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把绝对忠诚落到实处
夏忠
//www.workercn.cn2015-01-23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学习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感触最深、直入人心的就是“忠诚”二字。从“对党忠诚、善谋打仗、敢于担当、实绩突出、清正廉洁”的军队好干部标准,到建设“对党绝对忠诚、聚焦打仗有力、作风形象良好”的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再到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对党忠诚”都是首位要求、核心要义。现在,我国意识形态和政治安全领域面临的挑战十分严峻,敌对势力加紧实施网上“文化冷战”和“政治转基因”工程,妄图对我军官兵拔根去魂。在这个重要历史关口,必须铸牢对党绝对忠诚政治信念,始终做到宗旨不忘、本色不改、忠诚不变。

  忠诚是政治要求,也是人的最宝贵情感

  忠诚是一种政治要求,也是一种文化现象,是人最宝贵的品质。习主席多次引用古圣先贤的话阐释忠诚,指出,“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强调,绝对忠诚,就是要“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从文化和理论渊源上认清忠诚本质,对于我们坚守忠诚具有一定意义。

  第一,忠诚是人类道德规范的共同遵循。忠诚作为一种道德规范,一直是世界文明中的通用语言、灿烂景观。在东西方文化共同繁荣的轴心时代,忠诚思想也出现在很多西方哲学家的论述里。古希腊、古罗马哲学家柏拉图、塞内加等把“忠诚”看作是“筑就高贵心灵的宝石”、“最神圣的美德”。文艺复兴时期,忠诚思想广泛进入哲学、文学、艺术、宗教等领域,成为永恒的主题。进入近现代,在西方思想的代表人物斯宾诺莎《伦理学》、休谟《人性论》等论著中,都闪烁着忠诚的光辉。

  第二,忠诚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价值精髓。大忠大德、至诚至信,历来是我们民族精神高原上的高峰。在《论语》中,“忠”字出现了近20次,孔子的思想还被概括为“忠恕而已”:“诚”被古人看作“成己成物”的“五常之本、百行之源”,在“仁义礼智信”中,“信”字亦即忠诚之意。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中,忠诚都是基本价值规范。从革命战争年代2200多万英烈慷慨赴死,到新中国成立后涌现出成千上万的英雄模范,无一不是丹心铁骨、赤胆忠诚。他们的壮举,汇聚成一条绵延的精神长河,永恒滋润着我们这个民族的心灵。

  第三,忠诚是军人品格的内在要素。军人品格,是从事军事活动的人的思想、道德、情感以及行为的特有统合模式,是区别于其他人的稳定统一的个性品质。军队作为执行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其存在的价值是为一定的阶级、政党和国家服务。因此,忠诚是构成军人品格的内在因素。对党忠诚,是我军军魂生命的体现,是革命军人品格的首要和核心价值理念。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铸牢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锻造对党忠诚、英勇顽强、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品格。

  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二字

  习主席强调,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对党忠诚必须百分之百,百分之九十九都不行,百分之一的折扣,都容易成为信念滑坡的第一块石子,成为被敌人撕开的第一道口子。对党员干部来说,打仗是天大的使命,忠诚是核心的政治。本事不大一打就败,忠诚缺失不打自败。

