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让数据给中美关系定位
罗援//www.workercn.cn2013-12-19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与美国卡内基和平基金会经过一年多的调查研究,完成了《中美安全关注联合调查报告》,为中美建立新型大国关系提供了参照系。从调查结果可以看到“对方眼睛中的我”。

  明显多数的美国公众和精英人士认为,在外交政策方面,美国会考虑其他国家的利益;只有少数的美国受访者认为,中国在其外交政策方面也会这样做。中国公众和精英对此事的看法几乎完全相反;绝大多数中国受访者认为,中国会考虑到其他国家的利益,而美国则不会这样做。

  中美两国精英和公众都对对方国家表现出了较低水平的信任度——低于中美两国受访者对大多数其他国家的信任度。尽管普遍缺乏互信,但两国多数公众仍然认为中美关系“良好”。

  有明显多数中国公众认为美国人的特点是(按百分比降序排列):富于侵略性、竞争意识强、有暴力倾向、傲慢自大、贪婪,50%的受访者认为美国人自私;相比之下,虽然有51%的中国公众认为中国人自私,但只有少数人认为中国人富于侵略性、有暴力倾向、易怒、贪婪。

  只有少数美国公众认为中国人的特点是(按百分比降序排列):富于侵略性、贪婪、傲慢自大、自私、粗鲁或有暴力倾向;相比之下,多数美国公众认为美国人具有全部上述负面特征,只有一个例外——“仅有”44%的美国公众认为美国人有暴力倾向。

  多数中国公众认为中国人和美国人都富于创造性和现代意识。

  调查报告形成了五点结论:

  一是中美战略互信度较低,导致双边关系缺乏稳定性;

  二是尽管缺乏互信,但中美两国精英和民众普遍视对方国家为竞争者,只有小部分受调者视对方为敌人;

  三是多数美国精英认为美国维持主导性单极地位会使世界更加稳定;而中国精英认为两国权力均衡更有利于稳定;

  四是中美精英均视加强双边关系为首要任务,重视促进经济合作;

  五是中国受访者,特别是政府官员,认为美国对台军售是导致两国关系紧张的主因之一;美国精英,特别是退役军官和商界精英,则对所谓的来自中国的网络攻击和知识产权问题特别担忧。

  调查报告对中美决策者提出了六大建议:

  第一,重视合作甚于竞争。以两国民意的支持为基础,加强双边关系;维持高层领导人之间的交往以加强合作基础,为应对双边关系中潜在的危机奠定稳固的互信基础。

  第二,正确看待极端观点。多数受访者对对方国家既不持强硬态度,也不持敌对态度。政策不应因多见诸于媒体的少数极端观点而偏离轨道。

  第三,建立互信。加强官方与非官方交流,参与有关战略与利益的更有意义的对话,恪守双方承诺,均有利于增进互信;双方还有必要说明各自政策意图,如美国的再平衡战略和中国的军力发展。

  第四,调和关于世界秩序的观点分歧。中美精英对待世界权利分配的不同观点可能导致两国关系紧张,为此,双方应开诚布公地探讨如何和平共处,照顾彼此利益。

  第五,台湾问题不应成为双方开展广泛合作的阻碍。美国应充分认识中国对于美国对台军售一事的重视程度,中国应了解美国长期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的态度。双方应重视台湾问题的敏感性,不应在台湾问题上发出错误信号而影响中美关系大局。

  第六,共同制定网络安全规则。互相理解有助于消除双方疑虑,特别是对已成为中美关系中稳定力量的商界精英而言。

  (作者为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