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切实树立“三种意识”
李德海
//www.workercn.cn2014-12-31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习主席强调“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并从实现强军目标的战略高度,鲜明提出“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反复强调全军要始终牢记并夯实强军之基。各级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直接影响着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质量标准。只有正人先正己、治下先治上、严兵先严官,才能以上率下,将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落到实处。为此,领导干部应树立“三种意识”。

  时刻保持“居安思危、安不忘虞”的忧患意识。延安时期,黄炎培曾对毛泽东说过:“大凡初时聚精会神,没有一事不用心,没有一人不卖力,也许那时艰难困苦,只有从万死中觅取一生。继而环境渐渐好转了,精神也就渐渐放下了。”历史上不乏居安忘危,在歌舞升平中不思进取,精神懈怠,忧患意识沦丧而招来祸端的例子。领导干部如果缺乏忧患意识,在工作标准上就会放宽降低,得过且过;在生活方式上就会追求享乐,崇奢忘俭;在工作作风上就会注重虚名,搞形式主义;在理论学习上就会被动松懈,不能够做到真学真信真用;在理想事业追求上就会安于现状,弱化价值追求。当前,我国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国防和军队改革同样如此,领导干部必须时刻保持强烈的“知识危机感”、“本领恐慌感”和“需求紧迫感”,常怀忧患之思,常怀自警之心,带着问题学习、联系实际思考,不断拓宽认知视野、优化知识结构、提升思维层次,解决好部队结构性、深层次矛盾问题,率领官兵积极投身强军实践,切实提高领导部队建设科学发展的本领。

  始终怀有“责无旁贷、责有攸归”的责任意识。“令严方可肃军威,命重始于整纲纪”。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军队,必然军令如山、军法如“刀”。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领导干部必须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职责,以对部队建设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学习贯彻法规制度,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提高法治水平,增强法治修养,努力将法治精神、法治理念等转化为实际操作能力,自觉用法治视角、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观察分析处理部队建设中的各种矛盾问题。始终注重增强规章制度的权威性,切实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必追究。要严明责任,依据条令条例中明确的各级各类职责,区分工作性质和岗位层级建立挂钩承包网络;严格督导,注重坚持日检查讲评、周通报整改制度,畅通群众信息反馈渠道,抓好监督落实;严肃惩处,把较真从严、奖惩分明作为重要标准,坚持一视同仁、一抓到底,使落实规定由软指标变成硬杠杠。要牢记党的宗旨,坚持把官兵的呼声作为改进工作的第一信号,把维护官兵利益作为工作的第一职责,把官兵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第一标准,做到思想上尊重官兵、感情上贴近官兵、行动上深入官兵、工作上为了官兵。坚持对上负责与对下尽责的有机统一,忠诚对待组织,坦诚对待同志,真诚对待基层,做到诺必践、言必行、行必果,真正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

  牢固树立“行之以躬、不言而信”的形象意识。“子率以正,孰敢不正”。领导干部是治军的重点、难点。要牢固确立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带头依法办事,自觉在法规制度的范围内行使职权,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要以身作则,先严先治,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严格遵守条令条例和各项规章制度,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特别是在工程建设、经费开支、干部任用、物资采购等敏感事务的处理上,要严守规矩、廉洁自律,带头接受法纪约束和群众监督,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和感召官兵。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走群众路线,通过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调查研究了解真实情况,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要坚持群防群管群治,着力创建“平安军营”,守住安全底线;要扎实搞好法律、心理等服务,积极解决官兵涉法问题,关注官兵身心健康,坚决维护官兵休假、娱乐等合法权益。要切实改进作风,带头遵章守纪,以上示下,抓上带下;加强统筹协调,严格落实“三还两减”要求,科学把握工作节奏,坚决纠治“五多”问题;积极帮困解难,立言立行办实事解难题,为落实法规抓自建创造良好条件。(作者单位:阿拉善军分区)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