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中坦友谊焕发新生机
//www.workercn.cn2014-10-21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坦桑尼亚不仅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要道,还将为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扮演积极角色,中坦友谊将不断焕发勃勃生机

  中坦友谊源远流长。据史料记载,600多年前,郑和曾率领船队到达坦桑尼亚的基尔瓦港,这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最南端。但最新考古发现,此前200多年,中国就已与坦桑尼亚有着贸易和文化往来。

  1964年中国与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建交后,两国政府和人民携手同行、患难与共,共同谱写了中坦友好的壮美画卷。上世纪70年代,5万优秀中华儿女不远万里来到坦桑尼亚,建设了举世闻名的坦赞铁路。中国还派出援坦医疗队,帮助坦桑尼亚医治疾病和发展卫生事业,直到今天,仍然有许多医疗队员活跃在坦桑大地,《医疗队员到坦桑》的歌曲已传唱近半个世纪。

  与此同时,坦桑尼亚政府和人民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一直给予中国坚定支持。40多年前,坦桑尼亚顶着西方压力,与非洲朋友一起把中国抬进了联合国。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过程中,坦桑尼亚鼎力支持。2008年,作为北京奥运圣火在非洲的唯一传递国家,坦桑人民以火一般的激情,表达出对中国举办奥运会的喜悦和自豪。

  进入21世纪以来,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中坦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务实深入,成效显著。特别是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坦桑尼亚,两国元首共同决定建立互利共赢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为两国关系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现在,中国已成为坦桑尼亚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外来投资国,双边贸易额超过37亿美元,中国对坦桑尼亚投资达到25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15万个工作岗位。展望未来,两国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非洲的发展正在日益吸引全球关注,非洲这片神秘而充满希望的大陆正在孕育新的奇迹。坦桑尼亚这颗非洲大地上的明珠,有着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它扼守东非和东南部非洲的重要出海口,战略位置重要,地区影响力大;政治社会长期保持稳定,各民族之间和睦相处;物产丰饶,资源富集;近十年经济增长保持7%以上,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坦桑尼亚正在依托其比较优势,大力吸引投资,努力打造东部非洲的四大经济中心,即制造业中心、物流中心、信息通信产业中心和旅游业中心。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非洲,中国的发展也必将会惠及非洲各国。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对非合作理念为中坦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推动实现中国梦和非洲梦进程中,中坦合作将会更加紧密,将成为中非合作的典范。坦桑尼亚不仅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要道,还将为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扮演积极角色,中坦友谊将不断焕发勃勃生机。

  (作者为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吕友清)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