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特种部队正在告别配角地位
房永智//www.workercn.cn2014-05-16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5月5日,第六届“勇士竞赛”国际特种兵比武在约旦阿卜杜拉国王特战训练中心落下帷幕,在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加拿大等18个国家的33支代表队中,中国“雪豹突击队”获得第一,成功卫冕冠军。

  “勇士竞赛”是世界顶级的国际特种兵比赛,隶属于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的“雪豹突击队”连续登顶夺魁,展现了中国特种部队过硬的作战能力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近年来,世界各国普遍重视特种部队建设。美国三角洲突击队号称是“特种部队的精华”,主要遂行反恐行动。隶属于海军的美国海豹突击队最为神秘,也最具震慑力,已经成为美国实施低强度战争和应对突发事件的杀手锏。此外,英国、法国、以色列特种部队建设均成效卓著。

  我军目前在七大军区和海、空军及武警部队都已经成立了特种作战部队,他们编制灵活、人员精干、战斗力强。中国特战人员均经历常人难以忍受的高强度训练,掌握反特战、反偷袭和反劫持等各种作战技能,具有极强的献身精神和过硬的心理素质,以胜任斩首、护卫、反恐及救援行动的需要。

  值得关注的是,在现代战争中,装备精良、训练有素、反应敏捷的特种部队已经不再是从属于正规部队的配角,他们通过“察、打、袭、扰”等多种作战手段,在敌后纵深地区和关键时节打击对手要害目标,达成战役甚至是战略企图。

  从伊拉克战争到阿富汗战争,再到击毙本·拉登行动,我们在近几次局部战争实践中可以清晰地看到,特种部队实施作战行动异常频繁,有时甚至成了克敌制胜的主角。联合特种作战已经成为新的联合作战样式,作战行动直接影响着战役和战争的全局。

  美国已经将约1.3万名特种作战人员部署到75个国家。其中约9000人分布于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境内。美军特种作战小组还在非洲、中东等地区展开特种作战行动。在阿富汗,美国特种部队甚至取代了传统的正规部队,成为攻打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主力军。

  联合特种作战,就是要发挥特种部队优势,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小的代价达成战略战役目的。要实现这一目标,参战的各特种部队必须从单打独斗转变到联合行动中来。加强联合训练是生成联合特种作战能力的必然要求,我军特种部队也必须经常开展跨军区、跨军种之间的联合训练。

  特种作战力量常常深入敌后或袭击敌高级领导人,或打击敌指挥控制关键部位,或破坏敌重要军事设施和交通枢纽。危险的作战环境和隐秘的任务性质,使得特种部队内部以及与上级指挥员之间作战信息通联的稳定与安全尤为重要。这就对我军特种部队装备信息化水平和作战人员信息素质提出更高要求。

  未来作战中,特种部队不仅可以对敌目标进行抵近直接打击,更可利用信息化装备召唤和引导上级多维火力对敌实施远程精确打击。因此,信息能力将是特种部队作战能力的核心构成。我军特种作战人员在掌握传统作战技能的同时,还要熟练掌握运用信息化装备获取、处理和传递各类作战信息。

  此外,成立统一的指挥机构对于联合特种作战来说也至关重要。1980年,在解救遭伊朗革命卫队扣押美国人质的“鹰爪行动”中,美军派出“海豹”、“三角洲”和“游骑兵”等特种部队,但因为情报共享与指挥控制存在不足,行动最终以失败告终。为解决此问题,美国联合特种作战司令部应运而生。

  要充分发挥各军种特种作战部队优势,高效精确地控制特种作战行动,在隐蔽作战意图的同时实现作战情报信息无缝共享,我军也需缩减联合特种作战指挥层次,建立统一的指挥机构,以提高指挥效能。

  特种兵是兵之精华,打赢联合特种作战对特种部队的战斗力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期待我军特种部队聚焦实战需要不断加强建设,从而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能够继续雷霆出击、不辱使命。

  (作者单位:工程兵学院)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