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证把握高校思政教育的几种关系-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文教

辩证把握高校思政教育的几种关系

邵梦霓
2020-07-07 13:35:28  来源:安徽日报

  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思想政治理论课具有不可或缺、无以替代的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作用。2019年8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对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作出全面部署。结合当代大学生的特点,做好高校思政教育,需要辩证把握如下几种关系。

  “主导”与“主体”的关系。高校教师和大学生,谁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主体”?从“教”的角度看,教师是主体;从“学”的角度看,学生是主体。但“教”与“学”是双向的动态过程,不“教”则难以“学”,不“学”则“教”无益。大学生具备一定知识基础和认知能力,对各种事物和现象有自己的“主见”但未必正确,即使是正确的“主见”也未必稳定和稳固。因此,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应该明确教师是“主导”、学生是“主体”。明确这种定位,有利于发挥教师和学生两个方面的积极性。一方面,有利于教师发挥“主导”作用,明白自己不是“教书匠”而是学生的“领路人”,真正把学生当“主体”,在教学中防止和克服单纯灌输、简单说教等方式,探索引导式、启发式、研讨式教学,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勇于探索的精神;另一方面,有利于学生激发“主体”自觉,既明白学习、领会和掌握科学理论是“自己的事”,又尊教师为“主导”,在学习中防止和克服被动“接收”、依个人喜好“接受”、为挣学分而学习等心态,从而积极参与到教学过程之中,在教师指导下思考,在自我努力中学习。

  “教材”与“教学”的关系。教材是教学之本。教材编写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系统安排好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内容,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与家国情怀结合起来,把爱党与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结合起来。教学是对教材思想、教材内容的创造性表达和生动性体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是立德树人的“中心环节”。大学生已经具备一定的认知水平和“联系”能力,教学上的“照本宣科”“大锅饭”已经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一方面,要改变“封闭”模式,与各类课程有机贯通。从课程性质和教学内容看,思政课是一门独立课程;但从大学生的接受心理和要实现的教学效果看,不可因其“独立”而“封闭”进行。要以思政课教材为根本,充分挖掘各学科门类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频共振、同向同行。注意针对不同专业学生的思想动态、学习疑问和需求,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将理论学习的重点难点与各专业知识点、当前社会热点结合起来,拓展知识广度和理论深度,提升与社会发展的结合度。另一方面,要改进“大课”模式,探索“全覆盖+分众式”路径。采用“大课”模式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践证明有效果但不那么理想。要以思想政治理论课“全覆盖”为目标,探索采用“全覆盖+分众式”方法,在保持“大课”适当比例的前提下,灵活多样地开展相邻相近专业的思政课教学。根据不同阶段大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水平,对本专科生重点开展理论性学习,对研究生重点开展探究性学习。

  “课内”与“课外”的关系。高校思政课教学,当然主要在课内进行,但不可局限于、止步于课内。大学生已经有了比较大的“自由空间”和比较强的“独立能力”,如果对“自由空间+独立能力”把控不好,容易“放飞自我”,使课内教育效果受到程度不等的“对冲”和“抵消”,因此,高校思政课教学在抓好“课内”的同时要统筹好“课外”。“课外”不仅是“课内”的延伸和拓展,也是对“课内”教学的巩固和深化。一方面,要适时组织开展社会实践。社会实践是学生带着学习掌握的理论去认识社会、又在社会实践中提升自己认识和行为能力的活动,要在活动前做好主题设计,活动中围绕主题有序开展,活动后按照主题进行总结,引导大学生在实践中培养和形成正确的思想、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另一方面,要量身设计好假期生活。尤其是寒暑假,“放假”不是“放羊”,应该是一种自主式的社会实践活动。不论是在家庭、学校还是“研学游”,教师尤其是班主任和辅导员要指导帮助学生结合专业、特长、兴趣等,确定积极健康的主题,利用线上教学平台,实现师生线上同步交流,让每一个学生都能用好假期,度过有收获的假期。

  (作者单位:合肥师范学院)

编辑:迟语洋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