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以地制空”的王牌之盾
//www.workercn.cn2014-01-07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伊朗称期待俄罗斯履行提供S-300防空系统的合同。俄罗斯向伊朗提供S-300防空系统的合同签署于2007年底,但2010年俄罗斯拒绝提供,原因是联合国安理会对伊朗实行制裁,禁止向其提供现代化武器。作为回应,伊朗向日内瓦仲裁法庭起诉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索赔40亿美元。那么,该系统有何过人的技战术性能,值得伊朗如此期待?请看科技日报特约专稿——

  2013年年底,俄制S-300PMU1防空导弹实弹训练“白鹰2013”在北约导弹发射基地进行。S-300防空导弹系统是北约对俄罗斯C-300系列地空导弹武器的别称,是具有全天候、大空域、多通道、机动作战能力的第三代防空导弹武器,主要用于国家要地和区域防空,可拦截较大规模空袭的各种作战飞机、巡航导弹、空地导弹和中近程战术导弹(射程1000公里以内的),是现代防空的主战兵器。

  “防空利盾”名不虚传

  1965年,苏联国土防空司令部提出研制一种三军通用的反飞机多通道新型防空导弹系统,即S-300系统。其发展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20世纪60年代末至80年代末,所研制的地空导弹型号作战功能比较单一,即以反空气动力目标为主要作战对象的S-300P、S-300PM和S-300PMU等系列型号。第二阶段从20世纪70年代末至90年代末,所研制型号的主要特点是将反空气动力目标功能和反战术弹道导弹功能相结合,研制了以反空气动力目标为主兼顾反战术弹道导弹能力的S-300PMU1、PMU2。

  S-300的原型不具备反中近程的战术弹道导弹(简称TBM)能力,而S-300PMU1、PMU2两种升级型号,具有在大气层内、海拔25公里高度下拦截速度不大于2800米/秒来袭导弹的能力,拦截斜距约几十公里。用通俗的话讲,S-300PMU1、PMU2两种型号具有一定的对中近程弹道导弹的末段低层点防御能力。

  S-300具有先进技术性能:一是它采用了一种叫“TVM”的先进制导体制技术,这种制导技术通过地面制导雷达和拦截导弹上的测向仪合作形成控制指令,可使地空导弹的有效控制距离明显增大,从而使武器系统可以有更大的杀伤空域。二是它采用了先进的多功能相控阵雷达技术,具有大扫描扇面、高精度、多通道的优点,实现了同时制导12枚导弹对空中6批目标实施拦截的多目标作战能力。三是其拦截导弹采用垂直发射多联装技术,发射装置部署不受来袭目标方向限制,拦截导弹发射后可以快速转向不同来袭方向的目标;多弹联装技术使每个导弹营载弹量大,抗饱和攻击能力强。四是其主要作战装备均为自行机动车载,采用自主供电、遥码通信技术和先进定位定向技术,使武器系统行军转战斗时间仅为5分钟,反应速度快,机动作战能力强。五是该武器系统几乎可以在任何气候条件下正常工作,杀伤区远界可达150或200公里,低界25米或10米,可以在±55°的扇面内拦截不同方向来袭的多批目标,保卫面积大。六是采用“先验距离方法”,具有在一定条件下对自携式干扰源作战平台实施拦截作战的能力。但该武器系统不具备频率捷变功能,工作在点频状态,容易被敌方干扰。

  如果空袭不使用F-22、B-2等先进隐身飞机,S-300武器系统对付各类空气动力目标的防空能力是很强的。特别是其200公里的杀伤区远界能够拦截各类飞机平台,在其未发射对地攻击导弹前将其摧毁;对超低空目标10米的杀伤区低界,可以有效对付低空突防的巡航导弹攻击。如果使用F-22等先进隐身飞机,虽然S-300PMU2的制导雷达功率较大,但当隐身飞机的雷达有效散射截面积降低到零点零几平方米以下时,该制导雷达发现目标的距离将被大大压缩,小的雷达散射截面积还将影响制导系统稳定跟踪目标的品质,增大雷达探测目标的坐标测量误差,影响拦截导弹引信正常启动和可靠启动的性能。总之,S-300PMU2对抗F-22等隐身飞机时不占优势。

  改型众多家族兴旺

  自上世纪70年代之后,作战飞机的多批次低空、超低空突防战术对防空作战构成威胁,另外中近程战术弹道导弹技术开始扩散,拦截战术弹道导弹的需求明显提升。S-300PMU1、PMU2这两种型号的拦截低空目标能力很强,对付低空巡航导弹的拦截高度最小可达25米和10米,其反巡航导弹的能力不容忽视。

