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文教

  • 研究生教育要培养善于思想者

    研究生学习,一旦发现、提炼并确定问题,就要围绕问题、锚定选题,投入到过程的探究中去。博士生的学习历程,就是贯穿了探索精神的叩问;重新书写历史,就是以新知、新思来重塑既往与未来。
    2020-09-07 14:36:32

  • “门径是自己读出来的”

    吕思勉主张治学“总有其所当循的门径,当守的途辙”,而这“可事半功倍”的门径“是自己读出来的”。因此,在他大量的著述中饱含着许多颇具启发意义的治学理念和治学方法。
    2020-09-02 14:43:54

  • 构建循证教育体系 推动教育决策和实践科学化专业化

    中国教育发展,无论是教育改革、教育决策,还是教育实践,都要实现科学化和专业化。
    2020-09-01 14:33:54

  • 教育研究需围绕教育现实

    学科研究一般聚焦于一门学科的概念、表述体系和基本原理,具有浓厚的理论色彩。与其他多数研究领域一样,我国现代高水平教育研究也发端于高等学校,沿此惯习,当下许多教育研究仍体现为浓郁的学科研究的特征。
    2020-09-01 14:31:23

  • 山水诗的生命情调

    国人好山水,爱远游,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古代文人甚至游有必诗,游必有记。为何如此,皆因山水诗隐含着中国人的生命哲学,流淌着中国人特有的生命情调。
    2020-09-01 14:08:57

  • 乡村小规模学校应对疫情“大考”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按教育部“停课不停学”要求,全国大中小学校师生共同开展了一场规模空前的在线教育试验。
    2020-08-30 10:06:51

  • “我对汉字和中国文化一见钟情”

    不久前,意大利汉学家毕罗借助网络平台在云端为书法爱好者们做了一期题为《书法史研究与文史研究:以〈集王圣教序〉为中心》的讲座,反响热烈。
    2020-08-30 09:36:03

  • 神话,在文学的土壤开花

    由中华书局新近出版的拙作《诸神的复活——中国神话的文学移位》,正是一本重在探流,把神话作为一颗颗文学母题的种子,去深入挖掘梳理这些种子在后代生根、开花和结果的繁荣景象,展示中国神话文学完整风貌和成就的书。
    2020-08-29 15:11:52

  • 用好学校体育的“巧实力”

    新学年即将开始,全国大中小学生陆续返校,但疫情并没有远离,全国教育系统将迎来新的严峻考验。
    2020-08-29 10:31:54

  • 疫情对小学生学习心理影响的调适研究

    新冠肺炎疫情不仅造成了我国各小学教育教学中正常教学秩序中断、传统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管理与线上教学形式不相匹配等问题,同时也造成了小学生学习心理的诸多变化。
    2020-08-29 09:55:26

  • 孔子修订《春秋》的意义

    孔子整理修订完《春秋》时说:“知我者,其惟《春秋》乎;罪我者,其惟《春秋》乎。”可见《春秋》在孔子的心目中具有很高的地位,是把它当作自己最为重要的成就。
    2020-08-28 15:54:46

  • 元丰五年:苏东坡人生的重要转折

    在中国文化史上,苏东坡是一个独特的存在,因为在他的身上同时体现了儒家的坚毅、道家的超脱和佛家的圆融,儒释道的文化内涵在他的生命里实现了融合。
    2020-08-28 15:16:56

  • 现代西方伦理学的主要流派

    现代西方主流伦理学以理性的人为出发点,强调正当的行为就是符合普遍性规则的行为,强调通过合理制度的建立保证人权和人的自由。
    2020-08-28 13:54:00

  • 中国传统伦理思想:探索人生的意义和价值

    伦理思想史是关于各种道德观念和伦理学说萌芽、产生和发展的历史,有其相互联系和发展规律。中国是世界上文明发展最早的国家之一一是义利之辩。义利问题是中国传统伦理思想发展史上的基本问题和主要问题,也称道德原则同物质利益的关系问题。
    2020-08-28 10:42:35

  • 借力良性互动 促进文学创新

    继承与发展传统文化,应以有效艺术手法把中华文化特性转化为吸引读者的魅力,打开传统文化通往现代人的情感接口,唤起当代中国人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为文化创造增添后劲
    2020-08-28 10:38:03

  • 帕尔米拉女王齐诺比亚

    十八世纪著名历史学家爱德华·吉本声称:“齐诺比亚被认为是最美丽的巾帼英雄。”
    2020-08-27 15:11:55

  • 脱欧语境下的当代英国小说

    “脱欧文学”这一新兴文学类型集中出现在2016年至今的英国文坛,特别是小说领域。其名称由“英国脱欧”和“文学”两词组合而成,由英国学者克里斯蒂安·肖于2018年首先公开提出。
    2020-08-27 15:09:47

  • 中外合作办学如何补位

    立足国际形势新变化,从中外合作办学角度提出应对学生流动、出国留学受到冲击的思路和对策,对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2020-08-27 15:08:36

  • 从机器人的故事看未来

    机器人等于奴隶吗?这似乎是科幻小说的永恒主题。
    2020-08-26 14:11:29

  • 《三体》给时光生命予少年智慧

    好奇、好问是幼年时的天性,也是萌发创新能力的起点。对事物产生好奇,想要思考和探索,会大大激发人的创新或创造能力。
    2020-08-26 14:01:59

  • 产教专创双融合培养创新创业人才

    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社会产业升级迭代,尤其需要创新创业人才。
    2020-08-25 13:38:53

  • 非洲“学习贫困”如何突围

    全民教育(EFA)的实施曾为推进非洲国家适龄儿童受教育机会的扩大作出了重要贡献,但随着教育数量的扩张,教育质量未能同步跟进,为实现全球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教育愿景带来了巨大挑战。
    2020-08-21 10:42:28

  • 依托仪式教育加强高校师德师风建设

    近年来,随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在高校的逐步深入,仪式教育已成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载体。高校的仪式教育能够有效传承优良校风,促进师德师风建设,从而服务学校的大学文化建设。
    2020-08-21 09:54:49

  • 元大都的坊巷肌理与人文遗踪

    西四北头条至八条是北京市第一批历史文化保护街区,完整地保存了元大都时代的坊巷肌理与明清风格的四合院群落,是典型的北京居住文化的载体,同时保留有丰富的人文遗踪。
    2020-08-21 09:29:40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20页 至第 确定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 【观点撷英】推动劳模创新工作室更好发挥作用

    12月19日,首届劳模创新工作室论坛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举行。论坛上,多位负责创建和运行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劳模和企业代表,总结分析了劳模创新工作室在创新创造为企业增效和提供人才保障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以及当下面临的问题。

  • 【工作研究】工会引领社会组织提升服务水平的思考

    工会在加强对劳动领域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示范带动和联系服务过程中,要主动作为,探索共建共联的有效路径,围绕职工所需,融入社会综合治理体系,发挥作用,实现服务水平提升。

  • 【热点思考】构建“共享+工会”工作机制的建议

    “共享+工会”工作机制借助云平台与大数据技术,以智慧工会平台为中心,把众多企业、工会与职工聚合在一起,发挥服务共享低成本、优势互补高效率的优势,让工会服务更为人性化。

  • 弘扬“三个精神” 铸就大国重器

    中国航发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劳动圆梦,以奋斗启航,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奋力走好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发新征程,创造新的业绩、铸就大国重器。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