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人文地形图与文化建模仿真技术
庞超伟//www.workercn.cn2014-05-06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更多

  

  ■军事科技与国家安全

  开栏的话 环顾当今世界,高科技武器装备层出不穷:新型军事卫星每时每刻对各国进行着全方位、不间断地侦察和探测,激光武器、电磁武器、高超音速武器等可于万里之外瞬间展开攻击,而战争机器人等先进装备的投入战场也给传统陆战带来更多变数。各个大国在军事高科技上的博弈,给并不安定的世界蒙上一层阴影。同时,军事科技能够带动民用科技的发展,提高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进而提高保障国家安全的能力。因此,世界军事高科技发展备受关注。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为介绍当今世界军事科技的最新动态,探讨军事高科技发展对国家安全的影响,从即日起,科技日报军事部与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联合开辟专栏,敬请关注。

  9·11事件之后,全球安全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传统上国外与国内、平民与士兵、国家与非国家主体、战争与和平之间的关系正变得越来越模糊,尤其是全球恐怖网络的跨国行动越来越明显,战场物理边界的重要性已经大为降低。美军通过总结21世纪两场战争的经验和教训,已经深刻认识到了这一点,并且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来应对战略环境的改变。

  美军战略重心转变:从物理地形到人文地形

  美军明确指出,要在未来全谱作战,尤其是非对称作战中获取全面的战场态势感知并做出正确决策,仅仅靠控制物理地形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深入了解对方的社会文化领域,也就是取得对“人文地形”的控制。据此,美国国防部将21世纪的战略重心从保持对物理地形的控制调整为掌握在社会文化领域的控制权。

  美军战略重心的转变是基于对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经验的总结和对未来战争形态的预判。虽然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的大规模作战中势如破竹,但之后的维稳和平叛行动可谓举步维艰,尤其是后期的反叛乱行动曾一度陷入僵局。军方通过研究认为,导致局势恶化的原因在于作战指挥官没有正确认识作战地区的社会和文化对军事行动可能产生的影响。因此,要赢得战争,就必须改变原来强调进攻的战术指导思想,转而重视文化知识和民族志情报在行动中的作用。

  战场决策咨询:基于文化知识数据库的人文地形图

  为了应对部队缺乏作战地区社会文化知识的不足,美军训练与条令司令部2006年建立了人文地形系统,向前线部署具备社会文化分析能力的分队,并在本土设立后方支援机构。人文地形分队的主要任务是建立作战地区的社会文化数据库,收集分析关键地区的人群心理、社会结构、宗族关系、经济状况、公共交流渠道、农业生产等信息,向指挥官的作战决策提供建议。例如在阿富汗沙姆沙德行动中,人文地形分队通过实地调查发现,一个地区各区域的人员结构差别很大,尤其是教育背景不同导致区域内的权力结构各异,并非都是当地长者拥有最高权威。因此他们精确判定了每个区域的权威人物,并建立了顺畅的沟通渠道,为行动开展提供了可靠保障。

  为了高效整合各种文化信息和资源,美国军方开发了“人文地形测绘平台”(MAP-HT),这是一种自动化的数据库和显示工具,方便人员收集、存储、处理和传递文化数据,还能够以可视化的方式呈现分析结果,使军事指挥官更直观地了解该地区的社会结构分布,包括宗教界限、经济结构、组织领袖以及其他具有社会学意义的信息。这样,分析人员、军事指挥官以及作战人员能够协力将上述信息快速绘制成易于理解的人文地形测绘图,针对部队即将开展的行动采取预防性措施,提高对突发事件的响应效率。

  未来反恐利器:文化建模与仿真技术

  情报分析人员发现,隐匿多变的叛乱组织与恐怖组织非常复杂,而且不稳定,要跟踪所有变量并快速做出分析和判断就必须利用计算机的帮助,由此产生了对文化建模和仿真技术的巨大需求。文化建模与仿真的目的是利用掌握的某一地区的社会、文化和个体行为知识,通过计算机技术来判断和预测个体及组织的行为方式,尤其是在反恐行动中提前识别恐怖分子,判断其能力,并且预测他们可能在何时何地发动袭击。鉴于这项技术的潜在军事价值,美军积极主导研发并提供了大量资助。

  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席尔曼教授采用了基于主体的仿真技术,每个主体都是超过100个模型的复杂集合,涉及人类学、心理学、政治学等多个学科,并利用了来自医学和社会实际调查、实验所得到的数据。研究人员希望能够借此预测各种人员(包括恐怖分子、士兵、平民)在面对枪口时,或者是面对士兵送过来的巧克力时会如何反应。

  卡内基梅隆大学的社会学家卡莱教授领导的团队则采用了基于社会网络的仿真模型,即采用相对简单的主体来考察网络如何形成和变异。软件综合了网络理论、社会心理学、管理学等知识,已经能够辨别出恐怖组织网络中最重要的人物,并让分析人员看到一旦这些人被捕或者被杀,整个网络如何改变,这样的动态仿真甚至还能够预测谁将有可能接下来代替头目的位置。

  可以预见,未来这些仿真技术和项目进一步结合后将会产生可用于实战的成熟技术和软件平台,使得监控并预测全国或地区性的不稳定事件、暴力极端主义的扩散、恐怖主义活动等成为可能。基于文化知识数据库的人文地形图和建模仿真技术的不断发展在有效支援作战行动的同时,也必将产生重大的威慑力量。

  (本栏目由科技日报军事部与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联合主办)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