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充分发挥政治工作对强军兴军的生命线作用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徐远林
//www.workercn.cn2015-02-16来源:求是
分享到:更多

  

  不久前在古田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主席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紧紧围绕我军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政治工作,充分发挥政治工作对强军兴军的生命线作用。讲话深刻揭示了政治工作的生命线地位作用,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政治工作的努力方向、目标任务和实践要求。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切实以强烈的历史担当强力推动政治工作创新发展。

  一、进一步坚定加强和改进政治工作的政治自觉

  习主席在讲话中重申,“共产党领导的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深刻指出,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看家本领和最大特色、最大优势,是我军同一切其他性质军队的最大区别,也是我军保持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的重要保障。习主席对政治工作本质的科学揭示、对生命线地位作用的深刻阐释,深化了我们对政治工作极端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的认识。

  在领悟生命线地位作用中坚定政治自觉。习主席从保证听党指挥、提供不竭力量、保持本色作风方面,系统阐述了政治工作生命线的重要地位和重大作用。新形势下,面对意识形态领域尖锐复杂的斗争,面对艰巨繁重的军事斗争准备任务,面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这场大考,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对。要切实把部队政治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做到领导部队把思想政治领导作为首要,建设部队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履行职责把抓思想政治工作作为首责,充分发挥政治工作对强军兴军的生命线作用。

  在把握政治工作时代主题中坚定政治自觉。习主席在讲话中鲜明提出,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是,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这一重要论断,深刻阐明了党和军队中心任务对我军政治工作任务的决定作用,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如何发挥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这一根本性方向性问题。这就要求政治工作必须着眼时代主题来布局,聚焦时代主题来展开,围绕时代主题来推进,牢固确立与时代主题相适应的思想观念,紧扣时代主题搞好政治工作体系设计、转变运行模式和指导方式、创新工作内容和方法手段,确保政治工作始终与时代同行,更富有时代性和感召力。

  在传承政治工作优良传统中坚定政治自觉。习主席把我军政治工作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一整套优良传统概括为“11个坚持”,强调指出,这些优良传统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根本原则和内容,一定要把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传下去。习主席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军队政治工作的客观规律,充分体现了政治工作在我军生存发展中的生命线作用。丢掉这些传统,生命线就会割断血脉,政治工作就会失去生命力。新形势下,继承发扬优良传统遇到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我们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我军政治工作优良传统,推动红色基因代代薪火相传、融入官兵血脉。

  二、进一步增强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是工作的导向。习主席在讲话中尖锐指出部队中特别是领导干部中存在的10个方面突出问题,并从4个方面深刻剖析了原因和教训。指出问题的根源是理想信念、党性原则、革命精神、组织纪律、思想作风等方面出了问题,说明政治工作没有做好做实做到位。讲话振聋发聩、语重心长,饱含着对军队存在问题的忧心和革弊鼎新的决心。我们必须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从严从紧把思想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透、解决好。

  高度重视着力解决思维理念跟不上的问题。新形势下政治工作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迫切需要我们紧跟时代发展、紧贴形势任务,更新思维理念,探寻解决问题的新途径新办法。重点要把握和处理好政治工作虚与实的关系,解决以形式代替内容、以内容代替效果等问题,做到虚实结合、虚功实做;处理好高与低的关系,解决眼界狭窄、认识肤浅,脱离实际、言之无物等问题,做到既坚持高格调又能够接地气;处理好大与小的关系,解决大道理不敢讲、小道理不会讲,搞调查不深入、做工作不细致等问题,做到大小道理都能讲好,大小工作都做到位;处理好远与近的关系,解决做工作只管当下、不管长远,只顾围绕完成任务鼓劲、忽视端正价值追求引导等问题,做到眼前与长远相统一、跟形势与打基础相结合;处理好软与硬的关系,解决形式上习惯居高临下、发号施令,落实制度打折扣、绕弯子等问题,做到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统一,切实以科学思维理念把政治工作谋划好、布局好。

  高度重视着力解决方法手段不合拍的问题。当前,部队开展政治工作,有的存在方法手段与时代要求不合拍、甚至出现脱节的现象。比如,在网络运用方面,一些军营建了互联网吧,因为防止网上失泄密而不怎么使用,使网络这一开展政治工作的重要平台、重要手段,不仅没有很好地发挥作用,反而成为部队安全管理的一个难题;在力量运用方面,有的对政治干部这个主要力量摆位不够恰当,对官兵这个主体力量调动不够充分,存在政治工作缺乏活力的问题;在服务战斗力生成方面,有时政治工作跟不上趟、踩不到点,尤其是在一些重大演训活动中,存在军事活动热火朝天、政治工作冷锅冷灶的现象,等等。

