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如何看待军力排名榜?
何峰//www.workercn.cn2014-03-05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世界上许多媒体近来都发布了2013-2014年各国军力排名,其中针对中国军力的描述不仅着墨最多,排名也相对靠前,把解放军实力最高排到世界第二,最低排到世界第八。如此评估中国军力用心何在?

  军力的构成是极为复杂的,它至少应该包括军事思想、作战指挥、作战经验、国家的战争意志、武器装备、人员数量、后勤、士兵的勇敢精神等诸多方面,用通俗的话说,军力应当体现为人与装备的完美结合。但即便把这些要素都考虑进去弄出来的排名,在很大程度上也属人为判断。可以说,不同用心就会有不同结果。

  目前,在国外媒体和机构的各类军力排名中,主要有以下几个趋势:

  排名呈现两极分化

  以对中国军力的排名为例,一些媒体常常把中国军力排在靠前位置,最高排名是“世界第二”;但在一些相对权威的研究机构给出的名单中,中国军力在世界的位置又相对靠后,呈两极分化之势。

  包括部分美日媒体在做排名时,以美国国防部的官方报告、中央情报局的情报以及公开军事出版物和统计报告数据等为基础,主要依据5组基本参数,即军队人数,陆军、空军和海军武器装备数量,军费规模,通常把中国排在第三或第二的位置。俄罗斯和印度的媒体也时常把中国军力排在第二。

  不过,作为西方权威防务期刊的《简氏防务周刊》,多年来发布的军力排行都把中国列在第四位,比较坚持自己的观点。美国兰德公司曾向美国防部提交的报告中称,中国军力世界第八。兰德公司认为军队的信息化程度决定信息化战争的胜负,而解放军的信息化程度在全球的排名仅为第24名,远不如大多数发达国家,“考虑到核武器和核潜艇等其他因素,中国的军力勉强能排到世界第八”。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副教授霍姆斯在日本《外交学者》网站刊发了他关于印度洋-太平洋地区海军实力前5个国家的排名榜,中国在韩、日、美、印之后排在最末位。他解释说,该排名不是以海军舰船数量为基础,而是以真正的“实力”——海军执行国家赋予其任务的能力以及能在多大程度上完成作战和战略目标为标准。他认为,快速成长的中国海军仍缺乏实战检验。

  本国名次使劲向后排

  一些媒体在做排名时,往往把本国名次使劲向后排。最典型的例子是日本《宝岛》杂志曾刊出一份“世界前50军力大国排行榜”,以国防经费、正规军人数、武器输出、武器输入、电脑普及、介入国际纷争六大指标排出前50名军事大国。综合排名美国第一、中国第四,而日本竟然排在第二十二位。

  印度虽然有媒体称军力不输中国,可在印度国防研究机构的军力排名中,中国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印度自己只排第八,位列日本、韩国之后。

  看惯了以军队人数、武器装备、军费开支等为依据的排名榜,以色列媒体则另辟蹊径发布了一个榜单——哪个国家最能打仗。该排名完全抛弃传统标准,以民族及历史表现来定。

  在这份名单上,打头的不是美国而是德国,理由是日耳曼人严谨、勇敢、绝对服从,在两次世界大战中已见分晓。中国以战略和战术理论最多、以劣胜强、善于学习、东方民族的牺牲精神及在二战(抗日战争)、朝鲜战场、越战中的表现,排在第二位。之后分别是俄罗斯、以色列、日本、越南、古巴等国。

  解放军新装备最受关注

  在评估中国军力时,国外机构谈得最多的是解放军的新型武器装备。

  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以《这5款军舰是中国海军的真正未来》为题报道称,过去10年,中国海军建设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改装后的辽宁舰和新型潜艇最引人关注,中国海军实力大概仅次于美国海军而位居世界第二,其他类型的军舰建造也取得了同样重要的进展,新型驱逐舰、护卫舰、两栖登陆舰、医院船甚至间谍船组成了一支多用途大型舰队。文章所说的5款军舰包括056型护卫舰、052D型驱逐舰、071型登陆舰、东调级导弹监视和情报船及920型医院船。

  文章指出,自2012年以来,中国已建成或正建造的056型护卫舰有近20艘。该型舰艇的装备非常好,既配有自卫武器,又具有强大的反舰和反潜能力,在西方被列为可用于领海和专属经济区巡逻的轻型护卫舰。如果中国决定开始派遣非海警船前往有争议的钓鱼岛海域,056型护卫舰有可能成为执行这项任务的首批舰艇。

  国产航母自然颇受外媒的关注,中国将建多少艘航母及未来部署在哪儿,都是他们急于想知道的。“至少3艘”,是外媒给出的答案。美国海军学院网站称,如果中国拥有3艘航母,就能确保至少有1艘航母可随时投入战斗。中国或许不会按照三大舰队各1艘的方式分配航母,可能将多艘航母集中部署于北海舰队。

  空军新型装备也是焦点话题,歼-20及歼-31隐形战机试飞、直-10和直-19等武装直升机列装等都在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当属运-20运输机和“利剑”隐身无人作战飞机的首飞,外媒不约而同地拿它们与美俄同类机比较,认为运-20的出现使中国成为美俄之后第三个有能力研制大运机的国家,“利剑”则意味着中国实现了从无人机向无人作战飞机的跨越。

  延伸阅读

  不必太当真!

  除国外媒体、国外研究机构发布的军力排名外,我们还可以找到其他许许多多的军力排名榜,可以说,五花八门的军力排名已经到了相当泛滥的程度。例如,《国际飞行》杂志单以作战飞机数量就定下了2013~2014年度各国的空中力量排名。美国第一是没有人质疑的,但中国第二,俄罗斯排第三,仅仅就因为中国的作战飞机数量比俄罗斯空军多了15架。排名第4到第10的分别是印度、朝鲜、埃及、韩国、巴基斯坦、日本以及中国台湾,英国、法国这些传统军事强国都不见踪影。这个排名完全不考虑飞机的技术含量、人员训练水平及作战经验等,恐怕叫它作战飞机数量榜单更为贴切些。

  而且,在各种排名榜上,吹捧中国的成分很大。值得警惕的是,我们不能因为别人把中国军力排在前列,甚至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就头脑发热;也不能因为别人贬低就泄气。对于各种军力排名,要理性看待,或者也能用娱乐的精神去看看。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