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要航空母舰,也要风帆训练舰
康永升 闫宇明//www.workercn.cn2013-10-11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葡萄牙海军“萨格雷斯”(Sagres)号风帆训练舰。1937年下水,满载排水量1893吨,续航力5450海里。

  2010年7月27日至8月20日,中国海军学员邓冉子随环球航行的“萨格雷斯”号风帆训练舰完成了“横滨—种子岛—长崎—仁川—上海”段的航行任务。

  邓冉子供图

  风帆训练舰,是指用风帆获取动力,供海军院校学员和水手进行海上实习训练的勤务舰只。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目前有23个国家的海军拥有29艘大型风帆训练舰。

  历史上,风帆航海曾是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标志。人类的航海史有3000多年是风帆史。只是后来蒸气动力的出现,才使叱咤海洋的风帆战舰逐步淡出历史舞台。但帆船并没有彻底隐退。当然,这些舰船大多经过现代化改装,已非昔日帆船的翻版。

  目前,绝大多数风帆训练舰都采用混合动力,配有柴油发动机和螺旋桨,保障舰船能在特殊气象条件下或进出港时自由航行。

  美国海军“鹰”号风帆训练舰的主机是1台柴油机。使用柴油动力,最高航速可达19节,以7.5节的速度可巡航5450海里。

  为了利于远洋航行,风帆训练舰一般都配备有现代远航装备。智利海军“埃斯梅拉达”号风帆训练舰,装备有两台海水淡化装置,配备了雷达、导航和无线电通信等电子设备。

  虽然经过现代改造,但风帆训练舰还是保留了历史上的原生态,最典型的特征是桅杆。目前世界各国的风帆训练舰大多是二桅、三桅船,有一部分是四桅船。

  “埃斯梅拉达”号是当今世界第二大帆船。舰上有4根高48.5米的铁质桅杆,可悬挂29面帆。帆全部张满时面积达2870平方米,可推动舰船以17.5节的速度前进。

  有人认为,部分国家海军之所以保留帆船是出于经济方面的考虑。的确,与柴油动力、核动力相比,风帆训练舰使用的是比较经济的风能。但各国保留风帆训练舰,主要还是看重它在培养海军学员、提升海军军官素质方面的综合价值。

  风帆训练舰有助于海军军官更快、更好地认识和熟悉海洋。“海洋感知”是风帆训练舰的重要课目。学员们通过驾驶帆船航行与大海零距离接触,在大风大浪中,通过体验气象、水文、潮汐、洋流等对海上军事行动的影响,可以形成集人船海于一体的全面认知。

  参加过风帆训练舰环球航行的海军学员都认为,风帆训练舰的抗摇摆、抗风浪能力差,爬桅杆可以更好地锻炼平衡能力和对各种海状的适应能力。

  风帆训练舰还有助于帮助海军学员掌握基本航海技能。在风帆训练舰上,学员从最原始的水手工作学起,可以得到观天象、识水文、打绳结、攀高桅等最基本的航行技能训练。

  利用六分仪测量天体高度为舰船定位,是传统的海洋定位手段。在信息化条件下进行这类训练并不过时。战时,GPS导航等先进的导航定位系统一旦被敌方摧毁,六分仪就会派上用场。

  俄罗斯太平洋舰队至今还保留着一艘100多年前的风帆训练舰。俄海军军校的毕业学员首先要在风帆训练舰上当水手,才能到现代化舰艇上工作。俄海军认为,科技不能包打天下,最基础、最原始的人工操作永远都是最后保障。

  风帆训练舰有助于推动国际海军之间的交流。海军是一个国际性军种,邀请外国军人共同参加航海训练,已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做法。与现代高精尖的海军舰艇相比,风帆训练舰装备比较“简陋”,只配备有少量用于防卫的武器装备,毫无秘密可言,便于各国海军之间进行“无障碍”交流。

  智利海军的“埃斯梅拉达”号风帆训练舰,每年都要组织环球航行。2008年,该舰航行170天、27000海里,到访了12个国家的13个港口,期间邀请了10个国家共34名海军军官随舰远航。

  值得注意的是,风帆训练舰也是培养海军团队精神的“利器”。海军学员在风帆训练舰上都是集体活动,升帆、收帆等需要很多人配合才能够完成,这种“同舟共济”的意识和习惯自然会催发团队意识。

  美海军“鹰”号风帆训练舰舰长曾寄语受训学员,科技是不断变化的,但是总有一些东西是不会改变的,如对未知的好奇、站在桅顶的挑战、团队合作精神等。这些都是可以在“鹰”号学到的东西。在“鹰”号上,凭你一个人的力量,是无法完成任何事情的,你必须融入到团队中去。

  除此之外,各国海军保留风帆训练舰的最重要原因是传承海军文化。

  历史上,正是风帆取代桨撸后,部分国家海军才得以由近海走向深海,成为蓝水海军。1805年爆发的特拉法加海战被称为帆船时代最后一战。此战不但成就了英国海军长达200年的霸业,基于帆船战舰创建的一套海军文化也被传承至今,成为各国海军共同遵循的惯例。对于风帆训练舰的军事文化传承价值,一位中国海军军官深有感触,他说,登上风帆训练舰,如同穿越历史,使我亲身体会到了“我是谁?我从何而来?我为何而战?”

  为弘扬海军文化,许多国家的风帆训练舰以重要人物或本国英雄来命名。比如,葡萄牙海军将其风帆训练舰命名为“萨格里Ⅱ”号,以纪念历史上,亨利王子在萨格里城组织地理研究与航海探险,使葡萄牙成为15世纪海上霸主。该舰船艏还置有亨利王子的雕像,前桅、主桅帆面镶有葡萄牙海军的传统标志。

  强海军既要发展高精尖的海军装备,培养高素质的海军人才,也要重视培育强大的海军文化。有军事专家说过,一个对海洋陌生的国家和民族,是不可能真正拥有和正确使用海军的,他可以买来最优良的战舰,但买不来海洋意识和海战理论。风帆训练舰恰好可以补上这一课。

  目前,中国海军还没有大型的风帆训练舰。也许是源于历史的启示,有人呼吁,既要有航空母舰,也要有风帆训练舰。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 昆明民族干部学院)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