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从古田再出发
——论在强军兴军征程中坚持和发展我军特有政治优势
解辛平//www.workercn.cn2014-10-30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一)

  古田,一个普普通通的小山村,一支伟大军队的涅槃之地。

  85年前那个冬季,世界的目光聚焦在资本主义国家最大的一场经济危机,中国的目光聚焦在“军阀重开战”的乱世危局。在那个信息闭塞的年代,没有人注意到,年轻的中国共产党人在这个小山村召开了一次会议,更没有人会预见,这次会议将改变中国的前途和命运,影响未来世界的格局和进程。

  这次会议究竟给中国共产党人带来了什么?给我们这支军队带来了什么?历史作出了雄辩的回答:我们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第一次提出了思想上建党,政治上建军,由此确立了军队建设的历史方向和根本原则,规定了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和任务,人民军队从此有了“根”和“魂”,从而“地火在地下运行奔突”,迸发出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敌人所压倒的磅礴力量。

  当年,从古田出发,党领导我们这支军队完成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伟业。

  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习主席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出了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确立鲜明时代主题,引领我们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上阔步前进。

  今天,在习主席率领下,我们从古田再出发。

  (二)

  85年前,古田究竟发生了什么?

  中国革命走到了一个重要历史关头,这是一个决定兴衰成败的时代拐点。

  大革命失败的阴霾,井冈山陷落的乌云,“红旗还能打多久”的悲观,党内分兵分权的争议,红军内部种种旧军队的积习,人们思想中的迷茫和困惑,危及着这支军队的前途和命运。贺龙元帅后来回忆时曾这样形容:“那时候的军队,就像抓在手里的一把豆子,手一松就会散掉。”

  这是一支新型人民军队定型中的阵痛。千百年来,多少支队伍揭竿而起,一次次革命风起云涌,有的转瞬间灰飞烟灭,有的虽然一时间改朝换代,但是人民的命运始终没有走出受压迫被奴役的苦海。

  红军会不会重蹈历史覆辙?共产党人能不能改天换地?我们这支以农民和小资产阶级为主要成分、打着旧军队胎记的队伍,能不能改造成无产阶级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在中国历史上没有答案,在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中也没有先例。

  党史专家曾汉辉这样评价:“古田会议是里程碑,更是分水岭。”在我们党和军队的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有很多,但称得上“分水岭”的,古田应该是第一个。

  古田会议作为“分水岭”,改变了中国革命的历史走向。我们要建立一支什么样的军队,就在这里定型了。人民军队从此确立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军魂,确立了我军的性质、宗旨和任务,确立了我军政治工作一系列方针、原则和制度。这“三个确立”,从根本上解决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使红军与一切旧军队区别开来。

  亲历过古田会议的罗荣桓元帅回忆说:“我们不像旧军队,也不像外国,我军有特点,历来就是反对‘我’的,用只是用‘我们’。”中国历史上形形色色的各式军队,都是“我”字打头。只用“我们”不用“我”,道出了古田会议的精髓,回答了个人领导与党的领导、军事观点与政治观点、分权主义与集中等一系列攸关红军领导权的根本问题,明确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政治方向,使红军成为党的军队、人民的军队,从此有了“根”和“魂”。

  正是因为扎深了根,铸牢了魂,人民军队从古田出发,历经坎坷而不散,遭遇挫败又奋起,在血雨腥风中坚不可摧、在艰难困苦中勇往直前;正是因为扎深了根,铸牢了魂,人民军队创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奇迹,创造了八年浴血抗战打败日本侵略者的奇迹,创造了横扫国民党八百万军队如卷席的奇迹……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和清醒剂。85年后的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主席深刻指出,我们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面对国际战略形势和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面对国家和军队改革的新风险新挑战,面对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新矛盾新问题,我们重温古田会议精神,对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至关重要。

  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中,我们怎样高擎先辈的火炬,怎样传承“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红色基因,是历史赋予的担当,是时代给出的考卷。

  (三)

  一支强大的军队,需要钢铁般的信仰。

  1929年的春天,红四军打下长汀,利用接收的服装厂,赶制了4000套军装,红军第一次有了统一的服装。此前,红军官兵穿的衣服五花八门,有农民的短衫、账房先生的长袍,有地主的马褂、铁匠的坎肩,有的甚至穿着白匪的服装。

  然而,比服装更混乱的是思想。有人想打进城里大吃大喝享清福,有人想打回老家娶个老婆分块地,有人想劫富济贫当“山大王”……古田会议对这些形形色色的非无产阶级思想,进行了尖锐批评、全面整肃和深刻改造,使这支军队摆脱了旧军队的历史惯性,使红军官兵成为具有坚定革命理想的无产阶级战士。

  靠着坚定的理想信念,这支军队有了一种神奇的力量。打败了,又重振旗鼓,愈挫愈奋;打散了,又很快聚起来,越聚越多。同一个兵,昨天在白军贪生怕死,当了红军像换了个人,打起仗来不要命。

  习主席指出,近现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为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一种信仰,为的就是一个理想。“只要理想信念不垮,我们这支军队就永远打不垮。”

  但是,信仰不是一劳永逸的,坚守信仰是没有硝烟的战斗。枪林弹雨之中保持信仰不易,杏花春雨之中保持信仰更难。当年,黄炎培从延安归来曾经告诫:“也许那时艰难困苦,只有从万死中觅取一生,既而环境渐渐好转了,精神也就渐渐放下了。”

  所谓“渐渐放下”,就是习主席讲的“温水煮青蛙”现象。从“渐渐好转”到“渐渐放下”,多少王朝帝国、多少王师劲旅,最终没有逃脱历史的周期律。

  今天,我们彻底告别了当年饥寒交迫的岁月,过上了富足安定的幸福生活。然而,各种各样的诱惑也在缠绕着党员、干部,一些人不知不觉被“请君入瓮”——有的表面上调门很高,实际上是政治上的“两面人”;有的台上讲马列,实际上精神虚空,“不问苍生问鬼神”,靠菩萨保佑,信“大师”指点;有的表态时信誓旦旦,实际上立场动摇,是非不分,在政治原则问题上缴械投降;有的看上去忙着“划桨”,实际上在忙着“捞鱼”,甚至随时准备“跳船”;有的嘴上讲廉洁奉公,实际上把权力当作“变现”工具,贪得无厌,生活腐化,道德堕落;有的看似情趣高雅,赏石玩玉,实际上玩物丧志,搞权钱交易……

  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归根到底是思想上长了蛆,信仰上生了霉,放松了党性修养,滋生了享乐思想,走着走着忘记了为什么出发,忘记了要到哪里去。

  思想道德的滑坡是最严重的滑坡,理想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只有永远坚持“思想建党、政治建军”这个根本原则,夯实理想地基、筑牢信仰大厦,我们这支军队才能永葆本色,在任何风险和考验面前坚如磐石。

1 2 3 共3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