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抓建基层要在“三帮”上下功夫
徐升
//www.workercn.cn2015-04-28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加强基层建设,是各级党委、首长和机关的共同责任。贯彻落实习主席“打牢实现强军目标的坚实基础”的指示要求,就要高度重视抓基层、打基础,积极主动帮助基层排忧解难。

  新颁发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围绕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对领导机关明确提出了要做好“帮建党支部、帮带干部、帮抓骨干”工作。分析领导机关抓建基层中存在的问题,尽管表现形式多样,但帮不准、帮不实、帮不到位的现象,始终困扰着领导机关和基层官兵。一些单位反映,上级一直强调要解决的“五多四过”问题,在基层仍然大量存在;有的热衷于搞一些面子工程、形象工程,雨过地皮干。有的官兵直言:“上级很任性,基层很紧张”。基层官兵的无奈,折射出领导机关抓建基层的指导思想、能力水平和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并切实加以解决。

  做好“三帮”工作,考验的是各级领导机关,受益的是基层建设和广大官兵,其核心要义在一个“帮”字。

  要端正思想帮。领导机关抓建基层的指导思想是否端正,直接关系到基层建设的质量效益和基层官兵的切身利益。正确的抓建思想,来自于正确的政绩观。一些机关干部“坐在机关想点子,下到基层找例子”,材料到手,拔腿就走;有的摆“花架子”、搞“大呼隆”,表面上是依靠基层抓工作落实,实际上是利用基层给自己树威风、造政绩,基层难以招架。“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如此做法,得利的是某些机关干部,受损的是基层建设,造成的后果是机关虚假成风、基层疲于应付。“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抓建基层来不得半点虚功,必须摒弃表面文章、单项冒尖、急功近利、出名挂号的做法,切实端正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搞清“当官干什么、抓建图什么、进步靠什么”的问题。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士兵至上、基层第一,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和创造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不好大喜功,不报喜藏忧,不弄虚作假,全心全意为基层服务。

  要务求实效帮。基层是机关的一面镜子。领导机关的作风,决定基层建设的质量。一些机关干部下到基层蜻蜓点水、走马观花,情况不熟悉,问题不掌握,前脚刚走、后脚冒泡;有的不懂不会不敢较真,回避问题,掩盖矛盾,基层的情况反映不上去,上级的政策落实不下来;还有的不注重解决基层官兵的实际困难,同样的问题年年讲。部队工作要上去,领导干部要下去。机关干部要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眼睛向下、刀口向内,把心拴在基层,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多做艰苦、细致的工作。要实打实调研、面对面指导、一对一帮建,切实掌握基层的真实情况,着力解决基层解决不了的困难和问题。要高度关注基层官兵的成长进步、业余生活、家庭涉法、两地分居以及随军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难题,尽最大努力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切实改善他们的工作生活环境。

  要科学统筹帮。实践证明,统筹得当,事半功倍。统筹兼顾是抓建基层的重要原则,只有注重全面搞建设、扎实打基础、反复抓落实,基层建设才能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一些机关干部嫌贫爱富、厚此薄彼,导致好单位车水马龙、弱单位门庭冷落,先进愈先、后进愈后,部队发展不平衡;有的抓基层方向不明、轻重不分、主次不清,机关“空转”、基层“乱转”,顾此失彼,到处冒泡;还有的越俎代庖、政出多门,“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基层无所适从。“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帮建基层不能瞎折腾,必须注重有分有合、统分结合,切实做到全面建设、整体推进。新颁发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围绕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对基层建设标准进行了重新明确和规范,是各级抓建基层的统领和法规。各级要紧紧扭住新标准,牢牢盯住“八项经常性工作”,统一步调、统一部署,统筹抓好不同类型单位建设。要学会“弹钢琴”,分清轻重缓急,落实分管责任,突出重点、把握热点、掐住难点,分层、分级、分工抓好工作落实。

  要一抓到底帮。“一则治,异则乱”。抓建基层要聚精会神、一以贯之,不能见异思迁、半途而废。一些机关干部抓基层见首不见尾、雷声大雨点小,抓而不紧、抓而不实、抓而不常;有的存在畏难情绪,遇到难题就退缩、推脱,啃不了“硬骨头”,形成了“中梗阻”;有的不能跟踪问效,干工作挑挑拣拣、虎头蛇尾,“沙滩流水不到头”。抓建基层不能搞“一阵风”,既要打好攻坚战,又要打好持久战,下真功、苦功和常功,有始有终,落地生根。要发扬习主席指出的“蛮拼的”作风,增强牺牲奉献精神,耐得住寂寞、顶得住压力,知难而进、锲而不舍。要有一股拼劲、韧劲和狠劲,盯住问题跟踪检查督导,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不解决问题不松劲,不改变面貌不撒手,切实把工作抓到末端、抓出实效。(作者单位:武警交通指挥部政治部)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