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血性,战斗精神的锋刃
史海潮
//www.workercn.cn2014-12-09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拿破仑说过,世界上只有两种力量——利剑和精神,从长远说,精神总能征服利剑。历史上,无数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经典战例告诉我们,决定战争胜负的是人,不是物。而人的因素中,很重要的一点是战斗精神,是有我无敌、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公元前480年,斯巴达300壮士于温泉关血战20倍于己的波斯大军,经过三天激战,300人英勇捐躯。而斯巴达勇士威名永载史册。

  在现代战争史上,我军也用英勇善战诠释了无上光荣的战斗精神。万里长征,红军以十几万人的英勇捐躯,铸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8年抗战,我军以近60万人的伤亡代价,谱写了伟大的抗战精神;朝鲜战场,我军成千上万名官兵以流血牺牲,彰显了伟大的志愿军精神。在我军历史上,无数慷慨赴死的英雄,如强渡大渡河的十七勇士、舍身跳崖的狼牙山五壮士,湘江战役的陈树湘、抗日战场的杨靖宇、朝鲜战场的邱少云……他们都是战斗精神的化身。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的,这支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

  锻造一支有血性的威武之师,必须用尚武精神武装官兵。在中华民族历史上,每当外敌入侵、民族危亡之际,军人都义不容辞地肩负起抵御外虏、光复河山的重任。汉代飞将军李广“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南宋抗金名将岳飞“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明代抗倭英雄戚继光“一年三百六十日,都是横戈马上行”。这些优秀将领,带出的一支支充满血性的军队,在战场上无坚不摧、所向披靡。今天,要造就一支让敌人闻之胆寒的战场劲旅,同样需要传承这种不屈不挠、血战到底的血性基因。有着80多年光辉历史的人民军队,在数十万次大小战斗中,创造了惊天地、泣鬼神的战绩。可以说,每支从战火中走来的团队,都有着骄人的战绩和血染的风采。在新的历史时期,我军进一步书写传奇和荣誉,成为战斗精神新的写照。培养战斗精神,必须从优良传统中汲取营养,让集体主义、英雄主义融入官兵血脉。

  马克思说:“军队不生产谷物,但生产安全。”军人是一个特殊的职业群体,有更高的职业要求。中国古代军事家认为,军人要有“精忠职守”、“马革裹尸”的操守。我军官兵的职业理想、职业素养、职业精神,建立在对我军性质宗旨和使命任务的高度认同基础上,深刻揭示了军队为打仗而存、军人为打赢而生的价值所在。崇尚荣誉永远是一支有血性的军队战斗精神的动力源泉。对我军而言,荣誉重于生命,祖国高于一切,为荣誉而战,一直是官兵的崇高理想。从打出国威军威、歼敌2.5万的上甘岭战役,到和平时期抗击非典的小汤山战斗,我军官兵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捍卫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为军旗增辉、为军队添彩。

  战斗精神的养成必须依靠过硬的作风。习主席指出,在长期和平环境下,我军始终面临精神懈怠的危险。要保持旺盛的战斗精神,必须强化官兵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思想。实践表明,战斗精神的形成绝非一日之功,战斗精神的保持和提升需要优良作风的保证。很难想象,一支平时作风懈怠的军队,在关键时刻能打仗、打胜仗。所以,必须持久不懈地改进作风,按照打仗要求,筹划指导战斗精神培育工作,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和做“表面文章”;制定完善战斗精神培育的长期规划和长效机制,形成有利于战斗精神培育的政策合力;努力营造尚武精武的舆论环境,打造战斗文化,振奋军心士气,不断开创战斗精神培育的新局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