疫医学知识,消除恐慌情绪,积极助力科学防控新冠肺炎。

  坚持以人为本,弘扬人文精神

  在这场战“疫”中可以看到,“人文关怀之光”闪耀抗疫一线的每个环节。

  结合抗疫一线中各种人文关怀举措,注重引导学生们在职业生涯中要坚持以人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和国家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作为医学生,人民健康至上更是以后职业生涯中永远的目标。

  要致力身心健康。世界卫生组织提出21世纪健康新概念,健康不仅是不患病,而是指一个人生理、心理和社会上的完好状态。此次抗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务必高度重视对抗疫医务人员的保护关心爱护,确保医务人员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更多的心理医疗支援人员,投入抗疫一线人员和确诊疑似患者心理疏导中,及时将人文关怀和心理干预纳入疫情防控整体部署,为抗疫人员和患者穿上心理“防护服”。

  要传递人文关怀。此次抗疫,在直面疫魔奋力抗击的同时,我们更多感受到了团结的伟力和人性的大爱。在医院、在社区、在网络……随处可见温暖的善举。当疫情在全球各国暴发时,中国毫不保留地把自己的抗疫经验与世界各国分享,并积极派遣专家、提供医疗物资支援众多国家抗击疫情,展现了大国担当和人文大爱。此次疫情,南方医科大学积极拓展医学人文内涵,组织《精神心理照护学》教学团队,紧密结合课程思政特点,在教学中加强人文关怀理念、精神心理照护知识的灌输,组织学生创作了心理健康、人文关怀宣传图片,着力培养学生提升医学人文素养。

  多年来,南方医科大学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坚持推进课程思政和思政教育同向同行,着力构建了推进课程思政的两个机制(领导机制、工作机制)、三个体系(思政内容方式体系、课程方法体系、考核支撑体系)、五个进入(进教师头脑、进培养方案、进教学大纲、进课程教学目标、进课堂教学目标)改革体系,形成了思政进课堂、入人心、促建设的良性运行机制。

  立德树人,“疫”路同行。此次疫情大考,南方医科大学立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实际,积极将疫情防控、思政教育融入专业教育,着力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科学精神和医者仁心,引导医学生加强学习锻炼,增强职责担当和专业技能,使此次疫情防控成为促进医学生职业素养养成的一个重要标志点,为以后服务社会、报效国家打下良好基础。

  (作者系南方医科大学党委书记)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 “习惯重于方法”

    胡适强调读书治学须养成“勤、谨、和、缓”的良好习惯。

  • “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

    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毛泽东始终重视调查研究,并带头积极践行。如今,我们已步入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党员干部很有必要把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传承好、发扬好。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