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以食为天-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文教

民以食为天

——粮食与古希腊文明的兴衰

尹亚利
2020-09-17 10:53:14  来源:光明日报

  “王者以民为天,而民以食为天。”出自《汉书·郦食其传》的这句名言给我们讲了一个简单却又深刻的道理。粮食生产和储备关系到一个国家的社会稳定、百姓生存、战争胜负和文明发展,古今中外莫不如此。回顾古希腊文明的发展历程,我们可以感受到农业生产和粮食问题对人类历史和社会文明发展的深刻影响。

  Ⅰ.备受崇拜的丰收女神

  在古希腊神话中,大大小小的神有成百上千,但住在奥林匹斯山上的十二位主神才是真正的“大咖”。在这十二位主神中,有一位专门掌管世间农业生产的女神——丰收女神德墨忒尔。在古希腊人的心目中,农业生产十分重要。神不吃不喝就可以长生不老,人若没有粮食吃,生存就成了问题,更何谈文明发展。丰收女神的重要性不容置疑,自然成为古希腊人最崇拜的女神之一。

  在古希腊神话中,丰收女神教会了人类耕种,赋予大地生机。她心情好的时候可以让大地沃野千里,五谷丰登,心情不好的时候可以让万物凋零,颗粒无收。她是众神之王宙斯的姐姐,却又和宙斯生下了一个美丽的女儿珀耳塞福涅。冥王垂涎珀耳塞福涅的美丽,强行将她掳到冥间,丰收女神悲痛欲绝,结果是大地万物绝收,饥荒遍野。直到女儿被允许每年回到人间9个月,大地才重新恢复生机,人间也因此有了四季之分。春夏秋三个季节人间充满生机,而冬季三个月,女儿必须回到冥界生活,大地因此进入冬眠。

  神话是人们的想象,却反映了生活的现实。马克思说:“古希腊的神话和艺术是人类童年时代美丽的事,具有永恒性的魅力。”恩格斯说:“荷马的史诗以及全部神话——这就是希腊人由野蛮时代带入文明时代的主要遗产。”有关丰收女神的神话反映出了古代人类企盼粮食丰收的美好愿望,以及人类对自然灾害的担心和恐惧。农业丰收、粮食安全在任何社会、任何国家都具有无比的重要性。

  丰收女神的保佑并不能解决人类的粮食问题。只有大力发展农业生产,人类才能真正解决粮食问题。进入新石器时代,人类逐渐从食物的猎取者和采集者转变为粮食的栽培者和牲畜的饲养者,这一转变标志着人类进入到了农耕社会,这是人类文明史上第一次农业革命。进入青铜器时代,人们可以用金属制作农具,大大提高了农业生产的效率,被认为是人类社会的第二次农业革命。农业革命是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基础。

  Ⅱ.克诺索斯王宫的粮库和丰收的农人

  在希腊克里特岛上的克诺索斯王宫遗址,一些巨大的陶罐十分醒目。这些陶罐个头巨大,有的高达两米多,其所在之处无疑是克诺索斯王宫的粮仓。数千年前,这些陶罐里装满了谷物、橄榄油、蜂蜜等,为米诺斯王朝的统治提供了粮食保障。

  伊拉克利翁博物馆中被命名为“丰收”的石瓶。资料图片

  克诺索斯王宫遗址的陶罐。资料图片

  克诺索斯王宫遗址的壁画《戴百合花的王子》。资料图片

  德墨忒尔雕像。资料图片

  迈锡尼遗址狮子门。资料图片

  《伯罗奔尼撒战争史》 资料图片

  克诺索斯王宫是克里特文明最重要的遗址。考古发掘表明,公元前6000年左右克里特已经有人类居住。最早的定居者引进了牛、羊、猪、狗等家畜,并开始在岛上种植粮食。公元前3000年左右,克里特出现米诺斯文明的萌芽。到公元前2000年左右,克诺索斯出现了最早的王宫,克里特的原始社会已经瓦解,私有制和社会分工出现,产生了早期奴隶制国家。在克里特出现了欧洲最早的文明——米诺斯文明。

  克里特的农业以谷物果蔬和家畜养殖为主,岛上的橄榄油生产和畜牧业可以基本满足人们的需要,但是粮食并不能自给自足,需要通过国际贸易来补充。米诺斯王朝拥有地中海最强大的船队,产自埃及尼罗河流域的粮食是米诺斯船队运输的主要货物。

  克诺索斯王宫遗址的陶罐默默存在了数千年,虽然里面早已空空如也,但当年它们装满了本地和进口的谷物、橄榄油、蜂蜜等。当它们无法再被装满的时候,米诺斯文明的危机也就到来了。它们的存在告诉我们,足够的粮食是文明生存和发展的基本保证。

  距离米诺斯王宫遗址不远的伊拉克利翁博物馆里,收藏着一个被命名为“丰收”的石瓶,这是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之一。这个制作于公元前1500年左右米诺斯文明时代的石瓶上,一组雕塑活灵活现地表现出了农人们从农田里归来的情景。领头者举着乐器,嘴巴大张,高声歌唱,众人肩头扛着农具,随声附和。他们歌唱的是什么呢,也许是在赞美丰收女神的眷顾,或者是在抒发内心的喜悦。米诺斯王朝时期,城市文明是在农业发展的基础上出现的。虽然被认为是古希腊神话中的“米诺斯迷宫”的王宫建筑雄伟壮观,但是高墙之外的农田才是奴隶制王国赖以存在的基础。对于农田上的农人来讲,没有什么比粮食丰收更让人快乐了。

  公元前1450年前后,克里特文明突然衰落。历史学家认为,克里特文明衰落的原因很多,其中包括附近岛屿的火山爆发使得大地被火山灰覆盖,气候变化导致克里特土地干涸、树木死亡,农业生产遭受毁灭性的打击。克里特文明的农业基础遭受破坏,来自北方的迈锡尼人占领了希腊半岛,并建立起更加强大的船队。迈锡尼人最终征服了克里特岛,希腊文明的中心从克里特岛转移到了希腊本土的迈锡尼地区。爱琴文明进入到了第二阶段,即迈锡尼文明阶段。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