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文教

  • 透视美国“语文”课本

    在我国语文教材由“一纲多本”到“统编统用”的重大变革时期,美国的“语文”教材编写和使用有什么特点?其背后的原因是什么?这些都值得我们关注并做深入思考。
    2020-08-20 13:18:38

  • 大江健三郎与鲁迅的文学之光

    早在少年时期、学生时代乃至成为著名作家之后,大江都一直在阅读着鲁迅、解读着鲁迅,以鲁迅的文学之光逆行于精神困境和现实阴霾中。
    2020-08-20 13:16:27

  • 仿唐诗《瓷亭》的德译菱形诗寻踪

    法国女作家、翻译家、评论家俞第德(Judith Gautier)在父亲的熏陶和影响下,除了在文学上颇有造诣之外,还是个不折不扣的“中国迷”。
    2020-08-20 13:13:53

  • 在《人世间》读懂有尊严、有梦想、有韧性的生活

    2019年10月14日,第十届茅盾文学奖颁奖典礼举行。梁晓声的《人世间》成为本届获奖作品之一。
    2020-08-19 15:03:51

  • “大胃王”吃播秀:浪费的是粮食,传播的是丑陋

    那些用造假的方式吸引眼球的“大胃王”吃播秀,在浪费粮食的同时,也在消耗观看者的信任。从吃得香、吃得舒服到吃得怪、吃不下也要吃,吃播的走偏,会让观众既无语也逐渐失去观看欲。
    2020-08-19 10:49:28

  • 莫让“饭圈”变怪圈

    “饭圈”即粉丝圈子的简称,而粉丝则因明星偶像而产生,并以明星偶像为中心,依托各种网络社交媒体建构自己的生活和行为方式,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一种以“追星”和“造星”为核心、具有鲜明集体特征的“饭圈文化”。
    2020-08-19 10:45:29

  • 尊重认知规律 让青少年多点童心和“傻气”

    玩是青少年的天性,也是青少年对世界认知的最初过程。通过玩,青少年才会感知自然的有趣,其生命就会有激情和创造力。
    2020-08-18 10:25:52

  • 中小学亟须补上学术诚信这一课

    学术规范的道德基础是学术诚信,诚实守信是其本质。学术诚信是诚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类一般道德规范在学术活动中的具体体现。与学术诚信和学术规范相悖的行为即为学术不端,其核心则是欺骗。
    2020-08-18 10:05:03

  • 孟浩然的仕进之路

    笔者认为,孟浩然很有可能终其一生都没有见过玄宗,更不用说在玄宗面前吟诗了,否则《旧唐书》不会没有记载。而《新唐书》里敷衍出这么一则传奇故事,很显然关于此点,《旧唐书·孟浩然传》虽记载极简,似更为可信。
    2020-08-17 11:27:10

  • 陶渊明为何自作祭挽诗文

    从《自祭文》《挽歌诗》(或《拟挽歌辞》,以下统称“《挽歌诗》”)内容来看,陶渊明先假设自己已死,然后再面对自己的灵堂、坟墓和尸体,悼挽自己。这种行为看起来比较滑稽,也显得较为荒诞,但滑稽与荒诞的背后,往往蕴含着深刻的思想与异样的动机。
    2020-08-17 11:23:07

  • 推动敦煌语言文学研究的着力点

    敦煌语言文学研究与敦煌文献整理,是敦煌学研究成果最为丰硕的领域。特别是改革开放后,我国学术界焚膏继晷,先后相继,在上述领域取得了世人瞩目的巨大成绩。
    2020-08-17 11:01:31

  • 敦煌石窟研究的进展与前瞻

    敦煌石窟研究的成果也呈现与日俱增的态势,在一些领域形成了总结性的成果,另一些领域则出现了开拓性的重要成果。
    2020-08-17 10:59:43

  • 用新范式和新视角开辟敦煌学的新领域

    未来敦煌学的发展,还要积极探索用新的范式和新视角来开辟新的研究领域,21世纪以来,我国学者在这方面也做了很多有益探索。
    2020-08-17 10:55:33

