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俄荷外交官遇袭引争端
谢亚宏//www.workercn.cn2013-10-17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俄罗斯侦查委员会10月16日通告,荷兰驻俄罗斯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艾德兰博什15日晚在莫斯科的寓所中遭到两名不明身份人员闯入,艾德兰博什全身被胶带捆住并遭殴打。嫌疑人之后逃离现场,没有带走任何贵重物品。艾德兰博什后被送入医院,经检验受轻伤。

  荷兰方面对此反应强烈。荷兰外交部16日紧急召见了俄罗斯驻荷兰大使科洛德金,并称将等待俄方答复。荷兰首相吕特威胁取消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11月初对俄罗斯的访问。俄外交部则在当天对发生外交官遇袭事件表示遗憾,而俄罗斯相关机构也已对遇袭事件立案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不久前类似的事情发生在俄罗斯驻荷兰外交官身上。6日,一群身着迷彩服的武装人员闯入俄罗斯驻荷兰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博罗金在海牙的家中,并以其虐待孩子为由殴打博罗金。随后博罗金被戴上手铐送至警察局,并被拘留至第二天清晨。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俄外交部均谴责了该事件,认为此举违反了维也纳公约,并要求荷兰解释和道歉,同时也希望荷兰严惩嫌疑人。9日,荷兰外交大臣蒂默曼斯就该事件向俄方道歉。

  俄外交官遇袭事件尚未结案,荷兰外交官在俄遭到了相同“待遇”。

  两起遇袭事件时间如此凑巧匪夷所思,而这也与两国关系现状严重不符。实际上,俄荷关系渊源颇深,比如彼得一世曾两次到访荷兰,历时一年半在那里学习西方科技和制度。两国贸易额增长迅速,荷兰长期居于俄贸易和投资伙伴前三名,2012年两国贸易额达到827亿美元,同比增长20%。近10年来,荷兰对俄罗斯投资额增长了10倍以上,2012年为615亿美元。今年4月,普京访问荷兰,并与荷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共同为“荷兰—俄罗斯年”活动揭幕。近几个月间,俄罗斯各地已举办了不少“国家年”框架下的活动。

  部分媒体及专家认为,外交官遇袭事件与俄罗斯前不久拘捕绿色和平国际组织人员有关。9月19日,绿色和平组织一艘抗议俄在北极采油的破冰船在北极伯朝拉海域被俄边防海警以“海盗行为”扣留,30名船员本月2日和3日被正式起诉,面临最高15年监禁的刑事处罚。由于船上挂有荷兰国旗,荷兰作出强烈反应,在与俄方交涉不成后已在4日将此事向国际法庭提出仲裁,要求俄方释放被扣押船只以及人员。因此有人推断,两国在为此事互相“报复”。俄外交与国防政策委员会主席卢基扬诺夫将此事与冷战时代在苏联或西方互相驱逐外交官的事件相比。

  也有专家否认“阴谋论”的存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分析中心高级研究员列昂尼德·古谢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缺乏证据的情况下,不宜推断外交官遇袭事件与其他事件的关联性,他也相信国家之间不会做出这种与身份不符的事。不过无论如何,两起遇袭事件的发生令人遗憾,无疑均违反了维也纳公约,两国均应反思。他还建议两国举行高层级会谈讨论此事,促进事件的解决,同时避免外交官遇袭事件进一步损害两国关系。

  (本报莫斯科10月16日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