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秉纲执本的战略部署
——论“四个立起来”的根本要求
赵周贤 刘光明 王一儒
//www.workercn.cn2014-12-31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深刻指出,“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发挥政治工作对强军行军的生命线作用,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军的政治工作,当前最紧要的是把四个带根本性的东西立起来。”“要把理想信念在全军牢固立起来”“要把党性原则在全军牢固立起来”“要把战斗力标准在全军牢固立起来”“要把政治工作威信在全军牢固立起来”。这“四个立起来”的指示要求,抓住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军政治工作的关键和根本,必须悉心领悟、准确把握、全面贯彻,使之在政治工作实践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深刻认识“四个立起来”的重大意义

  “四个立起来”是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重大创新成果和标志性成果,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对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等重大方针原则的坚持和发展,不仅对开创我军政治工作新局面具有重大现实意义,而且对于推进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事业具有深远历史意义。

  固本强基之要。“治国犹如栽树,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习主席强调,要把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作为治国理政的本根。军队作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坚强后盾,始终是西方敌对势力渗透破坏的重点目标。客观地看,军内部分党员干部经受不住“香风毒雾”的侵蚀、“和平积习”的熏染、“糖衣炮弹”的袭击、金钱美色的诱惑,理想信念动摇,党性原则缺失,革命精神蜕化,纪律观念淡薄,思想作风崩塌。这些突出问题,严重损害党和军队的形象和威信,损害人民群众对党和军队的信任和支持,削弱党的执政根基。长此下去,就可能不打自垮、不战而亡!只有做到“四个立起来”,才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使人民军队始终成为“中华号”巨轮破浪前行的“压舱石”。

  强国安邦之要。当代中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大变革时期,当今世界正处于国际体系加速演变和深度调整的大变局时期。在国家将起未起、将强未强的关键阶段,我们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但前进道路绝不会一帆风顺。我们越是发展壮大,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面对叠加交织的“遏制”和“围堵”,面对“中等收入陷阱”、“西化分化陷阱”、“修昔底德陷阱”等构成的“十面埋伏”,面对波谲云诡的时代风云,我们要实现强国跃升,就必须在扭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的同时,抓住党建这个关键、强军这个底牌,通过“四个立起来”实现新形势下的思想建党、政治建军。

  强军兴军之要。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习主席强调:“要坚决听党指挥,要能打仗、打胜仗,要保持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这3条决定着军队发展方向。建军治军抓住这3条,就抓住了要害,就能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习主席指出的部队中特别是领导干部在思想政治和作风上存在的10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与强军的三条要害紧密相连。这些突出问题不解决,强军的要害就会被击中,军队就不成其为军队,甚至会变质变色、自毁长城。必须坚持“四个立起来”,大力整治10个方面的突出问题,这样才能铸牢强军之魂,聚力强军之要,夯实强军之基,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牢牢把握“四个立起来”的思想体系

  “四个立起来”的根本要求内涵丰富,涵括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军队的方方面面,构成了一个相对完整的思想体系。我们要结合学习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特别是全军政治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加深对“四个立起来”的认识和理解,全面准确地掌握其地位作用、时代内涵和内在逻辑。

  把握“四个立起来”作为根本性支柱的地位作用。在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中,“四个立起来”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居于“承上启下”的关键位置,有着“顶天立地”的支柱作用。“承上”,就是承接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与其一气贯通、不可分割。从习主席重要讲话上下文的联系看,时代主题统领“四个立起来”,“四个立起来”是对时代主题的具体展开和有力支撑。如果说时代主题是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理论大厦的屋顶,“四个立起来”就是支撑大厦的四根“台柱子”。从这个意义上看,“四个立起来”也就具有了“顶天”的作用。“启下”,就是着眼“四个立起来”,而引出当前军队政治工作的五项重点任务,从而指明了军队政治工作接地气的着力点和工作抓手。从这个意义上看,“四个立起来”又有了“立地”的作用。

