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俄罗斯加强在北极的军事斗争准备
李大鹏//www.workercn.cn2014-03-26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近年来,北极地区的战略地位不断提高,巨大的资源潜力使其将来可能成为人类大规模经济活动的热点地区。世界多国围绕北极展开激烈争夺,俄罗斯就是其中之一。

  俄罗斯在北极地区领土上的国民收入占全俄11%,国民生产总值占12%~15%,出口占四分之一。俄罗斯力争自身在北极海域、大陆架和自然资源上的权益最大化,为此大力促进其北极地区领土上的社会和经济发展,加强在北极地区的军事力量建设和部署。

  考虑到北极地区的地理特征,未来军事冲突将主要在岛屿上和空中进行。为此,俄罗斯在北极地区军事斗争准备的重点,放在开发北方海上航线、加强北方舰队的水面战斗舰艇部队和海基战略核力量、部署特种部队以及加强空军基地和机场网络的建设等方面。

  开发海上航线

  北方海上航线是连接欧洲和远东地区港口的最短距离航线,也是俄海军北方舰队与太平洋舰队战时相互支援的捷径。

  2013年10月,以北方舰队旗舰“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导弹巡洋舰为核心的舰艇编队,完成了北冰洋巡航,航程2000海里,编队包括“亚马尔”号、“瓦伊佳奇”号、“50周年胜利日”和“泰梅尔”号等4艘核动力破冰船,经过巴伦支海、红海和拉普捷夫海的浮冰海域,抵达勒拿河三角洲地区的新西伯利亚岛,最北到达法兰士·约瑟夫地群岛所属鲁多里夫岛北端并在该岛登陆,为科捷利内岛运送了技术装备、生活设施和超过1000吨物资。

  俄国防部副部长巴辛表示,此次航行是俄罗斯“探索北方海上航线、开发北极”宏大计划的一部分。俄海军总司令奇尔科夫表示,此次航行得到了北极地区航海和水文地理方面的大量最新数据,更新了海上航线图,建立了水文气象观测站,在岛屿上设置了大地测量单元,考察了不具备破冰能力的船舶在高纬度地区航行的可行性。这次独一无二的航行体现了俄罗斯在北极开发上具备的强大实力。

  2012年年底,普京总统表示,北方海上航线对于俄罗斯来说,甚至比苏伊士运河更重要。

  建设机场网络

  目前,俄空军北极地区军事基地的状态参差不齐,机场跑道和停机设施老化、缺少加油机、物资保障和零部件供应不足等问题普遍存在。

  为保证在北极地区的兵力投送和掌握制空权,俄罗斯北极地区的军用机场网络建设进展很快。1991年后关闭的北极地区空军基地被重新启用,与此同时,北极地区的空中巡逻与训练也成为俄空军年度训练的重点内容。

  2007年,图-95MS战略轰炸机进行了首次北极巡航。虽然与20世纪80年代苏联空军年度巡航北极超过500架次无法相比,但俄空军恢复战略轰炸机北极巡航还是引起了挪威、加拿大、英国和美国的极大不安。

  目前,俄空军远程航空兵拥有63架图-95MS、18架图-160战略轰炸机以及80架图-22M3中程轰炸机,大部分都可在北极地区执行军事行动。俄空军飞行员大都拥有在北极地区复杂气候条件下的飞行经验。

  如今,被弃用超过20年、位于新西伯利亚群岛的捷姆普空军基地重建后恢复使用,并计划采用新材料和新工艺扩建,满足全天候使用要求,能够起降包括安-26、安-72、安-74、伊尔-76等大中型运输机在内的俄空军所有型号飞机,这里是俄空军在北极地区的主要基地。

  加强北方舰队

  保持在北极海域的常态化军事存在,俄海军主要依靠北方舰队。

  北极公海海域面积达100万平方公里。北冰洋两条水道——俄罗斯和挪威的“东北航道”以及加拿大北端的“西北航道”,是北方舰队进出大西洋和太平洋的战略通道。

  北冰洋海域水声特性复杂、有浮冰,是弹道导弹核动力潜艇得天独厚的隐蔽活动场所。苏联时期,北方舰队在核动力潜艇冰下航行和发射潜射弹道导弹上进行了大量实践和深入研究,多次成功冰下发射潜射弹道导弹,直至今日,北方舰队仍在进行此类训练。

  经过北极上空是俄罗斯陆基洲际弹道导弹、战略轰炸机和潜射弹道导弹突击到美国本土的最短距离。美国海军导弹驱逐舰常年在挪威海和巴伦支海巡航,其装备的“标准 3 Block IIB”导弹,能将俄罗斯发射的弹道导弹拦截于助推阶段。2008年,美国公布了“北极路线图”,提出将在北极部署导弹预警与防御系统。

  在此背景下,俄海军对北方舰队海基战略核力量进行升级。2007年,667BDRM型弹道导弹核动力潜艇改装搭载“青斑”潜射弹道导弹,可冰下发射,携带10个核弹头。2013年1月,“北风之神”级首艇“尤里·多尔戈鲁基”号加入北方舰队,搭载“圆锤”分导式多弹头潜射弹道导弹,2020年前该级计划建造8艘,半数将配属给北方舰队。

  2008年,俄海军恢复北极巡航。北方舰队“彼得大帝”号和“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导弹巡洋舰、“拉扎列夫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和“乌沙科夫海军上将”号导弹驱逐舰曾多次组成水面舰艇编队巡航北极。

  俄海军唯一的重型载机巡洋舰“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隶属于北方舰队,其搭载的苏-33舰载机计划更换为米格-29K/KUB,从而增加搭载数量。依靠该舰和岸基空中力量,俄军有能力获得北极海域的制空权和制海权。

  部署陆上力量

  俄罗斯陆上国境线沿北冰洋部分长达两万公里。为此,俄罗斯加强北极领土上的海岸守卫部队和边防部队,增大对北极地区的海湾、河口、三角洲和北方海上航线的监控力度,巡逻沿摩尔曼斯克到布拉格力岛的海岸线,主要针对的是非军事安全威胁,包括麻醉品走私、贩毒、盗捕、盗猎、非法移民等。

  北极地区的陆上作战部队主要是陆军两个摩步旅和北方舰队1个陆战旅,均驻扎在摩尔曼斯克州。摩步旅的主要任务是保卫北方海上航线上的基础设施和军事目标。陆战旅作为北方舰队应急反应兵力,主要用于实施岛屿攻防和登陆作战。

  俄军计划2016年前,陆军第200独立摩步旅将在别琴科部署完毕。作为“北极作战旅”,它自2012年开始战备巡逻。俄军将为其配备适用于极地作战的武器和军事装备,并制定了特种训练和应急反应计划。

  另外,部署陆上力量所需的相关保障基地建设已全面展开。俄军还为北极驻军装备了用于高纬度地区陆上运输的越野汽车、雪地汽车、沼地汽车等交通工具,提供远程电视医疗服务和高水平生活保障等。

  由于缺乏有效的地区安全机制,环北极国家都加快了各自在北极地区的军事力量部署和建设。由于区域外国家越来越多地参加博弈,北极地区的安全形势愈发复杂。

  北极地区的国际纠纷和争端应通过和平途径解决,俄罗斯应利用自身权威、综合潜力和竞争优势,和平开发和利用北极,使北极成为“和平和合作”的地区典范。

  (作者单位:海军工程大学)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