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手机不是“定时炸弹”
蓝鹰//www.workercn.cn2013-10-11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移动通信技术的迅猛发展,手机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通信工具。然而,出于安全因素,军人使用手机一直是个矛盾的话题。

  从一些令人警醒的案例来看,由于大多数手机,尤其是智能手机的一些核心技术并不为我国完全掌握,手机的泄密隐患确实存在,而且危害很大。诸如,手机通信信号易被截获监听、手机定位功能易暴露敏感目标位置、手机网络功能被敌特分子用于策反渗透等等。因此,长期以来,如何防范手机泄密始终是部队管理者极为关注的问题。

  客观地讲,军队对于官兵个人使用手机的认识有一个渐进的过程。从过去“能不能使用”的争论到今天“如何使用”的探讨,部队对手机的管理也经历了初期将其视为不安全隐患而严格禁止使用,到现在理性认识到它是社会进步发展的产物而采取有序管控使用。实践证明,不切实际的“严格”规定只能是一纸空文,不但达不到实际的管理效果,也是对部队纪律严肃性、权威性的一种损害。

  而手机在部队“屡禁不止”的根本原因在于,部队虽然是一个特殊的武装集团,但这个集团中的个人是无法与现实社会隔绝和脱节的。手机作为现代信息社会的重要通信工具,是任何一个社会人无法拒绝的。接受和承认这个现实,才能制订出科学合理的手机管理措施。如今,根据官兵个人使用手机的实际情况,我军先后出台了《移动电话使用管理规定》《3G手机使用管理暂行规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较之过去有了更强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实践表明,管理效果也不错。

  从外军手机的管理和使用经验来看,积极的主动作为要比消极被动管控更为有效。比如美军针对智能手机在官兵中使用日益广泛的现状,就采取了加强使用管理和注重功能开发相结合的开放态度。一方面,美军严格规定官兵个人使用手机入网的技术门槛,从根上解决了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和漏洞。另一方面,美军还积极将商用智能手机应用推广到战场使用,使改装后的军用智能手机能够传递情报、跟踪目标,从而成为战场上士兵的得力助手。美陆军甚至举办“智能手机应用程序大赛”,鼓励军人们自行开发手机智能软件,使其充分应用于官兵日常的生活和训练中。

  事实上,从各类手机泄密案件的发生来看,手机虽然“禁不住”,但却可以“控得住”。要防止个人使用手机泄密,主要还在于管好使用的“场合”与“内容”两个方面。同时,还需要相应的“硬”与“软”两种手段配合。

  首先,手机产生安全隐患的原理决定了它在一定场合中必须限制使用,例如在作战室、情报室、机要室、武器阵地、战备工程等要害部位是绝对应该禁用的。在这些地方不但要明令禁止,还应采取信号屏蔽、手机隔离存放等硬性管理措施。

  其次,对于官兵在使用手机时所谈论的内容,只有通过长期的教育来强化个人安全意识和形成良好的使用习惯,使其从思想深处清楚哪些能说、哪些不能说,哪些功能可用、哪些功能不可用。应该相信,只要管控措施合理得当,手机对于部队日常管理来说,应是一种可资利用的有效工具,而不是令人提心吊胆的“定时炸弹”。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