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二○一四,兵器动态抢先看
//www.workercn.cn2014-01-06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支奴干”中型运输直升机

“伊丽莎白女王”号航空母舰想象图

RQ-180无人机

  陆地:“三驾马车”牵引陆军转型

  ■马广兴 朱元东 张 亮

  信息化条件下的陆军战略转型已不是一个新话题。为使传统的陆军继续焕发青春,各国纷纷在陆战装备发展方面各显其能。展望2014年,牵引世界陆军装备发展的“三驾马车”正疾驰而来——

  飞行化,让陆军“飞”起来

  给陆军“插上翅膀”,让陆军“飞”起来已成各国军队的共识。纵观世界陆军装备发展,2014年,这样的腾飞还将继续——

  为提高陆军人员、装备和物资的输送能力,2014年,美陆军拟投入10亿美元用于“支奴干”中型运输直升机的采购;俄罗斯军队将于2014年签署一份采购62架“伊尔-112W”轻型运输机的合同;日本拟投入1.5亿美元采购CH-47JA“奇努克”及其他大型运输直升机;韩国陆军则一直计划以每年20架的速度投入200余架自主研发的“完美雄鹰”运输机。

  与此同时,陆军飞行装备正在加快升级。美陆军采购“黑鹰”直升机、升级改造“基奥瓦勇士”侦察攻击直升机、更新具有网络功能的“阿帕奇”直升机的计划正在实施。各国对“能炸飞机”的智能地雷、陆空两用的装甲车等新型战武器的研究也正在加速,其发展和应用将产生深远影响。

  隐身化,让陆军“藏”起来

  军事伪装是现代战争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当隐身飞机、隐身战舰的发展方兴未艾之时,陆上的装备也正悄然开始“隐身革命”。而且,这一变革很可能在2014年取得一些突破——

  据美国《国防》月刊2014年1月刊报道,有两家美国公司联合推出了一款被称为“火鸡服”的多光谱伪装服。该伪装服可缩短近红外、短中长波红外传感器以及先进雷达技术的探测距离,在多种地形环境下都很有效。经多个军种试穿后,这款伪装服反响颇佳,获得了不菲的订单,可能很快就将应用于实战。此外,该公司还正在打造能躲开红外探测器和无线电频率跟踪的新型隐形运输机,以满足美国陆军特种部队的需求。

  俄罗斯在2006年就公布了其具有多光谱伪装功效的“斗篷”伪装系统,该系统特别适用于坦克、车辆机动中的伪装。2014年,他们又将隐身的目标瞄准了单兵,可能列装的“未来战士套装”不仅可以帮助单兵防地雷、挡子弹,而且也具备一定的环境隐身能力。

  在我国,据新华社2013年11月1日报道,浙江大学在可见光隐身方面也有一定的突破,这项技术能否进一步走向工程应用,值得关注。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