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奥巴马“迷失自我”?
毕振山//www.workercn.cn2014-10-14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位于古巴的关塔那摩监狱是美国于“9·11”恐怖袭击之后启用的专门关押恐怖分子的监狱,由于屡屡爆出虐囚丑闻且耗资巨大,2009年美国总统奥巴马上任不久,就承诺要在一年之内关闭关塔那摩监狱。今年初,奥巴马又宣称年内将关闭关塔那摩监狱。但现在距离2015年只有两个多月的时间,监狱内的149名囚犯如何处置仍没有眉目,奥巴马的承诺似乎又要落空。

  之所以出现这一尴尬局面,很重要的原因在于,美国众议院对此事说“不”。早在之前,美国国会就通过了《国防授权法案》,禁止将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的囚犯转移至美国本土。近日,有美国媒体报道称,奥巴马政府正试图越过这一禁令。为此美国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约翰·贝纳11日表示,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计划非常危险,而且无视法律。贝纳指出,美国绝大多数民众、在白宫及参议院内的两党代表都反对将囚犯运至美国。

  是否真有这么多人反对,贝纳的话或许有所夸大,因为其中含有两党竞争的因素。但目前的事实是,“伊斯兰国”的存在正慢慢改变美国人的安全感。奥巴马上台前,美国民众正处于从“9·11”之后坚决打击恐怖主义,到不愿被战争所累的情绪转变之中,奥巴马的撤军计划这才赢得选民支持。但随着伊拉克局势的恶化以及“伊斯兰国”斩杀美国人质,美国人的危机感再次袭来。如果将关塔那摩监狱中的囚犯转移到美国,很可能会让美国人“重温”恐怖威胁。

  除了关闭关塔那摩监狱,奥巴马对“伊斯兰国”的政策也遭到批评。美国前防长帕内塔在其7日出版的回忆录《值得战斗》中,批评奥巴马“迷失自我”,他称正是由于奥巴马没有采用他和希拉里武装叙利亚反对派的建议,才导致“伊斯兰国”崛起。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恰恰是因为奥巴马政府长期支持叙利亚反对派推翻巴沙尔政权,才使得“伊斯兰国”趁机坐大。

  11日,帕内塔对西弗吉尼亚民主党人发表演讲时,又暗示奥巴马领导力不够,导致美国现在被“危机”统治。奥巴马任期内的首任防长盖茨也曾批评奥巴马优柔寡断,不过与身为共和党人的盖茨不同,帕内塔是民主党内的元老级人物,与奥巴马关系密切,在奥巴马任内曾担任中央情报局局长和国防部长。这或许意味着,除了共和党与之不和外,奥巴马即使在民主党内也面临信任危机。

  在这种情况下,奥巴马对自己的能力似乎有些没底气。在7日举行的民主党内部筹款宴上,奥巴马曾慨叹“这世界变化快”。他说,“有时候,我觉得我们这个国家会怀疑自己;还有的时候,世上发生的诸多变化让我们捉摸不定。这也可以理解。当你每天看见的头条新闻都是‘伊斯兰国’、埃博拉以及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时候,就会感觉地球好像转得太快,快到没人管得住它。”

  不可否认,奥巴马确实赶上了“多事之秋”,但对政治人物来说,危机事件往往既是“危险”也是“机遇”。可惜的是,奥巴马对这些事件的处理总有贻人口实之处。除“伊斯兰国”之外,奥巴马对埃博拉疫情的应对近日也遭到指责。美国本土出现埃博拉病例之后,美国政府并未禁止来自西非疫区国家的航班入境,共和党因此质疑奥巴马政府是否对保护民众生命安全“真正持严肃态度”。

  奥巴马是个执着的人,在上任之初对选民的承诺,包括撤军、移民改革法案以及医改法案等,他至今都没有放弃,仍在坚持迎难而上。但共和党人甚至部分民主党人质疑奥巴马的政策,他的工作支持率已经连续17个月处于40%以下。下个月美国即将举行中期选举,已经被一些媒体称为民主党竞选“负资产”的奥巴马,不知能否挽回民众的信心?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