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共建新型国际海军关系
第十四届西太平洋海军论坛年会大盘点
//www.workercn.cn2014-04-29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更多

  

  □ 朱梁文轩

  ■报台联动

  中国首次承办的第十四届西太平洋海军论坛年会4月23日在青岛闭幕。这次年会不仅在1天半的会议中完成了24项议题的讨论,而且开展了多国海上联合演习、舰艇开放等多项活动。

  中国声音唱响论坛,取得诸多实质成果

  这次论坛年会中,共有来自25个国家的海军领导人和代表150多人共聚青岛。在会议首日,本届论坛年会主席、中央军委委员、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致开幕词,以《顺应时代发展大势 共建新型海军关系》为题作了主旨发言。他向各成员国提出三点倡议:探索完善应急救助机制,积极拓展专业领域合作,不断扩大论坛的战略影响力。吴胜利还建议将“西太平洋海军论坛”更名为“太平洋海军论坛”。

  在第一天,论坛会议取得两项重要成果:接受巴基斯坦为论坛观察员国和通过《海上意外相遇规则》。这个规则是指当海军舰艇或海军航空器在不期相遇时,应当采取哪些安全措施和手段,减少相互干扰或碰撞事件,减少误判。

  前来参加论坛年会的美国代表团长、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格林纳特上将对规则的通过给予高度评价:“这是一个实质性成果,对于规范各国海军的活动,避免舰艇相遇时发生意外事故非常有帮助。我们已经通过了这个决议,我们会共同履行这个决议。”论坛年会执行主席、中国海军副司令员丁一平在会后表示,中国会严格认真地执行刚刚通过的规则。

  丁一平中将表示,未来中国海军将会更加积极主导这个论坛的发展,“这次年会上,我们正式申办了2024年的西太海军论坛年会和工作小组会。”

  中国首次主导多国海上联合演习

  在论坛举办期间还进行了“海上合作—2014”多国海上联合演习,这是中国首次主导类似演习,有8个国家、19艘水面舰艇和7架直升机参演。

  在联演中,中方的12艘参演舰艇与外方的7艘参演舰艇混编组成了3个联合编队,共同演练了以海上联合搜救为主的多种课目。其中,第一编队由海军青岛舰和巴基斯坦“沙姆希尔”号护卫舰组成,前出搜救落水人员。第二编队由中国海军烟台舰、沈阳舰和文莱的“达鲁伊山”号巡逻艇组成,高速前出救援失事船舶。参加演习的第三编队由中国导弹驱逐舰哈尔滨舰、两栖船坞登陆舰长白山舰和印度“什瓦利克”号护卫舰、印尼“班加马辛”号船坞登陆舰组成,演练了联合反劫持、轻武器射击等科目。

  演习结束后,海上联合演习指挥所指挥员、北海舰队副司令员杨俊飞少将对演习结果表示满意,“各个国家都表现出了很强的合作性和优秀的专业素养。像这样的演习,将来可能还要进行多次,这次是开头。特别是为了维护地区的海上安全,大家会有更多的、更深的、更广阔的合作。”

  海军论坛内容丰富,成为重要对外窗口

  除了演习,在西太海军论坛年会期间还有一系列舰艇开放活动。参加演习的7国舰艇22号上午对青岛市民开放,这也是自2009年以来外国舰艇开放数量最多的一次。

  目前,国际海军论坛等渠道已经成为中国海军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通过不断增加与世界先进海军国家的接触,中国海军正在逐步革新观念,变得更加开放、透明。与此同时,在这些国际场合中,中国海军详细阐述自身的政策立场,也使其他国家更加了解中国在维护地区海洋权益和安全等方面的做法,继而达到维护国家正当权益、加强各国务实合作、化解争端矛盾的目的。就像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在主旨发言中所说,“共建新型海军关系,是各国应对共同安全挑战的现实需要,是保障地区繁荣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构建和谐海洋的应有之义”。

  (本栏目由科技日报军事部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国防时空》《晚高峰观军情》栏目联合主办)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