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从普朗克定理说开去
■张西成//www.workercn.cn2014-05-06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著名物理学家普朗克讲过这样一种现象:一个新的科学观点和方法得到科学界认同,往往并不是由于新观念战胜了旧观念,而是因为反对者退出历史舞台,一代新人成长起来得以实现使命。这种现象因具有一定普遍性,被称为“普朗克定理”,意在说明转变思想观念重要却艰难。

  与科技领域不同,军事领域因其竞争历来激烈,因此不仅要靠自然进化这只“无形的手”来推动观念转变,更要靠主动作为这只“有力的手”来撬动。战史表明,转变观念,如果总是停留在“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层面,就难有真正的新观念出现;使用人才,如果总是服从于“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就难有抢占先机可言。一定意义上说,是否能突破“普朗克定理”,往往是敌对双方成败的分水岭。

  二战爆发前,法军元帅艾伦赛曾称:德国的将领们必将遇到困难,因为他们当中没有哪个人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获得过上尉以上军阶。可恰恰正是一战时不过是无名小卒的希特勒和他的将领们,只花了1个半月时间就迫使法国举起白旗。这一事实印证了较少战争经验的后起之秀,往往更容易接受新的战争法则。而法军的将领们刚好在这方面处于下风,在战争指导上根本不曾跳出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圈子,画地为牢,致使国家遭受劫难。美军多年来一直流行一句话:“能力比军衔更重要。”在他们看来,能力才是战场上真正的“王道”,军衔只不过是一个象征符号而已。在凶残狡猾的敌人面前,少数训练有素的士兵在机敏的初级军士率领下,有可能在作战行动中取胜。而几百名装备精良的士兵在平庸的高级军官指挥下,也可能吃败仗。

  世界人才研究者发现,后发国家赶超先进国家的一个秘密武器,就是一定要使本国科学家队伍,特别是重要领域的科学家队伍年轻起来。IT行业有一种“35岁现象”,即这一领域的春天属于不超过35岁的年轻人。年轻代表着新观念,年轻意味着新思维,年轻孕育着新希望。此话虽可能绝对,但对于最具创新活力、最需要创新精神的军队来说不无借鉴意义!

  习主席指出:要坚持贯彻能打仗、打胜仗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战斗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军队活力。长期的和平环境,亟须唤醒的是推进变革的激情,而首要之举是破除变革的阻力,这种阻力既来自难以超越传统的历史惯性,也来自于不愿承认落伍心态的现实惰性。邓小平曾说:“不换脑筋就换人。”事实证明,不换脑筋干什么工作都难有活力,但换脑筋并非今天说换明天就能兑现,也并不见得谁都愿意换。这些年我们常说要增强破旧立新、推陈出新的紧迫感自觉性,其实这种自觉性只有与强制力结合起来才有执行力,忽视任何一方其成效都要打些折扣。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