  • 听顾随讲授诗歌的神髓

    整理笔记是嘉莹先生深心筹划、亲自指导的一项“工程”。这项“工程”开启于20世纪80年代,而若回顾其缘起,还要再上推数年。
    2020-08-17 10:52:43

  • 彰显中华传统美德鲜明时代价值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需要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彰显出鲜明的时代价值和永恒的文化魅力。
    2020-08-15 13:48:59

  • 疫情下“双一流”建设的新思考

    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高校在严密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并未停歇以学术创新与知识传承增进人类福祉、推动社会发展的脚步。
    2020-08-13 14:44:00

  • 中国哲学的主要论题与核心范畴

    中国哲学在其发展过程中,也构筑了一个环环相扣、相互联系的范畴体系。这一范畴体系是中国传统哲学在自身内在逻辑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的,反映了中华民族理论思维和认识外部世界水平逐渐深化的过程。
    2020-08-13 14:01:49

  • 破解隔代抚养的刻板印象

    改革开放以来,祖辈这一庞大的儿童照料群体为我国经济快速增长作出了巨大贡献。没有他们无偿地照顾孙辈,包括妇女在内的中青年一代不可能有如此高的经济生产力,国家也不可能节省巨额的托幼服务开支。
    2020-08-12 15:24:00

  • 打通西部教师培训“最后一公里”

    目前我国52个未摘帽贫困县均位于西部地区,而西部中小学教师可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促进乡村振兴的生力军。近年来,“国培计划”、省培、市培及各类公益培训的实施,使西部中小学教师整体素养有了明显提升。
    2020-08-12 10:51:08

  • 引导大学生用创业标尺丈量职业长度

    在职业教育视域下实施大学生创业教育,需要宣传造“势”、课程导“势”、师资保“势”、机制护“势”,汇聚成创业教育施行路径的集合,其中的“势”由形势、态势、走势、趋势交织而成。
    2020-08-11 09:22:52

  • “新中文”学科建设须回归和实现固有之“道”

    如果说,过去近百年中文在“学科化”的道路上专心致志地狂奔突进,那么,现在中文学科应该到了认真思考阻止学科边界固化、回归中文学科之道、丰富重塑中文学科内涵的时候了。
    2020-08-11 08:40:55

  • 道家彰显人的价值与意义

    道家的天人关系中,人对待自然是完全顺从、消极无为的,并且要求人最终回归到自然状态,这就从某种意义上泯灭了人作为宇宙灵长的价值和意义”,事关对道家核心思想的认识,尚需进一步加以讨论。
    2020-08-10 10:09:19

  • 毕加索的绘画语言

    西班牙画家、雕塑家毕加索在绘画艺术道路上,经历过蓝色时期、玫瑰时期、立体主义时期等多个创作阶段,不同时期的画作反映着画家不同的心境。
    2020-08-09 10:50:10

  • 坚守军旅文学的美学风范

    新世纪以来,军旅文学发展取得了较为丰硕的实绩,却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2020-08-08 14:06:02

第1页 上一页 2 3 4 5 6 7 下一页 尾页 共20页 至第 确定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 【观点撷英】推动劳模创新工作室更好发挥作用

    12月19日,首届劳模创新工作室论坛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举行。论坛上,多位负责创建和运行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劳模和企业代表,总结分析了劳模创新工作室在创新创造为企业增效和提供人才保障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以及当下面临的问题。

  • 【工作研究】工会引领社会组织提升服务水平的思考

    工会在加强对劳动领域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示范带动和联系服务过程中,要主动作为,探索共建共联的有效路径,围绕职工所需,融入社会综合治理体系,发挥作用,实现服务水平提升。

  • 【热点思考】构建“共享+工会”工作机制的建议

    “共享+工会”工作机制借助云平台与大数据技术,以智慧工会平台为中心,把众多企业、工会与职工聚合在一起,发挥服务共享低成本、优势互补高效率的优势,让工会服务更为人性化。

  • 弘扬“三个精神” 铸就大国重器

    中国航发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劳动圆梦,以奋斗启航,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奋力走好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发新征程,创造新的业绩、铸就大国重器。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