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坚持发展主题 推进东亚合作
杨秀萍//www.workercn.cn2014-11-13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东亚合作正处于历史机遇期。中国作为东亚大国,身系东亚福祉安危,是东亚合作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

  当前,国际形势正在经历深刻复杂变化。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世界各国相互联系日益紧密,相互依存日益加深,全球合作向多层次、全方位拓展,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同时,当今世界并不安宁。局部动荡和冲突时有发生,粮食安全、能源资源安全、网络安全、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非传统安全问题更加突出。但东亚形势总体稳定,区域合作蓬勃发展,全球地位不断上升。

  全面看待东亚合作,需要有历史纵深和全球视野。今天,多数东亚国家的发展成就,起步于终结殖民统治,加速于摆脱冷战阴影。东亚各国经过艰辛探索,找到了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全心全意聚焦发展、改善民生;秉持开放、合作、共赢精神,合力推进区域合作,促进地区共同繁荣。

  同过去相比,东亚目前处于最佳发展阶段;与全球其他地区相比,东亚拥有令人羡慕的发展势头与合作环境。对话合作成为各国关系的主流,发展共赢成为区域合作的主题。

  中国作为东亚大国,身系东亚福祉安危,是东亚合作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中国坚持东亚合作发展优先,与东盟建成了发展中国家间最大的自贸区,促进区域贸易与投资;积极开展区域救灾合作,支持东盟防灾救灾;同10+3各国推进清迈倡议多边化、建设大米紧急储备库,维护区域金融与粮食安全;积极参与东亚峰会合作,推动制定“落实《东亚峰会金边发展宣言》行动计划”。中国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参与东盟地区论坛、东盟防长扩大会等区域多边安全合作,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东亚合作正处于历史机遇期。后金融危机时代的不利影响虽未完全消除,但东亚经济发展总体稳中向好,主要经济体结构调整稳步推进,新增长点与产业结构渐次形成,为东亚合作带来新契机。2015年,东盟共同体建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完成谈判,将引领东亚一体化进入全新发展阶段。东亚合作发展的空间将更广阔,动力将更充沛,势头将更强劲。

  中国将围绕落实中国—东盟“2+7合作框架”,进一步密切与东盟高层往来,商签中国与东盟国家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推进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加强与湄公河国家合作,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将继续推进10+3财金、粮食、海洋、互联互通、能源、社会人文等合作,坚持东亚峰会“领导人引领的战略论坛”性质,推动6个重点领域合作,在明年东亚峰会成立10周年之际,与各方共同商讨和规划东亚峰会未来发展方向。

  让我们弘扬历史精神,坚持发展主题,不断深化合作,共同建设东亚更加美好的未来。(作者为中国驻东盟大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