  把握“四个立起来”丰富深刻的时代内涵。“四个立起来”作为对我军政治工作优良传统和重大方针原则的坚持和发展,具有鲜明的时代内涵。把理想信念在全军牢固立起来,就是要把坚定官兵理想信念作为固本培元、凝魂聚气的战略工程,把握新形势下铸魂育人的特点和规律,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把党性原则在全军牢固立起来,就是要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各个环节。把战斗力标准在全军牢固立起来,就是要把战斗力标准作为军队建设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探索政治工作服务保证战斗力建设的作用机理,形成有利于提高战斗力的舆论导向、工作导向、用人导向、政策导向,把政治工作贯穿到战斗力建设各个环节。把政治工作威信在全军牢固立起来,就是要从模范带头抓起,从领导带头抓起,引导各级干部特别是政治干部把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统一起来,坚持求真务实,坚持公道正派。

  把握“四个立起来”有机统一的内在逻辑。“四个立起来”是一个紧密联系、相辅相成、内在统一的整体。一是统一于军队建设特别是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方针原则。把理想信念、党性原则在全军牢固立起来,体现了思想建党和政治建军的原则;把战斗力标准在全军牢固立起来,体现了政治工作围绕党和军队中心任务发挥服务保证作用的原则;把政治工作威信在全军牢固立起来,体现了以身作则的身教原则。二是统一于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着眼于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这一时代主题,“四个立起来”对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等强军目标的各个要素都有支撑和保证作用。三是统一于培养新一代“四有革命军人”。“四个立起来”与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在整体上相互呼应。四是统一于解决军队思想政治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习主席指出,出现这些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最根本的还是理想信念、党性原则、革命精神、组织纪律、思想作风等方面出了问题。“四个立起来”,就是针对这些最根本的原因提出来的,是整治突出问题的大思路。

  切实把“四个立起来”贯彻到政治工作中去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四个立起来”的根本要求贯彻下去,是军队政治工作的重大课题。我们要自觉用习主席关于“四个立起来”的重要论述统一思想和行动,使军队政治工作的各个方面都体现“四个立起来”的要求,真正从整体上发挥对强军兴军的生命线作用。

  坚持用“四个立起来”抓纲带目。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不能平均用力,必须注重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注重抓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也就是要用“四个立起来”抓纲带目。要坚定对政治工作的政治自信,同时又要对照“四个立起来”认清政治工作的现实差距与不足,不断激发加强政治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要把“四个立起来”放到国防和军队建设与改革的宏大系统中来谋划,放到强军兴军的发展进程中来思考,放到以时代主题为统领的军队政治工作总体部署中来推进,做好“四个立起来”的顶层设计。要紧密结合政治工作实际,加强对各方面工作和各个环节的前瞻谋划,拿出贯彻落实“四个立起来”的指标体系和工作方案,形成科学的目标图、路线图,提高政治工作的起点和层次。

  坚持用“四个立起来”革弊鼎新。习主席强调:“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是工作的导向。”把“四个立起来”贯彻下去,必须直面问题、革除积弊。要像85年前古田会议肃清8种错误思想那样,大力弘扬整风精神,围绕习主席指出的10个方面突出问题,对号入座、对照检查、对照整改,见人见事见底,彻底整肃错误思想和行为。要坚持问题倒逼与自我革新相统一、把握底线与高标准严要求相统一、“要我改”与“我要改”相统一、治重疾与“治未病”相统一,整顿思想、整顿用人、整顿组织、整顿纪律,壮士断腕、刮骨疗毒,强力扫除妨碍“四个立起来”的消极因素。要围绕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调查研究,理清制约“四个立起来”的突出矛盾、瓶颈短板和主要症结,找准“四个立起来”进入部队实践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努力在联系实际、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上见到实效。

  坚持用“四个立起来”检验成效。“四个立起来”既是指导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的根本要求,又是衡量政治工作实效的根本标尺。要经常以理想信念是否立起来、党性原则是否立起来、战斗力标准是否立起来、政治工作威信是否立起来为镜鉴,全面审视军队政治工作中的思想观念、工作思路和政策制度,正确合理地予以取舍,使一切不利于“四个立起来”的思想观念都得以更新、做法和陋习都得以改变、体制弊端都得以革除,真正使军队政治工作得到加强和改进,进而与时代主题相适应。要防止把“四个立起来”当作“软指标”,杜绝凭主观印象、“上级满意”来简单评估政治工作效益的做法,坚持把“四个立起来”具体化为一系列“硬杠杠”,真正使之成为评判政治工作质量效益的刚性尺度。(作者单位: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