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从刺杀训练的回归说开去
欧灿//www.workercn.cn2013-12-19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11月28日,习主席视察济南军区部队时,特意登上观摩台,观看了新战士刺杀基本动作训练。笔者由此想起一则新闻:2010年,美国陆军部正式取消了刺杀这一传统训练课目,因为刺刀在现代战争中“不实用”,仅仅作为开罐头的工具而已。但是,今年以来,反对的声音逐渐占了上风,他们认为只有借助面对面刺杀格斗,才能让士兵真正体会到战场上的残酷,激发有我无敌、血战到底的勇士精神。目前,美国陆军正考虑恢复单兵刺杀训练。

  前些年,类似的争论在我军一些部队也曾发生过,但随着和平年代对军人血性的呼唤,越来越多的官兵认识到,拼刺刀拼的是精气神,练的是英雄胆,在战斗精神培育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传统训练课目的回归,带来了勇气血性的回归。也许有一天,刺刀终将退出历史舞台,但敢于刺刀见红的精神不能丢,用优良传统激励人、鼓舞人、塑造人的传家宝不能丢。永远闪亮的刺刀,让人再次感受到光荣传统的力量。

  在济南军区某旅“猛打猛冲模范三连”,就有这样一柄传承英雄血脉的刺刀。解放战争期间,该连突击队队长李国英凭借仅存的一部攀梯率先爬上沧县城楼,与守敌贴身肉搏,拼断了刺刀,赢得了胜利,留下一段传奇。如今,三连自制“断刀徽章”,用来奖励训练标兵。“武艺练不精,愧对李国英”,一句响亮的战斗口号,塑造了这个英模连队敢打敢拼、永不服输的英雄气质,官兵多次在各级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

  军人血性源自军队血脉。古罗马政治家西塞罗说过:“不知道他出生前发生过的事情,那他永远只是个孩子。”一个个英模连队就像一座座熔炉,英雄的精神、英雄的作风、英雄的文化在这里流淌,他们以坚定的信念为血性“铸魂”,靠严格的训练为血性“砺刃”,用艰险的任务为血性“淬火”, 让革命战争时期那股劲、那种拼命精神化作兵之味、连之风、军之魂,让一个个青涩少年百炼成钢。在继承传统中凝聚力量,在弘扬传统中再建功勋,这就是人民军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成长密码”。

  苦难创造辉煌,浴血赢得荣光。“猛打猛冲模范三连”的断刀、红一连的红菜盘、“飞夺泸定桥红二连”的桥索链……在战斗精神培育中,光荣传统的力量穿越时空,历久弥新;在强军实践征途上,新一代官兵依然热血沸腾,战歌嘹亮。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