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俄美导弹攻防演新剧
纵瑞龙 孙亚力 王龙刚//www.workercn.cn2014-01-26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伊斯坎德尔”导弹

“岸基宙斯盾”系统

  新闻提示

  年初,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在个人微博上,发布了一张以最新型RS-24“亚尔斯”洲际弹道导弹为背景的“战略导弹贺卡”,并“祝愿我们的北约朋友们新年快乐”。

  罗戈津的这番“祝词”,引爆了俄罗斯对抗北约东扩的又一个舆论“高潮点”。其实,在这出“微博秀”的背后,一场新的俄美导弹攻防剧已经开演——至于剧情,当然是围绕美军“岸基宙斯盾”系统和俄军“伊斯坎德尔”战术导弹两大主角展开。

  剧情概览——

  美国在欧建反导系统

  俄罗斯西进强力反弹

  故事得从2013年12月底的一则消息开始倒叙。

  是月,美国启用了位于太平洋考爱岛上的“岸基宙斯盾”系统试验设施。这一设施将为部署在欧洲的“岸基宙斯盾”系统的认证试验提供支持,以保证位于罗马尼亚和波兰的“岸基宙斯盾”系统可分别于2015年和2018年投入使用。

  这只是美国在欧洲建立反导系统计划的最新动态。2007年,美国小布什政府重启了这项计划。两年后,奥巴马政府推出了改进版:调整在捷克部署X波段雷达站和在波兰部署10枚陆基中段反导拦截弹的计划,转而执行“欧洲分阶段适应路线”,以不太刺激俄罗斯的方式,用更具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方案实现在欧建反导系统的目的。

  于是,2011年,4艘“阿里·伯克”级宙斯盾驱逐舰进驻西班牙的地中海港口,并在土耳其东南部部署了高功率早期预警雷达;2013年10月,美国人更进一步,他们实施“岸基宙斯盾”工程,将反导阵地搬到了罗马尼亚南部。

  接下来,美国的反导战线还将继续向俄罗斯推进。他们计划在波兰也部署“岸基宙斯盾”系统,预计到2020年,这两个反导基地都将升级到最新版本的作战系统,并换装新型“标准-3”反导拦截弹。

  面对快扎到自家门口的反导“篱笆”,俄罗斯人显然不会相信美国“欧洲反导系统主要应对来自伊朗的弹道导弹威胁”的说法。

  2012年5月,俄罗斯试射了一枚新型远程导弹,俄国防部称,新型导弹预计能改善其进攻型武器的性能,“包括增强突破正在构建的导弹防御系统的能力”。去年底,俄罗斯又试射了能够携带分导式弹头的“亚尔斯”洲际导弹。

  近日,俄媒报道,俄罗斯在其西部军区部署了新一批“伊斯坎德尔”导弹。据称,若是俄罗斯将其部署到波罗的海沿岸的加里宁格勒,在5分钟内,就可将方圆500公里内的欧洲反导系统悉数摧毁。

  主角PK——

  岸基宙斯盾:经济之选

  伊斯坎德尔:涅槃之剑

  那么,美国为何要将生于海洋的“宙斯盾”请上陆地?俄罗斯为何又会对“岸基宙斯盾”的部署如此介怀呢?

  这得从“岸基宙斯盾”系统的身世道来——

  2005年美国实际部署陆基中段反导系统以来,先后进行过16次试验,结果却只有8次成功,与预期目标相去甚远。

  不过,在海上却是另一番景象:“宙斯盾”系统防御能力出色,2008年,一艘巡洋舰发射的拦截弹还摧毁了一颗失去控制的卫星。

  试验后,美国人当然能想到,只需将“宙斯盾”系统搬到陆地并稍加改进,就能构建一个经济适用的反导、甚至是反卫星的作战平台。

  在考爱岛的试验基地,试验的设备与装备有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巡洋舰上的设备相同,包括装有“宙斯盾”雷达系统的甲板室和发射“标准-3”防御导弹的垂直发射系统,很像是一艘被拆解后又在岸上部分重新装配的军舰。

