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卫星导航产业“春天”将至
王群//www.workercn.cn2013-10-17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东方IC 供图

  不久的将来,当你迷路或者进入不熟悉的地方时,能够帮助你的除了GPS导航,还有北斗卫星导航,通过手机或汽车中北斗卫星导航装置,你可以轻松解决难题。

  近日,国务院印发《国家卫星导航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确定了国家卫星导航产业的重点发展方向和主要任务,并且决定组织实施一批重大工程及强有力保障措施。《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我国卫星导航产业创新发展格局基本形成,产业应用规模和国际化水平大幅提升,产业规模超过4000亿元;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及其兼容产品在国民经济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在大众消费市场逐步推广普及,对国内卫星导航应用市场的贡献率达到60%,重要应用领域达到80%以上,在全球市场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该规划将对当前国内卫星导航产业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未来几年国内卫星导航相关产业链将迎来爆发式增长,进入高速度、跨越式增长期。

  发展潜力大

  2012年12月27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式提供区域服务,主要针对亚太地区提供连续的导航定位和授时服务,并与美国全球定位系统、俄罗斯格洛纳斯系统及欧盟伽利略定位系统一起并称全球四大卫星导航系统。

  在短短的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经由大众眼中神秘的高端应用“飞入寻常百姓家”,开始从国防、航空、航天、地质勘探、灾害救援等领域延伸至大众市场,应用范围不断扩大,市场规模明显增长,服务范围更加广泛,其重要性也日益显现。

  《规划》指出,随着现代信息社会快速发展,社会公众对创新性和综合性的时空信息服务需求日益强烈,我国卫星导航产业虽然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但也面临系统建设滞后于产业发展需求、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和产业发展环境亟待优化等多重压力,因此需要加快我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设,推动民用应用系统向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转移,促进我国卫星导航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发布的《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2012年度)》显示,2012年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产值达810亿元,其中,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相关产值接近40亿元,终端社会持有量达23万余套。

  有业内人士评价,虽然目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应用方面仍处于起步阶段,但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便能够在诸多行业和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并且开始发挥重要作用,显示了良好的发展潜力。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