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中美军舰险些相撞内幕
//www.workercn.cn2013-12-17来源: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海军辽宁舰上水兵排出“中国梦强军梦”的字样。

  美军“考本斯”号导弹巡洋舰

  “中美两国军舰险些在南海相撞。”美国国防部官员上周末透露的这个消息令人吃惊。美方宣称,美国导弹巡洋舰“考本斯”号近日“在南海的国际水域合法航行”时,被一艘中国两栖登陆舰迎头逼停,“考本斯”号紧急避让,才避免相撞。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尹卓少将表示,美国是“恶人先告状”!美军“考本斯”号当时在我航母训练编队内随意穿行,长时间伴行我方主要舰艇,严重影响我方航行安全。

  中美舰船相距不到500米

  “一艘中国海军舰船横在美国巡洋舰船头,双方舰船险些相撞,这是美中两国在公海日益紧张的一个迹象。”《纽约时报》15日这样报道“中美军舰南海对峙”事件。文章援引美国国防部一名高级官员的话说,正在“国际水域”航行的“考本斯”号紧急避让,才避免了一场事故。当时中国新航母辽宁舰也在附近,美国军舰正在对它进行观察。中国军舰的行动“特别有侵略性”,“无助于两国海军加强合作的努力”。报道称,这起事件发生在12月5日,直到13日才曝光,这是新兴海上大国中国与二战后一直称雄亚太的海上强国美国之间日益对立的又一起事件。

  《华盛顿时报》更详细地介绍了事件经过。“考本斯”号当时正在执行针对中国航母辽宁舰的侦察任务。一艘中国海军两栖登陆舰发出警告信号,要求“考本斯”号停止前进,但“考本斯”号拒绝听从并继续航行,因为当时所在海域属于国际水域。随后中国登陆舰驶向“考本斯”号,并在其前方停下来,迫使“考本斯”号转向。美方官员称这是危险的行为。法新社说,这艘中国登陆舰距美国巡洋舰不足500米。

  500米的距离对于两艘军舰而言是什么概念?中国海军军事专家李杰对记者说,按照海上舰船通常一小时可以开50多公里的速度,两舰相向而行,如果不规避的话,只要十几秒钟就可能发生误撞。而且军舰一般体积较大,500米距离有一定危险性。正如当年中美战机相撞,两军舰船距离一近也容易发生事故。

  西方媒体纷纷借机渲染事件的危险性以及中国的“强硬”。路透社14日称,中国军方越来越强硬,导致紧张局势上升,也引发南海、东海等争议水域小事件可能快速升级的担忧。澳大利亚国防学院安全专家卡尔·泰尔表示,这次中美两舰险些相撞是2009年5艘中国船只“骚扰”美国海洋监测船“无瑕”号以来双方在南海最严重的海上事件。英国《金融时报》说,这起最新事件进一步加剧了西太地区的紧张局势。虽然中美发生军事对抗可能性很小,但美方官员担心一次边缘主义行为或误判就可能造成危险事件。《纽约时报》称,分析人士表示,这一紧张的邂逅凸显了这一区域当前的危险局势。“这反映了美国与中国之间的焦虑,非常令人不安”。美国海军学院副教授格德斯坦说,“两国国际政治的需要加剧了紧张,我没有看到哪一方找到妥协办法,双方均不清楚对方的红线”。

  《华盛顿邮报》15日报道称,美国国务院一名匿名发言人表示,美国已经向中国更高层提出这一问题。美国军事官员对《星条旗报》说,中国军舰试图拦截“考本斯”号巡洋舰,“我不知道中国军舰驾驶者的意图,我只知道他在阻止和骚扰‘考本斯’号”。美军太平洋舰队的公开声明相对谨慎一些。太平洋舰队表示,各国海军近距离航行“并不罕见”,这也是为什么各国海军航行都遵守海上“交通规则”的国际标准至关重要。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说,一名美国海军官员表示,美国和中国海军在太平洋多次发生这种事件,因此不必对此“过分渲染”。

