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文教

  • 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

    2005年6月,习近平同志指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也是‘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时隔十五年,重温这段关于“红船精神”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的重要论述,使我们更加深刻感受到革命精神、革命文化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弥足珍贵的伟大意义。
    2020-05-29 09:27:42

  • 改革基层医学人才培养模式

    为有效落实“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这一健康中国战略思想,有力推进医学理念向健康理念发展,强化医药卫生事业向医药卫生与健康事业转型,基层医疗卫生建设迎来了新机遇。
    2020-05-29 09:24:56

  • 梓桐花幕碧云浮——古典诗词中的梓木意象

    梓木是古老的中国植物,主要产于长江流域及以北地区,分布广、产量大、材质佳、不生虫,同时兼具园林观赏、生态防护、药用等多种价值,用途极广。
    2020-05-29 09:20:43

  • 培养胜任力强的一线医护人才

     在世界范围内,以胜任力导向医学教育为重要特征、基于卫生系统的医学教育改革正在深入推进,以全面适应日益变化的健康需要。
    2020-05-29 09:19:17

  • 范仲淹的“非常规”救灾

    公元1049年(宋仁宗皇祐元年),年过六十的范仲淹转任杭州,领浙西路。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但等待范仲淹的却不是乐享清福,而是严峻的考验。
    2020-05-29 08:45:51

  • 卜式:放羊倌的大志向

    西汉名人众多,卜式这个人物似乎并不出众。司马迁《史记·平准书》中有一些关于卜式的有趣记载,但《史记》70列传中却没有他的名字。但班固《汉书》的《公孙弘卜式倪宽列传》中有他的传记。
    2020-05-29 08:45:45

  • 古代家训中的丰富内涵

    中国古代家训产生于先秦、成熟于两晋至隋唐、繁荣于宋元,至明清时期由盛转衰,迄今已有数千年历史。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中国人历来十分重视家训的整理与记录。古代家训不仅保存在各个家族的家谱之中,也留存于历代编写的单行本家训书籍中。它们既凝聚着中国古人的治家心得,又是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载体。
    2020-05-29 08:45:39

  • “云”相聚:让中华文化走进千家万户

    故宫博物院首次采取网上直播的形式让公众“云”游故宫,网友观众达3000多万人次。同一时期,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的金牌讲解员带领观众“云”观一大,吸引了50多万人次“围观”。全国各地博物馆、纪念馆、图书馆、艺术馆都拨“云”见物、见书、见艺,音乐家“云”端献演。
    2020-05-29 08:44:10

  • 强基计划:为国家战略需求选拔培养人才

    今年5月,清华大学成立致理、日新、未央、探微、行健5个按实体机构运行的书院,以推动建立通识教育为基础且与专业教育相融合的本科教育体系。同期,北京大学以“为国选才育才”为宗旨,探索多维考核评价模式,将选拔一批有志向、有兴趣、有天赋的青年学生进行专门培养,开展“博雅学堂”试点工作。其实,这些都是教育部于2020年初启动的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简称强基计划)的组成部分,目前有36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参与试点工作。强基计划,旨在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2020-05-29 08:43:50

  • 儒家教育传统启发德育智慧

    儒家教育强调德育优先,重视个人良好品德和人格的形成。《论语·里仁》中说,“君子怀德”,把道德教育放在培养君子的首要位置。《论语·卫灵公》中说:“君子忧道不忧贫。”后世儒者继承了孔子的思想,北宋司马光曾经说过:“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没有道德品格的才能就像无主帅的军队,最终只能成为散兵游勇。
    2020-05-28 10:23:51

  • 人工智能时代凸显情感教育需求

    最近一两年,围绕智能、人工智能的讨论和研究已经成为几乎各个学科和领域的前沿。教育也不例外。站在一个由人工智能而开启的门槛,突出人的价值与可贵,从凸显人的情感而强调人与人工智能的区别,关注情感在人生命和成长中的重要地位,以培育丰富、健康、和谐的情感品质,不断提升人的情感素养作为目标的情感教育将更加显现出紧迫而重要的意义。
    2020-05-28 10:21:47

  • 红色文化为思政注入深厚力量

    红色文化是无数革命先烈对国家兴亡、民族复兴奋斗历史的集中体现,是中华民族的一种文化基因。红色文化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提供了丰富源泉和深厚力量,是新时代学校立德树人的源头活水,是丰富思政课内容、提升思政课教育实效性的不二法宝。
    2020-05-28 10:19:36

  • 体系建设统领劳动教育落地

    立足于新时代,如何准确理解劳动的政治属性、社会属性、文化属性、教育属性,如何准确把握新时代劳动教育的丰富内涵,如何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劳动教育实践,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劳动教育理论体系首先要回答好的问题。
    2020-05-28 10:18:30

