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美俄关系结构性矛盾难消
//www.workercn.cn2014-04-08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由于美国的制裁,信用卡公司Visa和万事达已停止为俄提供服务。图为当地时间2014年4月1日,俄罗斯莫斯科一家餐厅内的支付机器。人民视觉

  当地时间2014年3月23日,疑似俄罗斯装甲车在克里米亚贝尔贝克乌克兰军事基地外巡逻。此前,美国防长哈格尔表示已经得到俄罗斯承诺,俄在靠近乌边境集结的军队没有越境进入乌克兰的计划。人民视觉

  乌克兰是欧俄乃至亚欧大陆的枢纽,这一地缘位置为乌克兰带来的,不仅是国内“东奔”与“西跑”的争斗,最终也演变成了危机幕后主角——俄美的直面对决。美俄关系的结构性矛盾何在?陷于停滞的美俄关系是否会再度“重启”?阿富汗、叙利亚、伊核以及欧洲能源供应等问题是否会因美俄关系交恶而发生更多变化?

  赵鸣文(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

  彼得罗夫斯基(俄罗斯军事科学院院士、军事学专家)

  罗伯特·奥尔唐(乔治·华盛顿大学伊利亚特国际关系学院俄罗斯及欧亚研究中心副主任)

  考瑞·维尔特(乔治·华盛顿大学伊利亚特国际关系学院俄罗斯及欧亚研究中心副主任、美 国进步中心学者)

  马小宁(人民日报高级记者)

  战略互信遭到重创,凸显了双方的结构性矛盾,奥巴马“重启”美俄关系的努力未能使两国关系有根本性好转

  赵鸣文:随着克里米亚地区公投的举行、俄罗斯宣布接纳克里米亚地区及塞瓦斯托波尔市,美国及西方国家宣布制裁措施,乌克兰危机给本已十分紧张的俄美关系造成了严重冲击,两国战略互信几近荡然无存。如果说2007年普京在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上对美国扩张政策的抨击标志着俄罗斯从此不再相信美国,那么2008年俄罗斯在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冲突和这次乌克兰危机事件中的作为则明白告诉美国,西方企图用八国集团成员国和俄罗斯—北约理事会“20机制”等待遇换取俄罗斯充当其小伙伴的伎俩已不再奏效。奥巴马“重启”美俄关系计划不但没使两国关系好转,反倒使双方的结构性矛盾进一步加深。

  彼得罗夫斯基:围绕乌克兰危机,美俄在相互交织的多个领域展开了争斗。最明显的例证就是在克里米亚地区公投前一天,美国将克里米亚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而俄罗斯行使“一票否决权”,使安理会的决议胎死腹中。在索契举行八国集团峰会问题上,美国也带领其他六国进行联合抵制,旨在孤立主办方俄罗斯。但普京一句轻描淡写的“不想来就别来了”,让七国顿感无趣和失落。未来随着局势的发展,美国还有可能在经济合作发展组织等体制内纠集其盟国集体发声,在北约—俄罗斯对话框架下批评俄罗斯。4月1日,北约已宣布暂时中断与俄罗斯的正常合作关系,但俄绝不会因此失声。

  对于乌克兰问题本身,美国积极扶植亲西方势力,俄罗斯不失时机反戈一击。“2·21”协议已几乎满足了乌反对派的所有要求,但美国怂恿乌反对派得寸进尺,最终使该协议如同一纸空文。俄罗斯抓住克里米亚地区绝大多数民众亲俄这一利器,促成了公投。俄罗斯在与美国的“过招”中打了个平手。

  在此次对抗中,俄由于占据地利,在军事上做到了先发制人。如在靠近俄乌边境地区频繁举行军演,将装甲车运抵克里米亚,凿沉自家巡洋舰以封锁5艘乌军舰,等等。比较而言,美国除了与乌克兰等国举行演习以对俄进行威慑外,其他大多是“口头警告”,短期内美尝试削弱俄在黑海的军事存在难以奏效。更重要的是,美在伊拉克、阿富汗付出沉重代价之后,并不打算为了一个利益并不攸关的乌克兰与俄进行军事对抗。

  马小宁:乌克兰危机重创美俄关系,再次证明美俄关系存在结构性矛盾。2009年,为了修复因2008年俄罗斯—格鲁吉亚冲突而陷于停滞的美俄关系,美俄承诺“重启”双边关系,强调加强两国在军控、防止核扩散、阿富汗、伊朗和朝核等一系列重要问题上的合作。可以说,在上述问题上谋求俄罗斯采取更合作的态度,正是奥巴马政府试图重建与俄罗斯关系的战略考量。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