  高度重视着力解决制度规定不合理的问题。政治工作有些制度规定存在不合时宜的问题。比如,用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审视,有的制度规定还存在一些与履行军队担负的使命任务结合不紧的问题;用强军目标要求衡量,有的制度规定还存在一些与强军兴军的高标准不相适应的问题;用军队建设的铁律衡量,有的制度规定还存在一些对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把握不够的问题。同时,还存在一些土政策土规定土办法的问题,制度规定执行不好等问题。

  高度重视着力解决能力素质不适应的问题。目前,政治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与做好新形势下政治工作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具体表现为:理论素养不够,主要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缺乏系统学习掌握,主动学习钻研政治理论的兴趣不浓、劲头不足,直接影响了理论水平、工作能力的提高。实际能力较弱,主要是“先天”培养不足、实践锻炼不够,业务素质不强、专业化水平不高,搞调查、做工作不研究官兵的思想、心理和行为特点,不了解官兵的现实需求和实际困难,抓不住官兵的活思想。自身形象不好,主要是在政治工作原则问题上,存在心口不一、说做脱节等问题,有的虽然平时表现不错,但在关乎切身利益时却“判若两人”,等等。

  三、进一步把政治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习主席明确指出,当前最紧要的是把理想信念、党性原则、战斗力标准、政治工作威信牢固立起来,强调要着力抓好铸牢军魂工作、抓好高中级干部管理、抓好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抓好战斗精神培育、抓好政治工作创新发展。要紧紧围绕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按照“四个牢固立起来”“五个着力抓好”要求,紧密结合部队实际,扎实推进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真正把官兵思想统一起来、信心提振起来、力量凝聚起来。

  扭住铸牢军魂这个根本。习主席强调,铸牢军魂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务,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抓好各级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团以上干部理论轮训,探索专题化学习、课题式调研、对策性研讨的有效途径,深入部队搞好宣讲辅导,引导官兵学深悟透讲话精神。着眼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研究把握新形势下铸魂育人的特点规律,组织开展“学习践行强军目标,做新一代革命军人”主题教育活动,加强思想舆论工作特别是打好网上意识形态斗争主动仗,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政治观点影响,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聚焦能打胜仗这个中心。习主席强调,政治工作必须保障战斗力标准在军队建设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中贯彻落实。要强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意识,紧贴“三个确保”和使命任务,加强政治工作实战化课题研究演练。按照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要求,探索政治工作服务保证战斗力建设的作用机理,把政治工作融入战斗力建设各环节和军事斗争准备全过程。着力培育和强化战斗精神,注重思想教育、氛围熏陶、实践磨砺相结合,培养官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血性虎气,同时注重发挥政策制度的调节作用,增强军人使命感荣誉感。

  抓好作风建设这个保证。习主席强调,要坚持抓常、抓细、抓长,保持高压态势,抓好各项整改任务落实,确保“四风”问题不反弹、不回潮,确保改进作风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加强作风建设各项规定,积极执行新出台的制度规定,健全和落实改进作风长效机制。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抓好团以上党委机关“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突出领导干部这个重点,从严从紧整顿思想、整顿用人、整顿组织、整顿纪律,重塑政治工作威信,形成良好政治生态。

  把握队伍建设这个关键。习主席强调,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是政治工作的主体力量,要做到对党绝对忠诚、聚焦打仗有力、作风形象良好。要锻造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加强系统理论学习培训,突出政治上的训练和考察,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历练和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广泛开展“忠诚党的事业、热爱政治工作”事业观教育,引导政治干部带头坚信党的领导、做好党的工作。增强履职尽责的实际本领,把各级政治机关和政治工作岗位干部选准配强,潜心学理论、学传统、学法规、学业务,使政治干部成为政治工作和军事工作的行家里手。培树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按照“真理说服人、真情感染人、真实打动人”的原则,把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统一起来,做到敢讲真话实话、拿出真招实策、务求真绩实效。

  激活开拓创新这个动力。习主席强调,要积极推进政治工作思维理念、运行模式、指导方式、方法手段创新,提高政治工作信息化、法治化、科学化水平。创新政治工作,要着力用活用好信息网络,注重盘活网络资源、拓展教育功能,丰富工作新载体、开辟工作新领域,提升信息素养、筑牢思想防线,加强网上舆论引导、抢占思想文化阵地,增强政治工作覆盖面渗透力。加大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党史军史学习教育力度,深入推进“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建设 主题实践活动向基层延伸、向岗位拓展、向社会辐射。充分调动和用好部队、社会、家庭三方力量,围绕强军目标树立大政工理念,把军内军外、网上网下结合起来,完善思想文化、人才培养等军地协作机制,形成全方位宽领域的政治工作新格局。(作者:兰州军区政治部主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