  S-300PMU2是PMU1的改进型号,主要技术突破,是增强了该型号对弹道导弹弹头目标的毁伤能力,力求用拦截导弹的战斗部破片在空中直接摧毁或引爆弹道导弹的弹头。在反战术弹道导弹功能的设计方面,S-300PMU1、PMU2能够拦截的典型弹道目标为“侯赛因”或“飞毛腿”类。这类早期的弹道目标其弹头和弹体不分离,目标面积大,没有诱饵、干扰等突防措施,不存在真假弹头的识别问题。也就是说,目前不论在哪个国家服役的S-300PMU1、PMU2均不具备对带有伴飞突防措施或诱饵的较先进的弹道导弹弹头的自动识别功能,因而,对较为先进的弹道导弹威胁来讲,上述两种型号的反导能力十分有限。

  S-300在与世界其它先进防空系统相比,在弹道导弹武器系统设计方面,美、俄处于第一梯队,领先于其他各国。就S-300PMU2而言,与美国爱国者-II水平相当。从杀伤空域和多目标能力方面看,前者略好于后者。从抗干扰和信息资源利用方面看,后者可能略好于前者。另外,就拦截导弹对弹头目标的毁伤能力,前者的毁伤能力略强。应该说,S-300PMU2与爱国者-II、Ⅲ型地空导弹同属于当前世界上先进防空武器系统,战技术性能同代,个别性能指标各有所长。

  在S-300基础上,俄罗斯又发展了S-400型号,并已经在本国装备。S-400系统相对S-300系统来说,其升级后的显著特点是:一是该系统除了可以直接控制其所属作战单元外,还可以直接指挥S-300PMU1、PMU2参与作战,同时也可以通过指挥系统对所属多个导弹营构成的拦截火力群实施集中指挥,可以同时对付上百批不同方向的各类空袭目标,防御区域和抗饱和攻击能力明显增强。二是为了加强自身的防护能力,该系统还设计了与末端近程的“道尔-M1”或“铠甲”的混编指挥功能,重点防御威胁自身装备安全的目标,战场生存能力得到加强。三是增强了在复杂电磁环境下的作战能力,该系统的综合抗干扰能力明显提升。四是该型号可使用3种不同射程的拦截导弹,可以根据对来袭目标的威胁判断,选择合适的弹种实施拦截。五是直接配属S-400系统的3型拦截导弹均具备拦截速度不大于4800米/秒弹道导弹的能力,在拦截高速弹道导弹方面其性能指标有所提升,杀伤空域有所增加,但在目标识别性能方面没有实质性改变,必须有精确的目标指示信息引导,其设计的反导能力才能得到体现。

  新老型号保持高度继承性

  2010年4月,俄罗斯“金刚石—安泰”(ALmaz-Antei)国家特种设计局总经理伊戈尔·阿舒尔别伊利宣布,S-500的研发工作将于2015年结束,该系统研发成果可直接用于陆、海、空三军。与以往型号研制不同,S-500的研制面向三军通用,在正式研发之前,首先制定三军通用的统一标准,不但具备S-400系统的防空反导功能,同时具备防空、反导、反卫的能力,能够担负国土、海上和陆军防空反导的作战任务。

  从当今和未来可能面临的威胁看,S-500系统主要用于对付中程弹道导弹的威胁,同时兼顾一定对低轨道卫星和更大射程弹道导弹拦截能力。其拦截导弹有可能为多种类型,拦截不同目标选择不同类型的拦截导弹。

  各型S-300兵器从靶场和实兵演练的实际使用结果看,各项指标和作战功能均能达到设计要求,而且部分性能指标还留有设计余量。S-400可以直接指挥S-300PMU1、PUM2导弹营的武器系统,并没有淘汰S-300,而且在混编联合使用中,单个导弹营的兵器性能可以更加充分地得到发挥。而S-500系统的设计同样兼容了S-400的运用模式,在防空作战方面以S-400的功能为主,在防天反导方面,以S-500各型拦截导弹作战为主,S-300系统依然还可以在S-500的使用中发挥应有的作用,这种设计理念非常值得我们借鉴。

  由此,可看出俄装备发展特别注重体系规划和顶层设计,在型号系列不断升级改进中,每个新型号的出现,都有显著的技术创新。与此同时,新老型号之间还保持了高度良好的继承性,即充分继承老型号的优点,创新改进老型号的缺点,以满足应对新威胁的需求。他们还十分注重各种功能设计的使用性研究,操作界面看似复杂,但非常方便实用。并且俄装备国产化率非常高,几乎所有设计使用的元器件、零部件、软硬件以及基础设计资料,均为本国自主生产,平时与战时装备保障不依赖任何他国制约。其所采用的元器件整体性能指标虽然并非是最领先、性能最好的,但其设计与制造工艺规范,标准化程度高,继承性好,自主维护保障能力强。

  (作者单位:空军装备研究院)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