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在创新机制中提升打胜仗能力
彭水清//www.workercn.cn2013-10-23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习主席强调,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面对工作任务更重、标准要求更高的新形势新挑战,如何提升打胜仗的能力,是摆在所有带兵人面前的重要课题。笔者认为,应积极适应强军要求、反映时代特征,在组织机构、法规政策、工作运行和检查评估等方面改进优化,在创新机制上下功夫、使实劲。

  创新问责机制。当前机关各级各类人员的职责已明确,各项规章制度也比较明晰,但仍存在“出工不出力”“在位不敬业”“守摊子过日子”等与战斗力要求背道而驰的问题。实践证明,规章制度再好,问责机制不严,人的积极性、创造力也难以充分表现和发挥出来。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紧贴使命任务,有针对性地创新问责机制。要在态度上问责,从干部的思想状态、精神面貌上检验是否以主要精力干事业,是否一门心思钻打赢,及时加强教育引导,消除不良倾向;在作风上问责,从点滴抓起,从小事严起,严格训练、从难要求,始终坚持干工作雷厉风行,抓训练风风火火,做准备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在能力素质上问责,注重把战斗力提升和打胜仗的要求贯穿于岗位练兵、日常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突出组织指挥能力、适应战场本领等的学习磨炼,坚持“抓两头、带中间”,从整体上提高官兵的综合素质。

  创新用人机制。信息条件下,决定战争胜负的是人而不是物。科学的用人机制是增强凝聚力和创造力的关键。选人用人问题,直接关系部队战斗力建设,直接影响官兵的思想情绪和精神状态。因此,在用人上要严肃、严谨、严格,经得起实践的检验;干部选配要公正、公开,选拔基层官兵公认并经得起检验的干部。坚持点面结合、综合考量的原则,既要任人唯贤,更要任人唯效,既要把平时工作所需的业务素质作为“硬杠杠”,更要把打胜仗要求作为提升综合素质的硬指标。应加强干部能力考评机制建设,健全有效的培养任用制度,建立完善操作性强的人才流动、岗位轮换制度,不断激发干部队伍的动力与活力,有效提升打胜仗的能力。

  创新激励机制。有效的激励机制是战斗力产生的源泉,是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的关键。创新激励机制,就是要改变立功受奖只看“亮点”、惩处受罚只看“冒泡”的单一模式,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工作的特点规律,细化奖惩标准,加大奖惩力度,拉开作出不同贡献取得相应奖励的物质荣誉和精神荣誉的档次,让想干、肯干、能干、干出成绩的干部确实得到实惠和好处,让不想干、不肯干、不能干的干部受到约束和鞭策,增强本领恐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要建立完善符合战斗力标准的工作奖励措施,在执行急难险重任务过程中做到奖惩及时到位、公平公正,营造比学赶帮超的竞争环境,牢固树立官兵打胜仗的信心和勇气。

  创新协作机制。军分区系统受军地双重领导,只有通过不断创新协作机制,才能形成上下联动、军地合拍、内部协调的良好氛围。加强上下一致的协作,杜绝“文山会海”的官僚主义作风,减少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确保以足够的精力专心搞国防建设,把心思放到提高打胜仗的能力上来。加强全民国防教育体系建设,增强地方各级领导干部的国防意识和国防观念,健全落实党管武装各项制度,加强征兵、整组、训练等大项任务的军地共同领导,协调政府有关部门加大各项保障工作力度,确保在国防建设中军民合心、军政合拍、军地合力,为能打仗、打胜仗提供强有力的后备保障。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