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必须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www.workercn.cn2014-04-19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更多

  

  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离不开党对军队的领导核心作用。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11月6日接见全军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代表时强调:“我们必须把军队党的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西藏武警部队长期担负着对外反渗透、对内反分裂反骚乱斗争的重要任务。特殊的战略地位、特殊的职能使命、特殊的社会环境、特殊的生活条件,使部队广大官兵面临着严峻的政治考验。能否始终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不仅关系到我军的性质和宗旨,也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还关系到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

  一、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必须充分认清当前部队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

  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的建军之本、立军之基、强军之魂。毛泽东同志曾鲜明地指出:“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而决不容许枪指挥党。”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本质特征,为我军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充分认识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极端重要性,不断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国际形势决定了我们必须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当前国际形势总体趋向缓和,但天下并不太平。第一,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还没有根本改变,南北的发展和贫富差距仍在扩大,各种冲突接连不断。第二,当前美国战略布局已把重点转移到南亚,并在我周边国家大量派兵,建立军事基地、经营军事集团及联盟,大事怂恿一些国家在我钓鱼岛、南海等地区制造事端。第三,西方反华势力长期利用人权、民主、宗教、民族等问题,采取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手段,竭力对我实施“西化”、“分化”战略,企图达到颠覆社会主义中国的目的。在这种形势面前,容易使一部分人看不清世界的发展趋势,看不到和平中潜伏着动荡与不安,合作中交织着对抗与冲突,对霸权主义的反动本质缺乏清醒的认识,对国际敌对势力的政治图谋丧失政治警惕,产生和平麻痹思想。如果不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国家的安全与稳定就会受到巨大的冲击。

  西藏所处的地位和环境决定了我们必须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在西藏,一是十四世达赖集团在国际敌对势力的支持下,不断从事分裂破坏活动,妄图恢复其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二是西藏武警部队点多线长、任务繁重。面对这些特殊的边境形势和反分裂斗争形势,以及西藏艰苦的环境与生活,如果不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就难以履行好我们肩负的重要职能,完成维护边境稳定、社会稳定和部队稳定的光荣任务。

  社会形势决定了我们必须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既给部队现代化建设注入了新的血液,各种思想的涌入也带来一些负面影响。面对问题和挑战,如果不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我们的军队就会面临腐化变质的危险。

  二、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必须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生命线。习近平主席在调研中多次指出:“要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军队各项建设首位。”西藏武警部队常年驻守在民族地区,面临着民族宗教问题敏感、各种矛盾交织的复杂形势,能否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尤为重要。

  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本质上是思想政治领导。一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等,切实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官兵,不断提高官兵的知识素养和政策理论水平,正确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指导部队全面建设。二是要结合西藏实际,大力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官兵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自觉从政治上、大局上认识和处理好民族、宗教等各种敏感性问题,旗帜鲜明地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三是要抓好部队文化建设,弘扬先进的军事文化,大力宣扬先进典型,深入开展学雷锋、学郭毅力、学李素芝等活动,激发官兵以先进典型为榜样,自觉报效祖国、赤诚为民的革命热情。要用良好的政治环境熏陶官兵,广泛开展升国旗、唱国歌军歌,张贴领袖题词、英模画像;举行授衔、授枪仪式等活动,使官兵在健康有益的政治环境中受到熏陶。要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如军民联欢会、文艺晚会、演讲会和知识竞赛等,用健康向上的文化生活鼓舞官兵士气。要不断改善基层文化基础设施,切实把有限的财力物力更多地用在部队的文化设施建设上,创造有利于官兵身心健康的良好环境。

  三、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必须提高部队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一是要紧密结合西藏武警部队的实际,充分认清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着力抓好基层党支部这个关键环节,强化组织功能,配齐配强书记、副书记,不断提高基层干部特别是主官的素质能力,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起点和层次。二是要广泛开展官兵讲坛、一名党员一堂课、网络学党史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打破传统组织生活模式,让党员真正成为组织活动的主角。三是要认真做好部队党员发展工作,严把党员入口关,为党员队伍注入新的活力。四是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决执行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坚持德才兼备的原则,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事的思想路线,打破论资排辈、迁就照顾和凭个人好恶用人等陈旧观念的束缚,切实把政治坚定、作风过硬、政绩突出的同志及时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积极推行区内一线与二线、机关与基层干部的交流和换岗锻炼,形成一套完整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五是要认真做好经常性工作,与战士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同操课、同娱乐;早操到位站排头、就餐到位不特殊、学习到位组织学、劳动到位一起干、娱乐到位一块玩、就寝到位不离兵,真正把经常性的思想工作做到训练场、执勤岗。要坚持依法文明带兵原则,尊重士兵人格,融洽官兵关系,增强内部团结。要堵塞腐蚀官兵的各种渠道,肃清部队风气,净化军营环境。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