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重视以优胜劣的战法研究
夏成效//www.workercn.cn2014-02-11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对于战争中敌我力量的优劣对比与胜负结果之间的辩证关系,毛泽东同志曾作过经典的论述:“战争力量的优劣本身,固然是决定主动或被动的客观基础,但还不是主动或被动的现实事物,必待经过斗争,经过主观能力的竞赛,方才出现事实上的主动或被动。”

  这段论述无论是对于处于劣势的一方,还是优势的一方,都具有指导意义。“优胜劣汰”是达尔文生物进化论的基本观点,但不能机械地把这一观点套用到军事领域,因为人作为军事实践活动的主体,并不等同于生物学一般意义上的动物。处于劣势地位的一方,可以经过“主观能力的竞赛”,发挥人的能动作用,实现以弱胜强、以劣败优;而处于优势地位的一方,要想取得胜利,同样也离不开“主观能力的竞赛”。

  这种“主观能力的竞赛”的表现形式就是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其基本精神就是“你打你的,我打我的”。这一基本精神的方法论实质,就是从敌我双方实际情况出发,遵循战争规律和制胜法则去打仗。这一点不会因为是处于优势或劣势而改变,即使对敌形成优势,如果违背了这一基本要求,同样会付出惨重代价。

  1949年10月24日,人民解放军三野十兵团下属三个团共九千余名官兵夜袭金门,因后继无援作战失利。分析这一我军在整体力量对比上对敌占据优势情况下的失败战例,主要原因是思想上轻敌,战前准备不充分,没有根据敌我优劣对比的变化实施灵活的作战指导,最终丧失了对敌优势,其实质是违背了战争制胜的客观规律。

  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处于后发位置的我军仍将面临与强敌作战的可能,立足于以劣胜优仍是战法创新的重要内容。但以发展的眼光看,随着我军武器装备水平和作战能力的不断提高,不排除在可能发生的局部冲突中,也会对敌形成优势。

  然而,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战争从来都不是一厢情愿的事情,占据优势并不等于赢得胜利的“现实事物”,特别是在局部占优的客观前提下,加强以优胜劣的战法研究显得特别重要。

  以优对劣也要立足“先胜”。战争中的敌我优劣对比是相对的和变化的,处于优势地位也要立足最坏打算做好准备,充分考虑战场上可能引起敌我优劣转变的各种因素,增强预见性,多设计危局、险局、困局甚至败局,并制定应对之策,努力获得夺取胜券的优势。

  以优对劣还要力避“拙胜”。现代战争更加强调效费比问题,在占据优势的情况下,更要追求作战行动的精确性和高效性,优化各种力量资源配置,充分发挥整体优势,力求以最小代价获取最大效益,防止出现“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局面。

  以优对劣更要力求“全胜”。现代条件下的战争越来越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和制约,单纯军事上的胜利,对于战胜者来讲并不意味着能获取战略全局的主动。在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中,战术行动也往往会产生战略效应,在对敌形成相对优势的前提下,必须综合考虑军事因素与非军事因素、打赢战争与控制战局的问题,“牛刀杀鸡”更要做到游刃有余、收放自如,努力赢得军事和政治上的主动。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