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文教

  • 激情与历史:以法国中世纪史研究为例

    中世纪的激情并非信马由缰的情绪宣泄,挖掘激情背后的理性正是情感史研究的意义所在
    2020-09-14 14:45:13

  • 情感史的兴盛及其特征

    在2015年山东济南举行的国际历史科学大会上,情感史被列为大会的四大主题之一,标志着这一新兴的研究流派已经成为国际史坛最热门的潮流之一。
    2020-09-14 14:42:19

  • 《牡丹亭》蓝本论争中的一些问题

    古代中国最著名的戏曲《牡丹亭》,除作者汤显祖在《题词》中提及渊源关系不很明显的本事外,问世之后长达320多年的时间内,无人指出其来源。
    2020-09-14 11:30:49

  • 说王翰《凉州曲》

    王翰的这首诗,从表面看,并不难懂。但对它的理解,却不容易,人们有不同的意见。
    2020-09-14 11:28:59

  • 未来社区学习场景构建的基本理念

    “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时不在早晚”。而学习场景构建是终身教育在社区场域的实践,需要各利益相关方协同参与,融入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
    2020-09-14 10:37:05

  • 探寻办学规律 凝练办学特色

    中国大学建设与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创新型人才培养规律、教育教学方式创新、人格培育与大学的价值使命、有特色与高水平的关系、中华优秀文化与大学精神塑造等各个方面问题的协调和统筹。
    2020-09-14 10:01:28

  • 为现代剑川而设计

    地处大理以北、毗邻丽江的剑川县,是电影《五朵金花》男主角阿鹏的故乡。山如剑、水如川,近千年的历史文化传承,使剑川享有“白族文化聚宝盆”的美誉。
    2020-09-13 14:35:11

  • 让非遗唱出黄河文化的新声

    黄河川流不息千万年,流淌着中华文明永续不绝的血脉,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是伴河而生、绵延相传的人间烟火。
    2020-09-13 14:31:28

  • 关于博物馆文创的几点思考

    近年来,故宫文创受到普遍关注。一个博物馆用几年时间,研发近万种文化产品,造就一系列文化现象,其中奥秘在哪里?
    2020-09-13 14:27:34

  • 依法维护教师待遇和专业发展是全社会的责任

    幼儿园教师的待遇和专业发展是教师权益的重要内容,也是此次学前教育立法的重要内容。只有提升幼儿园教师待遇,充分促进其专业发展,才能真正增加幼儿园教师职业吸引力,推进整个学前教育事业发展。
    2020-09-13 13:50:34

  • 明确和落实政府责任是《学前教育法》的根本规约

    政府是实现学前教育事业和儿童发展的关键主体,政府义务的实现情况影响其他主体义务履行和权利获得。学前教育立法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明确和落实政府责任。
    2020-09-13 13:49:17

  • 同伴评价:互赏互学提升音乐审美力

    幼儿园阶段开展音乐欣赏活动对幼儿的发展有着积极作用。
    2020-09-13 13:10:35

  • 促进儿童与自然建立“亲属关系”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再次敲响了“善待自然”的生态警钟,促使我们重新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
    2020-09-13 13:06:36

  • 提升师生信息素养保障教育质量

    分析新冠疫情对中小学教育的影响,有利于疫情防控中的中小学教育健康开展和顺利推进,有利于教育改革和信息科技的普及与应用,有利于青少年信息素养的养成。
    2020-09-13 08:31:40

  • 汉宣帝中兴与整顿吏治(一)

    汉宣帝中兴与他整顿吏治有着很大的关系,政治是社会的核心,本源正则支流长,基石固则万事兴。
    2020-09-11 14:10:21

  • 今天怎么研究国学?

    国学是先辈传承下来的丰厚遗产,是中华文明的根脉所在。以积极的态度对待国学、研究国学,并予以其现代诠释,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对重塑中华民族价值观,凝聚民族力量意义非凡。
    2020-09-11 14:04:47

  • 清代黄河“改道”与“复道”之争

    围绕黄河“改道”与“复道”问题,清廷进行了长达30余年的争论,历经咸丰、同治、光绪三朝。其中,“复道”派始终处于劣势并最终以失败告终。
    2020-09-11 14:00:01

  • 英国多方合力为教师减负

    经过多年努力,英国中小学教师工作负担监测显示,为教师减负取得显著成效。英国为教师减负工作的持续定期监测、多方力量协同、集中攻关重点、学校联盟试点探索等做法,值得思考和借鉴。
    2020-09-11 13:09:38

  • 教师:危机中的“引领者”

    教师作为“引领者”,不仅可以扭转疫情带来的教育危机,也将开辟教师教育发展新路径,重塑教育未来。
    2020-09-11 11:24:49

  • 《神农本草经》:本草源头之作

    《神农本草经》与《黄帝内经》这两部巨著,是中医药的百川之源,前者奠定了中药学的理论基础,后者奠定了中医学的理论基础。
    2020-09-11 11:21:48

  • 浅谈教学与科研的关系

    培养人才是大学的第一使命,是大学的根和本。在担负这一使命的过程中,教学侧重于言传,科研侧重于身教。教学与科研,也就是言传与身教两者不是对立的,而是相辅相成的。
    2020-09-10 10:58:18

  • 教学与科研的矛盾该如何化解

    对于青年教师而言,立业的主要内容就是教学与科研,要靠一种还是两种技能安身立命?由于时间的硬性约束,教学与科研之间到底是非此即彼的鱼与熊掌的关系,还是可以达成兼容的双轮驱动?
    2020-09-10 10:56:15

  • 续写国产科幻电影的新篇章

    国产科幻电影的新篇章如何续写,期待的新浪潮何时到来?依照“科幻十条”的路线图,抓住发展的重要机遇期,着力补短板、练内功,扎扎实实聚焦创作,它就在不远的未来。
    2020-09-10 08:53:38

  • 黄仁宇大历史观的方法论意义

    在读史热日灼一日的今天,与新鲜的出乎意料的内容与素材相比,需要的是看待历史的方法与视角,需要的是考察历史的理性尺度和逻辑力量。
    2020-09-08 13:37:42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20页 至第 确定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 【观点撷英】推动劳模创新工作室更好发挥作用

    12月19日,首届劳模创新工作室论坛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举行。论坛上,多位负责创建和运行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劳模和企业代表,总结分析了劳模创新工作室在创新创造为企业增效和提供人才保障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以及当下面临的问题。

  • 【工作研究】工会引领社会组织提升服务水平的思考

    工会在加强对劳动领域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示范带动和联系服务过程中,要主动作为,探索共建共联的有效路径,围绕职工所需,融入社会综合治理体系,发挥作用,实现服务水平提升。

  • 【热点思考】构建“共享+工会”工作机制的建议

    “共享+工会”工作机制借助云平台与大数据技术,以智慧工会平台为中心,把众多企业、工会与职工聚合在一起,发挥服务共享低成本、优势互补高效率的优势,让工会服务更为人性化。

  • 弘扬“三个精神” 铸就大国重器

    中国航发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劳动圆梦,以奋斗启航,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奋力走好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发新征程,创造新的业绩、铸就大国重器。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