  一是面对意识形态领域等复杂尖锐的斗争,唯有绝对忠诚才能战胜风险挑战。当今世界,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但也面临着资源争夺、货币战争、意识形态领域斗争、领土争端、反腐败斗争、网络斗争、反分裂斗争等新的斗争。现在,有的党员干部在西方敌对势力对我打的“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动摇了信念,成为西方的应声虫。习主席一针见血地指出:“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是从思想领域开始的。思想防线破了,其他防线就难守住。”我们必须坚决捍卫国家和民族的精神独立性,坚守共产党人的价值观,始终以敢于亮剑的鲜明姿态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动仗,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二是面对价值观念多元多样多变的影响冲击,唯有绝对忠诚才能保持政治定力。马克思指出:“在生存的社会条件上,耸立着由各种不同情感、幻想、思想方式和世界观构成的整个上层建筑。”随着社会结构、社会组织形式和社会利益格局的深刻变化,社会思想文化越来越多元多样多变,社会价值取向呈现出多向度的裂变,甚至出现“亚忠诚”、“伪忠诚”。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的10个方面突出问题,每个党员干部都应自觉把自己摆进去,坚决防止精神迷茫、灵魂空虚;防止说一套、做一套,当“两面人”;防止把忠诚功利化,依附于党却不忠诚于党;防止空洞表态,不能正确对待个人名利得失,要不断清理过滤内心的渣滓,涤除灵魂上的污垢尘埃,绝不让忠诚缺席。

  三是面对纠治“四风”肃贪惩腐的严峻斗争,唯有绝对忠诚才能赢得胜利。腐败是社会毒瘤,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与革命战争年代不同,今天对忠诚的考验,更多的不是枪弹,而是糖衣炮弹;不是生与死、血与火,而是名与利、得与失。周永康、徐才厚等人无一例外地抛弃了共产党员的信仰,背叛了党旗下的誓言,走到了党和人民的对立面。军队是拿枪杆子的,腐败对军队的危害尤其严重。一支军队可以在理想信念的感召下锻铸成钢,也可以在腐化风气中迅速衰败。现在转作风反腐败到了关键时候,我们退不起也输不起,必须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清除沉疴积弊,割除腐肉毒瘤,还部队肌体健康。

  对党绝对忠诚,行动最有说服力

  忠诚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马克思指出:“为了实现思想,就要有使用实践力量的人。”对于革命军人来说,忠诚需要守望,更需要践履,要始终做到内外兼修、言行一致,一心一意想强军、谋强军。

  一要在笃定信仰信念中铸就忠诚操守。绝对忠诚源于绝对信仰。一个真正为信仰而奋斗的人,必定忠诚无畏。习主席强调,“信仰的力量是无穷的。信仰纯洁是共产党人最根本的纯洁。”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利器,一刻都不能丢失。共产党人坚定的信仰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建立在科学理论基石上的。作为党员干部,必须自觉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始终带着忠诚、信仰、使命和特殊的情感,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与读经典学哲学互为渗透,牢牢掌握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真正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二要在严守纪律原则中保持忠诚本色。我们党对其成员有着严格的纪律要求,这是无产阶级政党本质属性的体现,也是长期斗争的经验总结。习主席指出,“道私者乱,道法者治”。要始终贯彻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要求,坚持从严治官、从严治权,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常思党员之责、常修为官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自觉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始终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坚定捍卫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属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坚决贯彻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各项制度要求,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对党忠诚老实。

  三要在军队改革考验中书写忠诚答卷。军队改革是一场“回避不了的大考”。习主席深刻指出:“国防和军队改革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要解决的大都是长期积累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推进起来确实不容易。”改革必然导致利益调整,改革之难,难就难在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要难。面对现实考验,必须认识到,在党员干部的价值排序中,为人民服务应该始终排在物质利益前面,干事创业应该始终排在福利待遇前面。要有牺牲小我、自我革命的勇气,突破守旧观念、守成思想束缚,破除个人、单位和部门利益掣肘,真正在改革大考中考出忠诚。

  四要在强国强军实践中锤炼忠诚品格。当前,我国正处在由大向强迈进的关键阶段,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任务,更加艰巨繁重。必须懂得,军队能打仗、打胜仗,国家才有安全、人民才有尊严、个人才有幸福。而只有每个人有责任、有担当,绝对忠诚于党和军队事业,我们的梦想才能变成现实。车尔尼雪夫斯基说:“生命,如果跟时代的崇高的责任联系在一起,你就会感到它永垂不朽。”要把对党绝对忠诚落到实处,肩负起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重大责任,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庄严使命。(作者单位:南京军区政治部)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