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实验效果评估要素分析-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文教

教改实验效果评估要素分析

李鹰
2020-09-17 13:41:11  来源:中国教育报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教改实验不断发展,其效果评估日益受到重视并成为相对独立的研究领域。诸多学者从不同视角、不同维度提出了评估的指标与构想,既推动了教改实验的健康发展,也为其效果评估作出了贡献。但总体而言,关于实验效果评估的要素仍有待厘清。笔者认为,对任何一项教改实验进行效果评估,必须基于以下四个要素并正确处理其互动关系。

  学生发展

  教改实验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尊重学生发展规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一切教改实验必须基于并服务于学生的发展。这既是我国教育方针的根本要求,也是教育自身的内在规定。

  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实施国家的课程标准、落实国家的培养目标,是对教改实验的基本要求,也是教改实验的核心价值所在。这就要求,教改实验从方案设计到具体实施,必须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尊重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个性特点,科学设计,精心实施,促进学生全面、和谐、自主地发展。

  关于学生发展的评估体系,随着社会的发展及时代变化,我国逐步建立起体现素质教育要求、以学生发展为核心、科学多元的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制度,重点考查学生的品德发展、学业水平、身心健康、兴趣特长、实践能力等方面的发展情况。而《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为教改实验的效果评估提供了明确的依据,即学生发展的三大领域、六个要素、十八个基本点。教改实验的第一要务是服务于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而其效果评估也须臾不可偏离这一主题。只有这样,教改实验才能发挥其导向作用,真正服务于学生的发展。

  指导实践

  一项教改实验能否指导教育实践,取决于它是否揭示了实验要素之间的因果关系及其取得成效的条件

  教改实验不像自然科学实验和心理学实验一样在特殊的实验室进行。教育实践和教改实验的相互作用离不开教育理论的中介作用。首先,教育实践必须以一定的教育理论假设为指导,才能称得上教改实验;教改实验进行到最后必然形成一定的教育理论,再进一步指导教育实践。

  教育实验在“指导实践”方面,应包含三方面内容:教育实验方案有指导实践的可能性;教改实验实施过程中对教育活动各方面的影响,如开展教改实验的学校、班级在课程、教学方法、教师等方面的变化;实验成果被推广,以间接的形式指导更大范围的教育实践。

  一项教改实验能否指导教育实践,取决于它是否揭示了实验要素之间的因果关系及其取得成效的条件。我国教改实验在指导实践这一维度上取得的显著成绩,主要体现在教育体制改革、课程与教材改革、教学模式改革、实验师资质量提升等方面。

  服务决策

  教育决策是决策者根据特定教育任务作出的主观判断与安排,教改实验成果可直接用于政府的教育决策,为决策提供参考,提高决策的科学性

  教育决策是指,教育决策者为了实现一定时期的教育目标、完成特定的教育任务而对教育组织中的各项活动、事务所进行的方向性的规定与安排。教育决策与教育实践之间具有双向互动性。体现在教育决策是决策者根据特定教育任务作出的主观判断与安排,其效果通过政策实施反映于教育实践,并依据一定的标准进行评价,其评价结果又将对下一次的教育决策产生影响。而教改实验成果既可为教育决策提供参考,又可为提高教育决策的科学性作出贡献。

  教改实验服务决策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教育主管部门根据需要指定进行的区域性、专题性实验,为相关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二是某项教改实验取得良好成效,教育主管部门在一定区域内推广,以便获取大面积实验的经验。其效果可从三个维度考察:实验效度,包含内在效度和外在效度;社会认可程度;实验移植效果反馈。三是教改实验成果直接被采用在政府的教育决策中,如我国实施的素质教育即是采纳相关实验结果形成的重大决策。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教改实验坚持问题导向,旨在解决教育发展与改革的实际问题。许多优秀实验成果不但提供了优质的教育服务,还直接为教育行政部门的决策提供了依据,为各地的教学改革提供了样板。

  理论创新

  教改实验需要通过一定周期的反复实验,适时调整进度与内容,检验、深化乃至改造教育理论,最终探索到有效的教育途径和方法

  教育理论是人们对于教育现象、教育问题和教育规律的基本认识,是描述教育事实、运用教育规律、指导教育实践的知识体系。教育理论的创新来源于教育实践。教育实践是无止境的,因此教育理论创新亦是无止境的。

  教改实验需要通过一定周期的反复实验,并不断审视实验的理论构想之科学性与合理性,适时调整实验的进度与内容,使之既切合教育理论原理,又满足教育实际的需要,从而有利于研究者准确认识教育规律,检验、深化乃至改造教育理论,最终探索到有效的教育途径和方法。

  教育理论创新有以下四种形式:一是观点上的创新,即在前人理论成果的基础上有所发展,提出突破性的观点,实现超越。二是有一定的发现、发明。如提出新的教育教学方法、发明新的工具和手段、创新教学模式等。三是创立新的理论体系,提出和形成新的基本概念、新的实验假说或研究思路。四是证伪某种理论或假设。创新不是绝对的,创新的程度也会有所不同。但理论创新程度与理论实际发挥的价值之间并不成正比。所以,对于理论创新的评价要从两方面来看:创新的程度和理论的实际价值,包括理论的可行性、科学性。

  需要指出的是,不同的教改实验有不同的实验目的,其效果评估的重点必须有所区别,不论在上述哪一方面取得成效都是值得借鉴的。

  (作者系山东师范大学教科所研究员)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