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维护世界和平 充分共享人权
光明日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4-12-11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第二届人权文博国际研讨会近日在京召开有着重要的意义。

  纵观人类文明史,人权的发展过程,同时也是人的全面发展的过程。实现充分的人权,是全人类不懈追求的理想,也是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长期为之奋斗的宏伟目标。

  生命权是最基本的人权。战争是对生命权的最野蛮残暴的侵犯和剥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历史教训值得我们永远牢记,二战中的血与火时刻警示后人:世界和平与发展是人权事业发展的稳固基石,和平稳定发展的国际环境是充分共享人权的基本前提。这也是对世界人权事业的深刻启示。

  以史为鉴,珍爱和平,敬畏历史,维护人权。尊重历史是发展进步的基础。只有以客观、负责和理性的态度对待历史、敬畏历史,深刻反思战争历史教训,坚决维护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和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战后国际秩序,才能构建国际人权事业发展的基石,避免重蹈历史覆辙。当今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少数国家妄图否认侵略历史,美化侵略战争的言行,挑战战后国际秩序和反法西斯成果,对此逆流必须给予坚决反击。2015年,将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此时间节点,世界各国更应凝聚共识,维护历史的正义,维护和促进人权。

  尊重和保障人权是我国政府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我国宪法的庄严承诺。我国政府将人权的普遍性原则与我国实际相结合,成功走出一条符合本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成为全球人权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的人权事业并不是孤立的,与全球人权事业休戚与共。同在一个地球,共享一个人权梦,应是国际共识和时代潮流。

  保障和促进人权,离不开国际社会的通力合作。世界各国应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就人权问题开展坦诚、建设性的对话和交流,增进了解,缩小分歧,相互借鉴,共同进步。人权事业永无止境。促进和保护人权工作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尽管目前在世界人权发展道路上,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还很多,但我们有信心通过不懈的努力,和国际社会一道将世界人权事业推上更高的水平。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