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提高基层建设的起点和标准
商建亮
//www.workercn.cn2015-04-29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完善了基层建设标准,为夯实强军兴军根基提供了法规依据。近年来,部队通过落实强军目标抓基层建设,整体水平进步明显,但一些单位工作起点和标准不高的问题依然存在,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站在实现强军目标这一更高的起点和标准上谋划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实现基层建设新发展。

  抓住根本,进一步把理想信念立起来。习主席多次强调,思想政治建设是我军的根本性建设,必须始终摆在部队各项建设首位来抓,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一些官兵对敌对势力诋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缺乏政治警觉,对党指挥枪原则缺乏深切体验,迫切要求把举旗铸魂作为基层建设的首要任务来抓,从思想根子上铸魂育人。坚持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深入开展军魂教育和优良传统教育,把理想信念牢固立起来,打牢官兵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践行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富有浓厚特色的强军文化。及时搞好时事政策教育。密切关注形势发展变化和社会动态,分析并及时掌握官兵思想动态,引导官兵认清主流,把握本质,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

  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核心,把着眼点放在提高部队战斗力上。战斗力是军队建设根本的唯一的标准,提高基层建设的起点和标准,归根到底是把战斗力进一步提升上去,坚持一切向打赢聚焦,往打赢使劲,用战斗力标准检验衡量基层建设。切实树牢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思想,下力匡正训风演风考风,坚持从难从实从严抓训练,在训练中把“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树起来,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切实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领导干部要履行“校长”职责,狠抓人才队伍建设和官兵素质培养,组织官兵学习新知识、掌握新装备、提高新技能、演练新战法,努力形成“人人钻军事理论、个个研打赢方法”学习氛围,提高打赢信息化战争所需要的能力素质。经费投入要为基层建设服务,为战斗力服务,把经费花在刀刃上,花出效益来。

  强化法治观念,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法规制度是党的意志、指导思想、方针政策的规范化,也是部队建设基本规律的科学总结。提高基层建设的起点和标准,必须强化法治意识、法治思维,坚持依法抓基层,按照标准建基层。要大力抓好法规制度的知识普及,浓厚学法规、知法规、懂法规、用法规的氛围,要使每个人尤其是领导干部养成“遇见问题想到法、分析问题先找法、解决问题依靠法”的习惯。要加大抓法规落实的力度,合意的、硬性的、简便易行的要落实,不合意的、软性的、难落实的也要落实。特别是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要遵守法规制度,严格按程序办事、按规则办事、按集体意志办事。只有领导和机关以上率下做表率,下面的同志才学有榜样,形成自觉。

  突出班子建设,提高抓建基层的科学化水平。提升“造血”功能,依靠班子抓基层是基层建设的基本规律。提高基层建设的起点和标准,必须把旅团一线指挥部、连队党支部、基层带兵人队伍建强。科学配备班子、抓好思想建设、注重能力培训、完善基本制度,尤其要抓好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始终保持理论清醒、思想领先、观念常新。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觉悟和议事决策水平以及班子团结质量。切实改进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下力纠治主观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思想作风,深入基层抓基层,下得去、蹲得住、帮得实,坚持按《纲要》和条令条例规范指导基层建设,改进服务基层的方式方法,带动和促进基层建设不断上新台阶。(作者单位:空军预警学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