  不过,“岸基宙斯盾”也并非只是移植,它采用的是“宙斯盾”系统最新的技术版本,配备了新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软件,并装备了拦截性能更加优异的新一代“标准-3”动能反导拦截弹。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这代表着美国反导最成熟的技术。

  所以,俄罗斯人幸好还有“伊斯坎德尔”导弹。

  与“岸基宙斯盾”一样,“伊斯坎德尔”也有一段演变史。不过,那不是轻松的移植,而是痛苦的涅槃——

  “伊斯坎德尔”导弹的前身是苏联时期的“奥卡”弹道导弹。“奥卡”有效射程为400公里,由于采用了复合制导方式且配备电子对抗系统,其突防能力令当时尚处于研制阶段的美“爱国者”防空导弹自惭形秽,更令美国及其他北约国家感到恐惧。

  于是,在1987年签订《美、苏中导条约》时,由于苏联的退让,美国人坚持将射程不在条约规定范围内的“奥卡”列入了销毁导弹之列。“奥卡”的总设计师涅波别季梅抵抗无果,受刺激住院,“有一个月不能下床走动”。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受到了来自北约或明或暗的打压,安全形势日益恶化,受到刺激的俄罗斯人才不得不作出反应:复活“奥卡”。

  古稀之年的涅波别季梅带着学生从头再来,四处搜集资料、复原图纸,很快就设计出了比“奥卡”更优秀的“伊斯坎德尔”。由于采用了更新的复合制导方式,其命中精度圆概率误差仅为1米,并可携带集束子母弹、电磁脉冲弹等多种战斗部……俄军方表示,“伊斯坎德尔”能穿透当今任何一个导弹防御系统。这样的涅槃恰如“涅波别季梅”在俄文中的意思:劫后余生、永不言败!

  观影随想——

  本土防御如何抵挡全球霸权

  俄美之间的导弹攻防剧当然没有结束。不过,俄罗斯以一款导弹实现了与美国数亿美元反导系统的相互制衡,其实已经凸显了其手段高明。俄罗斯的这一做法还为人们解答了另一个问题:本土防御如何抵挡全球霸权。

  照常理,地基反导阵地应建在本国领土上,用于本土反导防御,俄罗斯反导力量发展便基本如此。美国却风格迥异:除了在其大陆本土、阿拉斯加、夏威夷、关岛部署反导阵地外,日、韩、澳、中东多国、菲律宾以及中亚吉尔吉斯斯坦等都被其拉入反导前线。这种在全球要地部署反导阵地,以期同时实现地缘威慑、军火赚钱、防御安全、战略优势等目的的做法,说白了就是全球霸权、全球赚钱。

  对此,俄罗斯首先给出的反应是“坚决说不”——可见,苏联时期让步的结果,令其至今仍有痛感。

  其次,面对美国步步推进的欧洲反导体系,俄罗斯虽然曾警告这可能带来新的军备竞赛,却并没有针锋相对地研制自己的反导系统,而是选取了“伊斯坎德尔”导弹进行不对称对抗,以战术武器达到战略武器的效果。

  最后,俄罗斯不时放话要把“伊斯坎德尔”部署到加里宁格勒,反复敲打北约的敏感神经。加里宁格勒是俄楔入北约的一块飞地,南邻波兰,东北部与立陶宛接壤,西隔波罗的海与德国相望,距波兰首都华沙400公里,距波兰拟提供给美国部署拦截弹的地区仅300多公里。

  显然,在加里宁格勒部署“伊斯坎德尔”是一种“物超所值”的选择,因为部署该导弹不像部署“白杨-M”洲际导弹那样兴师动众,也不易造成欧洲局势失控,却能随时使美国在欧洲的反导系统失去效用。不过,现在并没有消息表明俄罗斯人已经那么做了,也许,他们还想“不战而屈人之兵”呢!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