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缄默知识尽显师者智慧-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文教

教师缄默知识尽显师者智慧

李朝辉
2020-07-02 09:26:08  来源:中国教育报

  教师知识包括显性知识和缄默知识,显性知识是教师建设学科的强力依托,缄默知识支撑外显的学科发展需要,具有学科化特征。

  自英国科学家波兰尼提出缄默知识以来,这一概念在不同学科中有默会知识、隐性知识、内隐知识等多个称谓,虽然其表层结构不同,但深层结构无异,在教育领域已被认知。由于不能系统表述,教师缄默知识常被忽略。

  缄默知识和显性知识同等重要

  知识学得往往是外显的,知识习得通常是内隐的。教师用这两条途径推动专业自主发展,改变现有课堂教学能力。除却发展其他兴趣爱好陶养性情以外,教师缄默知识总体表征为学科化。

  教师知识学习本身带有学科倾向,为我们探寻其缄默知识特征提供了契机。教师有自身局限,不可能成为所有学科领域的通才全才,因此在整个知识领域,教师知识是专业支撑的学科样态。不同教师分析问题基于先见的学科视角。教师学习就是对其原有认知结构的改造和重组,从而获取新知识,在惯习中认识周围世界的纷繁复杂。教师既要像医师、律师一样去把握学生的个体特征,也要对其群体或总体特征进行全面认知。在教师知识构成中,那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学科知识就是缄默知识。

  教师缄默知识不是展示给学生的我说你听、我写你记的知识样式,而是教师在深加工后考虑大多数学生的接受能力,同化、顺应教育教学规律,其思维方式积极作用于课堂,并通过显性知识得以呈现。《反思教育》一书中指出,知识可以包括信息、理解、技能、价值观和态度。知识的分类标准不同可得到不同结果,教师知识可从认知角度分为陈述性知识、程序性知识和策略性知识,教师缄默知识是依据表述方式差异划分的。在教学情境中,教师机动选择适宜于学科课程展开的知识。相对于静态固化的显性知识,缄默知识是动态活化的。

  缄默知识可转为显性知识

  探寻教师缄默知识可有三种方式:

  从知道走向知晓。教师知识应知其然,更应知其所以然。因为教师知识是需要通过学生、课程、专业、学科来转化的。每个人的知识形态殊异,教师个体知识是知识体系的组成部分,并有张力,助力知识的传播、转化、创新。教师不仅要知道知识的内容,更要知晓知识的构成方式和形成过程。在教育教学中,教师帮助学生完成知识获取,建构其知识生成的图式结构,逐渐清晰模糊的知识图像。在技术和习惯、态度和偏好、工具和制度等背后,是教师累积经验后内生的知识样态,以学科知识显现,为学科奠基。

  从默会转为领悟。缄默知识是默会的,有无师自通的成分。复归教学相长的本义,教师知识有师徒面授机宜的显性学得,多数是自学成才暗合习得规律。因为教师面对多样的学生,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默会转为领悟,从自我认知到让学生认知,越来越契合教育教学规律,发展为专业直觉的顿悟。教师教给学生的知识是碎片化学科内容,若统合为学科知识框架,需从自会转译为他会,帮助学生在传承之后学会运用与创新。没有长期积淀,教师很难做到常式思维的质性飞跃。

  从潜在变为显现。教师与生俱来的未完成性,有助于探察缄默知识的转化机理。譬如教师观摩同一节课,多位教师面对同一内容采取不同方式方法实施教学。先不说各有千秋的具体做法,万变不离其宗,教学始终围绕目标展开任务,不可缺少教学设计、实施和评估等基本环节。同一节点,一位教师所采取的教学方法是唯一的。缄默知识和显性知识构成教师知识整体,外在行为是教师在具有丰厚学养之后的自然流露。新手教师有尽相展现全部知识的欲望,殊不知一个教学内容推展开来,常有弗洛斯特式的遗憾。“在达成协议方面进展甚微”。教师自身是知识储备的容器,教育教学方式仅仅是其显性知识外溢的阀门,不可能将其知识存有原貌尤其是缄默知识尽相展露。

  教师缄默知识显示专业精熟程度

  教师缄默知识一旦形成并成熟,会显现于具体教学情境中。教师若是从新手教师发展为专家型教师,要认识到自身的局限,就必须让缄默知识发挥重要作用。因为学科课程是教师发展的依托,在具体教育情境中,缄默知识牵引着教师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尽显教师的主观能动性。教学投入愈多,教师的教学效能感就愈强,教师缄默知识所起的作用就愈大。如果阻塞教师缄默知识输出管道,缺少深层知识源头活水的供养,教师显性知识在学科教学中自然就显得单薄寡淡。

  缄默知识所呈现的是教师积极的工作状态,用以改变教师工作的复杂化程度,使其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教师在教学情境中所表现出的机智,有对教学运行过程的整体研判、适时调控、快速反馈,遮蔽在课堂教学深处,活跃着缄默知识。教师的灵动变通,属于缄默知识的外显性征,表现其专业属性的精熟程度,这正是当前教师队伍参差不齐的内在机理。知识的强弱形态如同电流的作用,为学生学得教师群体共性知识和习得教师个体差异知识提供依据,促进单一学科知识供养综合学科、交叉学科知识发展,为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时代新人发力。

  庸师教出恶徒、良师教出善徒、名师教出高徒。教师缄默知识的学科化特征亟须被深入认知,使其得到很好发展。

  (作者系吉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 “习惯重于方法”

    胡适强调读书治学须养成“勤、谨、和、缓”的良好习惯。

  • “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

    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毛泽东始终重视调查研究,并带头积极践行。如今,我们已步入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党员干部很有必要把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传承好、发扬好。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