  “考本斯”号专门监视中国军舰

  对于美方的炒作,一位熟悉内情的消息人士15日对记者表示:“美国‘考本斯’号导弹巡洋舰一直盯梢、尾随、骚扰辽宁舰编队,并于事发当天进入中国航母编队的内防区。”该人士介绍说,一个典型的航母编队通常采取远中近三层攻防火力配系,其中第一、第二层攻防主要用于对敌攻击和保护整个航母编队的安全,第三层则主要是战斗群内各作战单元的自身防卫。以美国航母战斗群为例,第一层外防区通常距离航母185公里至400公里,第二层中防区一般距母舰45公里至185公里,第三层内防区防御纵深距母舰0.1公里至45公里。美国航母编队要求保证500公里的绝对制空权,因此对任何试图迫近的外国舰机和水下目标都进行探测、锁定、警告,甚至攻击。中国海军编队舰机对美国“考本斯”号早就提出安全航行无线警告,但它却执意迫近航母编队,对中国海军的正常航行构成威胁。

  这名消息人士还表示,“考本斯”号直属驻日美军第七舰队。11月菲律宾遭遇超强台风“海燕”袭击后,它作为美国海军救灾部队的一部分前往南海海域。但在美国海军宣布撤离菲律宾灾区后,“考本斯”号并没有离开。这期间,它一直在中国辽宁舰航母编队、南海舰队训练区和前往菲律宾救灾的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及“昆仑”号船坞登陆舰活动的海域游弋侦察。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尹卓少将昨天对记者说,美方的所谓“航行自由”是建立在扰乱我方航行安全的基础上的,是非常不友好的抵近侦察行动,近似于挑衅行为。“你既然可以自由航行,我们也可以,你的航行自由不能影响我们的航行自由,”尹卓直言,“一旦干扰我们的航行,对不起,我们要进行阻止。美方不违反国际法,我们更不违反国际法。对此美方应心知肚明。”而针对美国政府的抗议,尹卓则表示这是“恶人先告状”!我方已通过海上安全磋商机制,与美方进行严正交涉,希望美方能够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谈到航母在训练中针对他国监视行为的应对方式,尹卓分析称,我军雷达训练的开机频率可采取保密频率,在对方侦察舰船经过时,只开启等效天线,通信使用公开频率,则可避免被对方侦察到重要频道。

  “如果美国不希望紧张,那非常简单:离开!”

  美国对中国频繁的抵近侦察已经多次引发事端,2001年发生中美南海撞机事件,2009年3月发生“无瑕”号事件,同年6月,美国“麦凯恩”号驱逐舰的拖曳声呐直接与中国潜艇发生碰撞。但美国始终未停止对中国的监视干扰。

  李杰对记者说,中国军舰在自己家门口进行训练再正常不过,而美国是太平洋东海岸的国家,不仅跑到中国这边来,还如此近距离跟踪中国舰船,这本身就是一个不友好的姿态。如果我们的舰船跑到美国太平洋东海岸跟踪美国的航母,美国会作何感想?

  一些美国媒体也强调中国对美军做法的不满。《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3日称,此次事件传递出更多的信息,首先是美国将难以在西太平洋畅行无阻。美国传统基金会中国政治和安全事务高级研究员成斌说:“中国是在表明,如果美国希望在这些水域行动,它就得准备好在高度紧张状态下行动。如果美国不希望紧张,那非常简单:离开!”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研究员迈克尔·斯温说,中国现在试图在西太平洋建立更大的存在,“在某种意义上,他们希望向其他国家说他们在这里,他们在行动,其他人应该承认这一点。”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亚太安全项目高级主任帕特里克·克罗宁说,中国的底线是要“确保美国尊重中国,承认中国的势力范围”。

  《金融时报》称,中国过去20年来加大对海军投资,一定程度上是为了加大对周边涵盖重要海上运输线路的水域的控制。与此同时,中方还试图把美国在靠近中国海岸进行的侵略性监视活动往后推。《华盛顿时报》称,最新事件似乎是中国发出政治信号的一种方式,那就是中国不会接受美国军事力量在其东亚势力范围内存在。而韩国《朝鲜日报》15日称,有分析认为,中美军舰南海对峙有可能成为中国主张南海主权的象征性行为,同时也是中美争夺南海制海权的军事竞争关系的标志性事件。

  综合《环球时报》等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