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实战化要多些问题意识
柯结明 赵保华//www.workercn.cn2014-07-29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在英国的伍尔索普,有一棵被封为“圣树”的苹果树。当年牛顿就是倚坐在此树之下,望着从树上坠落的苹果,悟出了万有引力定律。在此之前,苹果不知坠落了多少年,没有人将其看作问题,唯有牛顿把它当作问题,物理学上最伟大的发现,因问题而诞生。问题意识,是人们在认识活动中,对疑惑或难以解决的实践及理论问题产生怀疑、困惑、探索的心理,它驱使人们积极思考。

  当前,大力加强实战化训练,已成为我军破解军事训练现实难题的重要抓手。但要抓好实战化训练,离不开问题意识。不可否认,在现实训练中一些官兵思想僵化,惰性作怪,习惯于从既有条条框框出发,以老套路对待实战化训练中出现的新问题。这种缺乏发现问题能力的现象,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制约我军实战化训练水平的提升。

  疑是思之始,学之端,脱离了对问题的关注,就难以发现应该在实战化训练中改进的问题。特别是在我军探索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积极探寻实战化训练方法路子的关键时期,更应以清醒头脑和如履薄冰的心态,时刻紧绷问题之弦。要以求真务实的精神锐意进取,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抛弃吃老本、能应付就行等观念,着眼世界最新战法训法理论,优化知识结构,切实瞄准未来实战需要,观察和发现问题,磨砺改革创新、破解难题的开山利斧。要以辩证思考的智慧理性扬弃,提高分析问题的能力。分析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必经途径,对实战化训练中发现的问题,要立足现实,深入训练一线调查研究,掌握分析问题的主动权,抓住问题的本质,廓清问题的脉络,灵活运用比较、概括、分析、综合、归纳和演绎等方法,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从而提高分析问题的深刻性。

  当然,最为关键的是要以真抓实干的态度攻坚克难,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应选好着眼点,注重点面结合,摸准情况,一抓到底,咬定青山不放松,坚持原则不让步。要着眼问题苗头科学预判,立足问题重点优先解决,抓住问题根本健全机制,把功夫下在抓落实上,把实劲用在实践上,把真劲用在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上。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