  • 如何改变乡村教育

    “特岗计划”是中央政府专项资金支持中西部农村贫困地区,为集中解决农村义务教育最为急迫的师资问题而实施的重大项目,其持续实施已经成为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和城乡协调发展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
    2020-05-28 10:14:12

  • 基于“百日大考” 促进“互联网+教育”

    近年来,我国教育信息化事业取得长足进展,特别是这次疫情期间,线上教学通过了“百日大考”。从2月中上旬“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开始,到5月中下旬、6月初大多数学生返校复课,在100多天的时间里,线上教学保障了2亿多名学生的居家学习,这在人类历史上、世界范围内都是前所未有的。
    2020-05-28 10:13:17

  • 科学编制国家教育“十四五”规划

    编制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具有新的时代特征和继往开来的里程碑意义,主要体现在“四个第一”:在历史方位上,是迈进新时代的第一个教育事业发展五年规划;在指导思想上,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第一个教育事业发展五年规划;在奋斗目标上,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教育事业发展五年规划;在世界格局上,是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第一个教育事业发展五年规划。
    2020-05-28 10:07:26

  • 在思政课实践教学中增进大学生政治认同

    认知规律告诉我们,人们对事物的情感始于对该事物的了解和知识的掌握,而实践则可以帮助人们在深化理论认知的基础上增进情感。思政课是大学生获取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主渠道,思政课实践教学则是帮助学生深化理论知识理解、培育政治情感的重要环节。
    2020-05-28 09:30:08

  • 破解机制瓶颈 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

    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线,也是其服务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式。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职业教育要牢牢把握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要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引导社会各界特别是行业企业积极支持职业教育。
    2020-05-28 09:26:38

  • 职业教育在乡村振兴中大有可为

    当下既是脱贫攻坚收官期,也是脱贫攻坚战略向乡村振兴战略转型的接续期,职业教育既要服务决胜脱贫攻坚,更要主动向服务乡村振兴转型。
    2020-05-28 09:25:37

  • 强基固本提升层次 完善湖南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并就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做过专门批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给完善职业教育体系带来了新动能。
    2020-05-28 09:23:42

  • 打造职业教育高地 为湖南建设技能强省增值赋能

    强化职业教育,使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对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至关重要。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不仅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资助以训稳岗,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强化职业教育也是参会代表委员的热议话题。
    2020-05-28 09:19:56

  • 一场“大直播”,投射出戏曲人的激情与困惑

    疫情,终将是要远去的。但是疫情之后带来的心理延宕,似乎于冥冥之中告知我们,世事变化的时间轴线正在被搅乱和压缩,变数不可预测。戏曲是到了祭起长于创造的禀赋和利器,积极催生自身生存能力的时候了。倘若顺境中的戏曲曾以守成为生存支点,那么逆境中的戏曲必将以创新发展作为生存的支撑。
    2020-05-28 09:17:12

  • 甜宠剧配方里,缺了一味“现实”

    作为“2.0版的青春偶像剧”,甜宠剧的出现有其深刻的现实背景——它不仅意味着青春文化自身的发展演变,也折射出当前青年人某种隐约的情感焦虑。
    2020-05-28 08:44:00

  • 加强出版学科建设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改革开放以来,出版教育体系逐步建立,并取得长足进步。但从高等教育学科设置和出版人才培养来看,仍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直接影响出版功能的发挥。我认为,加强出版人才的培养,必须加强出版学科建设,尽快将出版学作为一级学科列入国家《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之中。
    2020-05-28 07:56:17

第1页 上一页 15 16 17 18 19 20 共20页 至第 确定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 【观点撷英】推动劳模创新工作室更好发挥作用

    12月19日,首届劳模创新工作室论坛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举行。论坛上,多位负责创建和运行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劳模和企业代表,总结分析了劳模创新工作室在创新创造为企业增效和提供人才保障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以及当下面临的问题。

  • 【工作研究】工会引领社会组织提升服务水平的思考

    工会在加强对劳动领域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示范带动和联系服务过程中,要主动作为,探索共建共联的有效路径,围绕职工所需,融入社会综合治理体系,发挥作用,实现服务水平提升。

  • 【热点思考】构建“共享+工会”工作机制的建议

    “共享+工会”工作机制借助云平台与大数据技术,以智慧工会平台为中心,把众多企业、工会与职工聚合在一起,发挥服务共享低成本、优势互补高效率的优势,让工会服务更为人性化。

  • 弘扬“三个精神” 铸就大国重器

    中国航发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劳动圆梦,以奋斗启航,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奋力走好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发新征程,创造新的业绩、铸就大国重器。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