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让官兵一致的优良传统永续相传
蒋志勇
//www.workercn.cn2015-05-04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习主席多次强调,要发扬尊干爱兵、官兵一致的优良传统,坚决纠正官兵中存在的各种不良倾向和歪风邪气,纯洁部队内部关系,巩固部队内部团结。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也明确指出:实行官兵一致、军民一致,不断增强基层的凝聚力。这些指示和要求有着鲜明的现实针对性,为弘扬优良传统,进一步密切官兵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内部团结提供了基本遵循。

  官兵一致的优良传统是我军弥足珍贵的传家宝。官兵一致是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我军确立的政治工作三大原则之一。回顾我军光辉历程,官兵一致的优良传统深深植根于人民军队血脉,贯穿于长期革命斗争和建设的实践。革命战争时期,毛主席的“一根灯芯”、朱德总司令的“一条扁担”的故事等,成了官兵一致的象征。和平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邓主席、江主席、胡主席都对保持和发扬官兵一致的优良传统作过重要指示。新的历史时期,习主席多次强调密切官兵关系并身体力行,视察部队轻车简从,去得最多的地方是基层连队,看得最多的是基层官兵,他进班排、入哨所,登舰艇、上战车,和基层官兵同坐一张桌、同吃一锅饭,关心官兵冷暖。实践证明,官兵一致的优良传统,伴随着我军88年的历史进程而发展,是我军始终保持强大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力量源泉,是我们战胜前进道路上一个又一个困难的利器。

  官兵一致的优良传统是打胜仗的重要保证。“上下同心,其利断金”。不论武器装备如何发展,战争形态如何变化,人始终是战争胜负的决定性因素。尤其是在信息化条件下,战争呈一体化系统对抗,武器装备的系统性、联动性、智能性程度越来越高,每个战位、每件武器都是制胜的关键节点,官兵的个体素质高低直接影响整体作战能力。越是这种情况,越需要我们发扬官兵一致的优良传统,越需要我们把密切内部关系、官兵关系、兵兵关系作为战胜敌人的法宝利器常抓不懈。要开展“三帮一带”(帮思想进步、帮技能提高、帮身心健康、带优良作风)活动,切实尊重官兵的主体地位,官教兵、兵教官,官兵互教、共同提高;官帮兵、兵帮官,官兵互帮、心心相印。尊重官兵的首创精神,把蕴藏在官兵中的无穷智慧发挥好,把“兵王”“神枪手、神炮手、技术能手”的效能利用好,把每个岗位、每个战位、每个要素练精练强,在实现人与武器完美结合、人与人之间密切协同的基础上提升战斗力。

  官兵一致的优良传统是作风建设的具体体现。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对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价值取向日益多元多样多变的新特点,面对军队现代化建设和使命任务拓展的新要求,面对官兵成分结构和思想行为方式的新变化,对官兵一致的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扬提出了更高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贯彻落实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中央军委“十项规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正风肃纪,惩治腐败,部队凝聚力战斗力不断跃升。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受徐才厚案件影响,发生在官兵身边的乱拉人情关系、追求特殊待遇、违规违纪用权以及“离兵现象”等问题并未根除。这些问题解决不好,势必影响新时期的官兵关系。因此,必须在解决官兵身边突出问题上下功夫,坚持党性原则,强调依法办事,公平公正处理考学、提干、士官选改等事关士兵切身利益的敏感问题。落实好下连当兵、蹲连住班制度,切实端正对士兵的根本态度,强化为兵之责,办好利兵之事。坚决杜绝收受士兵礼物、接受士兵吃请、让士兵亲属办私事等行为,保持官兵关系的纯洁性。

  弘扬官兵一致的优良传统关键是党员干部。实现强军目标的基础在基层,活力也在基层。党员干部要带头接受教育、带头落实制度、带头履行职责、带头接受监督。要求士兵做到的,干部首先做到。注重开展各类培训和经常性谈心交心活动,提高基层干部知兵爱兵育兵能力,真正做懂战士、为战士的知情人、贴心人、明白人。上级领导和机关要维护基层应有的权益。尊重基层对人事任用的推荐权、选学入学的建议权、骨干配备的决定权、日常工作的安排权、物资器材使用的主导权等,不插手干涉基层事务,对基层关注的敏感事务实行名额、标准、条件、结果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切实做好为兵服务工作。为官兵履职尽责创造条件,时刻想着战士疾苦,哪里有战士的需求声,哪里就有干部的脚步声,切实解决好官兵成长进步、家庭涉法、心理服务、特殊困难官兵帮扶救济等实际问题,把解兵忧、帮兵困、暖兵心的工作做好做实。(作者单位:62351部队)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