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善当战场上的“魔术师”
张西成//www.workercn.cn2014-07-29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提 要:虚则实之,实则虚之。“明修栈道”只有真的派人去修,“围魏救赵”只有真的用兵去围,才能显示出“假把式”的真威力。

  “兵者,诡道也。”古往今来,用兵打仗少不了诡诈之术。美军提出:在21世纪,欺骗是信息操纵的重要方法之一。

  现代伪装术被誉为战场“魔术师”,极尽隐真示假、欺骗对手之能事。有人对1914年到1991年世界所发生的93次重大战役抽样统计发现,采取隐真、佯动、声东击西等伪装手段的有76次。

  伪装如此重要,可演习场上常常被我们所轻视。有人不屑,把隐蔽伪装看作“小儿科”、“小把戏”,远没有万炮齐鸣、排山倒海般痛快过瘾;有人无奈,认为现代战争高度透明,已没有什么“密”可“保”、没有什么“装”可“伪”、没有什么“形”可“示”,做得再多也是无用功。于是乎,伪装便成了演习场上可有可无、可多可少的东西,要么仅仅体现在机关的决心建议里,要么只是摆摆姿态、做做样子。

  实践证明,再聪明的对手也有弱点,再先进的侦察技术也有盲区。当今时代,尽管武器装备的性能数量、初始部署等已很难隐蔽,但在使用上却有着千差之别、万变之术。有人说侦察卫星在高空能看清人的胡须,但那也是有先决条件的,甚至本身就带有夸张的成分。现代伪装术不仅没有退出历史舞台,而且可为的空间很大、可为的手段很多。

  古人云:虚则实之,实则虚之。“明修栈道”只有真的派人去修,“围魏救赵”只有真的用兵去围,才能显示出“假把式”的真威力。一位军事专家说得很清楚:“美国冷战军事思想的实质其实是一种欺骗,但是由于其外表太具有迷惑性,以至于对手不得不认真对待。”有些演习伪装,连自己看着都假,还指望敌人信以为真,岂不自欺欺人?

  每个时代都有其特定的技术特点和对抗特征。诸葛亮的空城计在历史上固然脍炙人口,在现代侦察技术条件下却只能是异想天开;诺曼底登陆的声东击西之计曾经大获成功,在现代监视技术条件下却肯定行不通。今天,如果我们的伪装欺骗手段还停留在插柳条、钻树林、搭伪装网等单一的传统手法上,那绝对是自欺欺人。只有把研究对手的伎俩与搞透我军的实际结合起来,把汲取传统谋略精华与创新先进手段结合起来,把有形空间的对抗与无形空间的较量结合起来,作战伪装的明天才会更加丰富多彩。

  (作者单位:济南军区司令部)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