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擘画发展新蓝图,共创合作大时代
新华社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5-03-30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这是凝聚中国智慧和中国行动的发展蓝图,也是代表亚洲未来与世界期待的合作宣言。《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日前发布。务实可行、与时俱进的中国方案,让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一带一路”焕发勃勃生机。大道至简、兼容并蓄的中国理念,在全球化时代奏响了合作共赢的主旋律,与世界并肩向着“命运共同体”的美好理想迈出坚实步伐。

  绵延千年的丝绸之路,见证大漠戈壁“驰命走驿,不绝于时月”、汪洋大海“云帆高张,昼夜星驰”的繁荣景象,写下不同国家、不同文明贸易往来和交流互鉴的壮阔史诗。从历史深处走来的丝路精神,虽历经沧桑却熠熠生辉,在世界形势纷繁复杂的全球化时代,其“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精神内涵对各国并肩携手、共谋发展仍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愿景与行动》蕴含东方文明古国的历史感悟和现实思考,在继承中创新理念,在合作中探索共赢,详解“一带一路”的主张内涵,明确未来努力的方向任务。从开放合作、和谐包容、市场运作、互利共赢四项原则环环相扣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大领域齐头并进,从多双边、区域次区域合作机制和平台蓬勃发展到中国与世界合作互补战略对接,高屋建瓴的顶层设计,具体可行的实际措施,勾勒出中国开放升级的大蓝图,彰显着亚洲互联互通的大格局,顺应了世界互利合作的大潮流。

  《愿景与行动》具有鲜明的“全球视野”,蕴藏着深厚的“中国智慧”,体现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新中国外交实践的厚积薄发。其价值,存在于互利共赢、兼善天下的设计理念:不仅通过更大力度、更宽领域的开放为转型升级、改革攻坚打开窗口,也力求通过与亚洲和世界的深度融合使国际经济秩序更趋公正合理。其可贵,体现在开放包容、多元发展的建设理念:不谋求替代现有的地区合作机制,而是在现有机制平台的“瓶子”中装入“一带一路”的“新酒”,推动沿线国家实现发展战略相互对接、优势互补。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愿景与行动》既欢迎沿线国家和亚洲国家积极参与建设“一带一路”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也诚邀五大洲朋友共襄盛举,以共赢决心寻求各国利益的最大公约数、将中国发展转化为世界机遇,用最大诚意为区域和国际合作搭台唱戏、期待各国好戏连台。《愿景与行动》生动诠释了一个发展中大国对地区和世界的责任担当。

  蓝图既成,大势将展。《愿景与行动》是中国倡议,也体现了沿线国家与国际社会的共同愿望;凝结着中国主张,也彰显了参与各方的广泛共识和发展眼光。无论是中国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还是倡议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应者云集、不断扩员;无论是从中国完善政策措施、搭建交流平台,还是“中蒙俄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等合作倡议逐步落实,“一带一路”建设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

  “一带一路”建设方案的形成,本身就是一个内涵不断丰富、理念日臻完善、举措渐成体系的过程;不是刻意追求一致性的静止目标,而是“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不断探索和多元开放的合作进程。继续充实完善“一带一路”的合作内容和方式,进一步促进沿线国家的理解和认同,稳步推进示范项目建设,必将推动合作早日开花结果,展现“一带一路”的广阔前景,让沿线各国人民同享“一带一路”共建成果。

  斗转星移,尘飞沙落。漫漫丝绸之路,昨天的辉煌已成今天的历史,而今天的行动必将成就明天的传奇。“后之视今,亦犹今之视昔”。让我们沿着这条互尊互信、合作共赢、文明互鉴的道路继续前行,用今天的努力,携手谱写“一带一路”的发展新篇章,为实现“命运共同体”的美好理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