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牢牢把握军队思想政治工作着力点
翟清华//www.workercn.cn2014-11-13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军建设的优良传统和重要法宝。随着条件环境变化和经济社会发展,军队思想政治工作与战争年代和改革开放前相比,在内容、形式、手段上已经有很大不同。尤其是目前,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社会意识和思想观念多样多变,军队思想政治工作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不仅不能放松,而且必须加强和改进。做好新时期的军队思想政治工作,应围绕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弘扬优良传统,创新思路办法,把握着力点,开创新局面。

  把坚定理想信念摆在首要位置。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人民军队强大的精神支柱。只有帮助广大官兵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才能激发广大官兵高昂的斗志。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特别重视理想信念教育,古田会议、延安整风运动等都是为了把我们党“进步的政治精神贯注于军队之中”,都是为了奠定官兵理想信念的坚实思想基础。在硝烟弥漫的革命战争年代、在激情燃烧的社会主义建设岁月,人民军队不惧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谱写了一曲曲壮丽凯歌,彰显了理想信念的重大作用。当今时代,理想信念依然是我军官兵的精神支柱。崇高的理想信念是解决听党话、跟党走的核心所在,是能打仗、打胜仗的关键一环,是弘扬优良传统和作风的根本保证。新形势下,抓好官兵理想信念教育,防止错误思想影响,使广大官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辨别是非的能力,是开创军队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的首要任务。

  把培育战斗精神作为不变内容。战斗精神是衡量军队战斗力的重要标准。在革命战争年代,我军始终注重培育和弘扬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激励广大官兵树立战胜一切困难、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的英雄气概。在敌我力量对比悬殊、物质条件极端困难的条件下,我军就以能打硬仗、敢打恶仗而闻名于世,使敌人闻风丧胆,取得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新形势下,能打仗、打胜仗依然是人民军队的神圣使命,是党对人民军队的根本要求。军人的职业就意味着奉献和牺牲,军队的任务除了打仗就是准备打仗,战争的胜利总是属于经过千锤百炼而枕戈待旦的军队。这就要求我们把培育战斗精神作为军队思想政治工作的不变内容,使广大官兵始终保持那么一股劲、那么一种拼命精神,做好随时打仗的准备,切实做到不辱使命。

  把抓好作风建设作为重要任务。作风优良是我军的鲜明特色和政治优势。在长期发展过程中,我军形成了一系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我军之所以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国内外强大的敌人,经受住一切严峻复杂的考验,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作风代表形象,作风就是力量,战争的较量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作风的较量。不可否认,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上的一些不良风气也渗透到军队中,军队作风建设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更加重视抓好军队作风建设,切实把军队作风建设聚焦到能打仗、打胜仗上来,永葆人民军队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作风,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作风保障。(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和百科研究部)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